2019年9月14日星期六

福壽園(1448) 2019年半年估值更新,現價合理可繼續持有(2019年9月14日)


小薯這兩星期處理一些新的項目,打算嘗試新的東西,小試牛刀,並以會出要total loss的心態去冒這個風險,所以要計好資產配置的方向。福壽園的估值其實一早計算好,之前福壽園股價在8月底突然抽升至HK$7.6,對小薯吸引力大減,就丟下了這支股票。不過,近日好像有下調趨勢,小薯就買入的憧憬,所以就與大家分享一下小薯對福壽園的估值。(福壽園半年的業績表現,大家可以自行翻閱半年報告,再決定你的買賣策略)

福壽園2018年全年的每股攤薄盈利是RMB0.1332018年同比增長約10.8%每股資產淨值是RMB1.70。小薯為福壽園估值,主要從市盈率及市帳率兩個角度分析。BLOOMBERG2019年共識每股盈利是RMB0.261,以此,小薯估計福壽園2019年的估值如下:

  • 市盈率角度分析,今年的合理價約HK$5.6 – HK$8.3
  • 市帳率角度分析,今年的合理價約HK$4.9 – HK$9.2
  • 將兩個角度的估值作簡單平均,HK$5.3 ~ HK$8.8(較合理的估值為HK$7.0以下)

故此以2019914日收市價HK$7.3算是合理範圍。不過,現在已用20199月,作為投資者,應該要看2020年的情況了!根據BLOOMBERG2019年共識每股盈利是RMB0.26,過往每股盈利(人民幣計)增長超過13%,股本回報率也有11%~14%,所以,小薯就假設2020每股盈利增長13%,即RMB0.29(路透社的2020年共識每股盈利是RMB0.30),那以此計算,小薯估計福壽園2020年的估值如下:

  • 市盈率角度分析,今年的合理價約HK$6.4 – HK$9.3
  • 市帳率角度分析,今年的合理價約HK$5.5 – HK$10.4
  • 將兩個角度的估值作簡單平均,HK$5.9 ~ HK$9.8(較合理的估值為HK$7.9以下)

故此以2019914日收市價HK$7.3計,是有8%的低水,當然2020的不可預測性較大,8%這個安全邊際是否足夠,就大家自行決定。特別要點出,福壽園是大型偏高增長的企業,風險較高,是潛力股,加上殯葬業正處於整合期,受內地政策的影響很大,存有未知數,如看好想買入,必須要分注,不要太心急,而且中短期一定會波動,可能會受壓,要以年計的時間才能出現回報。

另外,小薯也嘗試用了另外兩種方法去估值,互相參照檢查,其中一種方法得出的2019估值則調低至HK$4.8 ~ HK$8.3(較合理的估值為HK$6.6以下),2020估值則調低至HK$5.0 ~ HK$8.6(較合理的估值為HK$6.8以下),但這個方法誤差較大,除非大家有興趣學術討論才與大家分享。小薯其實想跟大家分享這個估值結果,提醒大家估值是科學,也是藝術,是有錯誤的機會,所以才要安全邊際是保障自己不受損失的風險!

小薯估計福壽園2019年的估值計算如下(2020年的估值就請各位自己嘗試計算一下了!):

以市盈率分析
小薯為福壽園估值,主要從市盈率分析,根據歷史數據,過往5年年未市盈率約28x,最高市盈率曾到約39x ,最低市盈率則曾到約18x。再參考2018年的市盈率約20x-38x,而市場也給予公司約25x市盈率,故小薯估計合理市盈率約20x-29x
參考市場共識預測,市場估計福壽園2019年的全年盈利約RMB0.26(約HK$0.285),大約預計每股盈利增長約17%,考慮到市場現時應該已經對2019的全年盈利有一定的掌握,所以小薯就直接取這個數做估計。
合理價 = 預計每股盈利 x 預測市盈率
= HK$0.285 x 20x – 29x
= HK$5.6 – HK$8.3(較合理水準則要HK$7.0以下,意味2019914日收市價HK$7.3算是合理位置。)

以市帳率分析
另外,福壽園是一間資產型公司,所以最好同時以市帳率互相驗証。從福壽園的過去5年的平均年未市帳率約3.7x,最高及最低市帳率分別約5.3x2.3x。再參考2018年的市帳率約2.8x-5.3x,而市場也給予公司約3.8x市帳率,考慮到潛在資產增值,小薯估計合理市帳率約2.5x-4.7x

小薯保守預計2018年每股賬面資產淨值增長約9%,估算基準是:
2019630日每股賬面資產淨值為RMB1.7,而下半年預測EPSRMB0.13(市場共識預測2019年的全年每股盈利約RMB0.26,而上半年每股盈利是RMB0.13,那預測下半年每股盈利就是RMB0.13了),計算以上的估算盈利及中期息派付,所以估計福壽園2019年年未的每股賬面資產淨值約RMB1.8(約HK$1.97),故每股賬面資產淨值增長9%是合理的。

合理價 = 預計每股賬面資產淨值 x 市帳率
= HK$1.97 x 2.5x - 4.7x
= HK$4.9 – HK$9.2(較合理水準則要HK$7.1以下,意味2019914日收市價HK$7.3算是合理位置。)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4 則留言:

  1. 多謝小薯兄分享。我一直想低價吸納福壽園,無奈沒有機會。

    回覆刪除
  2. 小弟也有兩手1448 均價是6.5

    小弟自己亦做過計算,如果以市盈率計算$6樓下會系一個唔錯買入既價位

    回覆刪除
  3. $6以下小薯也希望到,但看走勢要跌到$6應該要一些誘因和時間才行。大家一起耐心等等吧!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