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5日星期二

投資不複雜,簡單就是美(2019年10月15日)

剛剛重溫了投資簡義》一書,小認為在這個風高浪急的時候很值得跟大家分享一下因為投資簡義告訴我們投資的最根本的,亦是最簡單,也最有效達致勝利的做法

未來是充滿不確定性的,而我們是不可能預測市場。其實想想也明白,因為我們也是市場的一部份,而比我們更有智慧的人(大部分是專業投資人、大行等)也是市場的一部分,這班大行正在預測市場。我們有什麼信心可以比大行預測得準確?同時,我們預測大行預測時,大行也有預測我們的行動,進而影響市場。人與人的互動是最難測的,加上資訊不平等下,散戶的我們,真的能預測市場嗎?
故此,不要期望可以預測市場的走勢,只可以當市場情況出現,我們對市場作出反應。

同時,也不難發現,最喜愛預測市場就是那些短線的投資者,因為他們賺取利潤的方式是利用市場的錯價,短線買賣。他們不斷去預測市場找尋錯價,不斷追逐市場的熱門股票。當逆境時就恐慌地逃跑,這班投資者最終都會成為輸家。最後笑出來的,反而是那些長線投資,通過控制自己的成本,平衡自己的風險,長期持有股票,享受公司成長帶給他們的利潤。

作為長線投資者,書中提出了四個能夠控制成本且能平衡風險的最簡單的方法:
  • 資產重整:小薯之前也提及過資產配置是投資成功的一個很重要因素,也刻意撰文分享。市場不斷變化,投資者的投資組合所佔比例都會隨之變化,從而資產配置會不斷偏離我們當初所定的。通過資產重整過程,出售升值後高於我們所設組合百分比的資產,再購入低於我們所設組合百分比的資產,我們就可以把一些估值過高的資產,轉向知估值低估的資產。
  • 指數化:指數化最簡單就是投資指數基金。指數基金投資於一籃子的資產,根據預設的資產權重被動的根據市場情況去調整基金內的投資組合。這種指數基金的好處就是成本很低,而成本低就是賺取高回報的第一步(想想主動型基金收取1.5%管理費,指數基金收取0.5%管理費,主動型基金就是賺多1%才能跟指數基金打和)。其次,如果在選股方面亦未有足夠經驗的話,指數基金就讓你很好的分散風險,同時亦能投資於一籃子的優質公司(因為不少的指數基金對參考對象也有很嚴格的要求。故此,如果是初學投資的朋友,不妨採取指數投資法。香港就有盈富基金,內地可以是南方A50,美國亦都可以採用SPY或者QQQ。市場上有很多的指數基金,大家也可以選擇投資於指數基金以作為調整資產的方法。
  • 平均成本法:就算懂得選股,估值也是一個難關。估值是一個既科學,有富有藝術成份,而且也是很個人化的一個計算。如果對估值沒有很大的信心,也認為自己的投資心理不是太穩定,小薯建議可以通過月供,採取平均成本法,機械式的根據固定時間、固定金額去購入資產。慢慢的就會累積一定的資產,而且優質資產在長期是升值的,所以你慢慢儲起的資產其實也會慢慢升值。這個方法對不太懂估值,而且沒有強大的投資信心的朋友,是一個不錯的投資方法。其實小薯也有一部份的投資採取這一個方法,以免失卻某一些的機會成本
  • 分散投資:對於散戶來說,沒有太多專業知識,也沒有很多的消息來源,不管你是短線的預測市場,抑或是長線的估值計算,出錯機會都會很大!當然,如果你是長線估值,利用安全邊際也可以保障到一定的出錯機會。可是,如果高度集中投資於某一兩隻股票,一旦公司出現問題,那真的一子錯,滿盤皆落索,所以一定程度的分散投資是必須的。分散投資不單是指單單投資數隻股票,而是根據不同的資產和公司特性,來作為分散的基礎,有效的分散,是要資產和公司相互之間的關連性不大,風險不會太集中。

以上四點,實行起來,不懂選股,不懂估值,最直接就是月供盈富基金,就已能跑贏大多數市場參與者。看起來會否覺得整件事好像很簡單,投資這麼容易,又一種too good to be true的感覺?其實簡單不是最好嗎?其實一件事不要想太過複雜,一件事情做得越簡單錯的機會也會少一點。只要達到目的,簡單又有何不可?簡單就是美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3 則留言:

  1. 我覺得除了投資, 減肥/護膚都係同一道理,less is more,最簡單就係最好做法。偏偏,好多人都覺得太簡單GE野唔好用,鍾意偏方/潮流,一直追追趕趕,何必呢?

    回覆刪除
  2. 貓哥兄,哈哈,你說得對。其實均衡飲食和勤做運動就是減肥的最好方法,也是最簡單的方法。靠什麼機械藥物,其實反而令事情複雜化,成效也不見得特別好。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