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5日星期六

《懶系投資法》讀後感(2019年10月5日)




剛剛看了一本新書 - 懶系投資法》。《懶系投資法》是由一位以投資穩定收息投資工具的博客風中追風所寫。

風兄的投資方法是主打債券等穩定收息投資工具(即是穩定現金流),不過這款投資方法並非是小薯的那一杯茶。因為小薯認為如果持有債券至到期日,所收回的只有本金,而在通脹的大方向下,未來所收回的本金的理論上是被通脹所蠢食,所以理論上債券的回報理上是利息收入減時間值的損失。相反投資企業則可以伴隨着企業的成長而有價值提升,同時如果投資於有穩定派息的企業也能達到有穩定現金流的效果,所以小說是偏好於投資企業。
不過作為其中一項資產配置,穩定收息的資產是不可或缺的(事實上跟票面息率派的債券的現金流穩定性是比企業派息高很多),所以小薯也會配置了一些相關的資產,而這一類型的資產就是風兄的拿手好戲。《懶系投資法》這一本書主要是介紹不同類型的穩定收息的投資工具,以及介紹不同類型的網站去評估相關嘅投資工具,並且教授如何分析每一款的投資工具。最重要是如何利用書中所說界皇拳 - 槓桿去加大回報及現金流。其實說穿了的基礎理論就是利用借貸息差來倍增自己的回報,這跟用按揭去投資於以回報(租金回報加資本增值)高於按揭利率的物業。這是很多人都懂的方法,重點是如何操作以平衡風險和回報。

相對於坊間某位以槓桿投資債基的理財導師,主要討論槓桿如何倍大回報而少談風險,風兄在書中利用較多篇幅,通過自己的投資經驗讓讀者知道每一種理財工具以及利用槓桿的潛在風險,進而討論如何操作以平衡風險和回報,這是做一個投資者在投資前任何工具必須要清楚了解的知識。

風兄這一本書毫無保留的把自己的經驗告訴各位讀者,雖然這本書是偏向入門級書籍,但是如果能夠領略當中的現金流概念,確實是受益不淺,所以絕對推介給對債券有興趣的初心投資者閱讀。

另外大家也可能發現小薯這幾個月經常推介書籍,特別是本地作者所編注的書本,而少談其他話題。說實話,這幾個月的環境讓小薯沒多大心情去深入了解一些新的公司(一上網又會不經已去留意社會消息),只是更新本新已持有的公司的情況,閱讀書籍也讓小薯暫時抽離一下,平靜自己的心情。同時,在香港,基本上是不可能以寫書賣書賺錢的,因為書籍市場是十分細,特別是以價值投資為基礎的理財書籍。小產量的作者寫作其實很多部分是無私的分享,希望讓更多人接觸正確的投資理念,所以小薯閱讀過後認為是好的作品,也希望通過小薯這個不多人知道的平台推介一下,也算是對同路人的一些支持和鼓勵。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6 則留言:

  1. 十分同意,這本書確實很好很實用,風兄也很無私分享,實在值得尊敬及支持!從中學習到很多在香港不太普遍的投資工具,口對廣大讀者實在是一大福音!!!

    回覆刪除
  2. 琴日都買左, 希望可以通過閱讀增加多d 投資知識。畢竟呢d 野學校唔會教

    回覆刪除
  3. 貓哥兄,教育制度不會教你理財,或者致富,只會教你安份守己,努力工作。香港如是,其他國家也如是,因為在上位的不希望你衝擊他們的地位。

    波哥滾球兄,你說得對!如小薯文中所說,雖然債券未必是小薯所好,不過了解多一些也是好事。因為不同階段,債券或定息產品的比重是有不同的。

    回覆刪除
  4. 感謝小薯兄的讀後感, 請繼續分享好書資訊.
    我亦已買入此書, 但待閱書List 仍有數本才到佢, 希望今年內看完!!

    回覆刪除
  5. 買債定買股,都已經有排講。

    債券有公司破產保障,歷史數據顯示可收回8成本金(By Starman,唔記得係書定佢BLOG講)。
    公司業務下滑,公司都必須還息,即你講的穩定現金流。
    就算公司業務增長,股東未必獲利,反而買債更有利,阿里巴巴就係一個例子。
    債券回報有時較股票低,因為債券風險成本低。
    書中風中追風兄都講,穩定年回報8-15%不難(有槓桿),但買股票的人可能連大市回報都追唔上。

    正如風中追風兄書中所講,股票的影響因素太大,難以預測。
    可以賺好大,可以蝕到HiHi。

    不過,我自己而家都係學買股票 HA

    回覆刪除
  6. 安兄,其實小薯認為風險是本金虧損的風險,股價$10的REITS給$5息,而$100的BB grade債券給4% coupon,是否意味BB grade債券風險較低?如果小薯在$7買入REITS($5息),$110買4% coupon債券,小薯又認為債券的風險大些WOR

    影響股票的因素比債券多,這個小薯同意,始終債券是看財務穩健,股票還要看成長性,利潤狀況等,出錯的機會更多。

    不過,小薯也在學買BONDS呢~~^^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