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7日星期一

恨鐵不成鋼,一間讓小薯不捨不棄的公司(2019年10月7日)

資料來源:Wikipedia


小薯年輕開始投資時,經常聽到父輩的人勸小薯不要叫跟股票拍拖,當股票到價之後,就要毅然決定賣出。大家看這一句句子,就明白小薯的父輩都是典型炒炒賣賣的散戶其實小薯對這一句句子也不是完全否定的。

當我們選擇公司的時候,小薯是傾向於好像選擇配偶一樣,有著一顆與之一世的想法,對這位配偶始終不離不棄,選擇評估時總會帶著一點激情,有著一點熱戀的感覺。當到購入股權結婚之後,這一股激情的感覺不足以令雙方的關係變得細水長流,最終也是回到最跟本,兩方是否性格相合,看兩方的互動,作為股東必須要對公司有信心,而公司也要相應地表現表現出他的上進心,會為他的股東而奮鬥。這個時候就要也放低一切熱戀的感情,理性地評估分析這一家公司的表現是否值得托付終身。

當發現公司在本質上出現劇烈的變化,這位配偶本身的優點已經不存在,他的保護傘已經連自己也不能覆蓋,自己也保護不了!那作為配偶的我們,只能含淚說聲分開!這個時候不能拖拖拉拉,就要好像父輩所說,要果斷決絕說分手!因為拖拖拉拉的只會令雙方更加痛苦。

小薯有一個因為感情,而不捨得放手的投資失敗嘅經驗(其實也未知是否已經失敗,因為小薯現在仍然持有)。小薯在80年代的時候已經開始持有這間公司,這間公司是典型的大藍籌,無論散戶抑或專業投資者也對他有充足的信心!這間公司也經歷過不少危機,1987年及1989年的信心危機,到1997年的經濟衝擊,2003年的SARS,以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每一次這間公司也挺過捱過,依然屹立不

雖然1997年是這間公司曾經換了一次大股東,也更替了管理層。股東當中亦因些而選擇離過這間公司,但是大部份的股東依然對這間公司不離不棄,有一些較年輕的小股東更加對公司的管理有很大的參與度。

可惜,這間公司正在經歷一場危機,而這個危機並不是外圍引發,而是本身管理層出現問題。管理層經驗不足,財務官知識不及,甚至整個管理層也出現道德問題,出現濫權的情況。一班小股東屢次在年度股東大會提出他們的意見,可是管理層充耳不聞,因為他們持着有大股東的支持,所以小股東絕對沒有足夠的票數撤換他們。
後來,2014年時,當小股東找到足夠票數,召開特別股東大會希望罷免管理層及董事們,以及那些所謂代表小股東的獨立非執董(但其實他們也是大股東的朋友),並委任能夠代表小股東利益的董事及管理層。這個管理層就修改遊戲規則,把公司規則更改,使小股東的行為變成不合規,使這些訴求一網打盡。最後小股東們沒有其他辦法,為了不讓自己的股票會變成牆紙,只好到公司門外靜坐表達訴求,要求管理層聽聽他們的聲音。不過管理層竟然派出保安武力驅散小股東!迫於無奈的小股東只能進入總部佔據辦公室,希望迫使管理層回應。管理層依然一如故我,不聞不問,只任由保安橫蠻在電光火石間,採取他們認為合法合理的驅散小股東!

大家看到這裏,都看得出這間公司的管理層管治出現問題,大股東與管理層私相授受,把公司當成自己的玩具,完全漠視小股東的權益。回望過去,在1997年開始這間公司的管治已經開始變差,現在理性告訴小薯是應該與這間公司割席分手。可是,感情上小薯仍然不捨得放手,始終是是一只持有數十年的公司。恨鐵不成鋼,小薯依然認為這間公司的護城河很深,原股東的質素依然很好,只是有一班揩油水的職業股東搞亂,管理層和大股東誠信出現問題,管理不善,導致短期的股價震盪。作為小股東的一份子,希望所有小股東不割席,繼續監督好管理層,反抗大股東和管理層任意剝削小股東權益。小薯依然對這間公司有信心,希望公司能轉危為機,回復昔日的光彩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