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6日星期三

輕鬆遊台灣,旅遊投資法(2019年11月6日)




話說上一個月是小薯的壽星月,當作是慶祝也好,當是一年一度工作上的獎勵自己也好,小薯就去了台灣一趟,輕鬆一下。

其實小薯對上一次去台灣已經是10年前的事,今次小薯是去了台北和宜蘭(包括礁溪)兩個地方。

台北是一個怎樣的地方,有想過走佬去台灣或者去過台灣旅行的也會知道,宜蘭則是農業鄉郊地區,礁溪更是一個溫泉之鄉(跟當地的司機叔叔談起,原來礁溪是佔日時期日軍發展起來讓自己放輕鬆的地方,難怪有些日本鄉郊的感覺)。今次小薯是本着一個輕鬆的心態到台灣走走逛逛,到郊區放鬆一下心情,始終近幾個月的社會氣氛十分崩緊,加上工作的壓力,如果長期處於這種高壓的狀態,心理真的受不了。

礁溪作為一個溫泉區,當然主打旅遊業,但想不到除住宿和溫泉較商業化外,其他硬件(例如交通、商店等)和軟件(居民對遊客的服務)卻依然保留著濃厚的鄉村人民味道。雖然大部份的店舖也是自家經營,也會有一些連鎖店,當地出名的便利店全家(非上市公司)和7–11(統一集團代理,台證所1216),當然有咖啡店的85C(台證所2723),但想不到竟然也有屈臣氏(長和旗下公司,港交所0001)和星巴克(NASDAQ:SBUX; 港交所4337)。去到當地的超級市場,統一、雀巢(瑞交所NESN)絕對是少不了,另外也有一個叫做金車(非上市公司)的公司也是有很多產品發售,特別是他的啤酒、威士忌和伯朗咖啡。

小薯在台北逗留的時間不多,不過想不到在亞太地區竟然仍有一個小小的地方,四大國有銀行仍然是沒有太大的市場份額、支付寶和微信也是(大家明的),同時竟然也發現頂好和MARKET PLACE,即是香港的惠康(怡和旗下公司,新交所J36;港交所0015(已除牌))在台北也有一定市佔,百佳反而沒有。台式飲品當然也少不了天仁茗茶(台證所1233),貢茶,一芳。其實,有很多餐廳小薯眼望也大多是個體戶經營,連鎖經營眼見其實也不算多,較常見而小薯也懂的連鎖品牌也是麥當勞(NYSE: MCD),摩斯漢堡(東證所8153),吉野家(東證所9861),永和豆漿(擬於A股上市)山崎麵包(東證所2212)。但在不多的中資公司情況之下,想不到海底撈(港交所6862,頤海國際關連公司,港交所1579)也在台灣落户了。

其實去到海外旅行,放輕鬆之餘,也能夠尋找不少投資機會,不過,作為業餘投資者最難的就是沒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料去研究而已!



最後,上面的相片其實就是小薯今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有機會來到台灣,當然趁博來客、金石堂打折,又有免費機票及60公斤行李能自攜回港,這樣算下來明顯相對香港的台版書有大幅折扣,當然大手買入啦!

的BLOG達72,100在2018年10名BLOGGER到6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4 則留言:

  1. 小薯兄,
    一直都有追看你的文章。自己特別喜歡你做的個股分析,很有深度,很值得參考。另外,也喜歡你寫的讀書報告,推介了很多有趣的書本。

    回覆刪除
  2. 已經成為了不斷學習的機器
    我也是一樣
    只要做到今天比昨天聰明一點點
    成果就會很快出現在眼前

    回覆刪除
  3. 保羅兄,多謝你捧場。老實說,小薯也很喜歡分析公司,不過時間所限追蹤的公司的不多,同時寫一篇個股分析真的很花時間,所以這邊題材的量不多。

    讀書報告也是有網友提議的,不過同一道理,要讀完一本書真的要時間,也不想亂推介書本。

    想不到保羅兄對小薯的要求頗高,喜歡的全都是心機活~~^^

    回覆刪除
  4. 「普通常識並不普通」兄,說得真好!就如投資儲蓄,只要今天再比昨天多一點點,財自就很快到了!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