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星期五

越買越跌,越跌越買!真的是價值投資的真諦?(2020年3月13日)



近排大大小小的群組鬧得熱烘烘,有些喊苦說跌到要死,又些越跌越開心,更發現越來越多人對美股有興趣,甚至開始想討論起孖展的問題。

小薯相信這是因為近日有美股有高位29,000點咗緊短短10多日之內就大跌超過20%,加上之前長達10年的大牛市,不少人就會認為這是一個入市投資的機會,因為現在熊市來了,股災到臨,但是否真的來了,不妨看看止凡兄的《大跌市是「別人恐懼時貪婪」的好時機?》。 

同時,香港股市這一個怪胎,大陸股市,香港會跟跌,美國股市跌,香港也會跟跌,只有中國和美國股市齊齊升的時候才會有一個明顯上升的走勢,所以做香港人是慘的。

小薯相信我小薯的BLOG的讀者,應該大多數是價值投資者,大多是有一個傾向就是越跌越買,因為「當別人恐懼時貪婪」嘛,只有跌的時候才會出現價值投資的機會,之後等到價值回歸時就可以賺取利潤。就這個現像,投資群組內也有一些討論,不過事忙參下與不了,就但這裡說一下小薯的想法。

這個世界,有一班自稱是價投派的人,會越跌越興奮,越跌越入,小薯是明白的。可是什麼功課也沒有做,不問價,越買越跌,越跌越買,沒有做做好風險管理,小薯只能說是溝淡,接火棒,事後賺了錢,小薯也只能說你是有一些運氣而非真正了解價值投資真諦。

小薯舉一個例子,如果昨天大市下跌的時候,這個時候你所喜愛的優質公司已經到了你所計算的估值,又有足夠的安全邊際,而且資產配置已經做好,昨天你會不會已經買了這間公司?當你昨天已經入了一注,今天早上股市又大跌1000點你又會否追入,有抑或是謹守自己的估值,去決定自己投資策略?

如果你因為見到大市下跌而去追入(不問資產配置也不管估值),又或者已到價但期待進一步下跌時才入貨以減低成本,這一刻其實你已被市場支配了!因為前者那一刻心理上,其實是見到股價有短期下跌而不舒服,所以追入溝淡。沒錯,買入價是有更大的安全邊際,但是這種追入就打破了你的資產配置,變相加大了你的組合風險。後者就是在估計大市走向,而希望做到撈底的結果,其實除非你是說配合技術分析,否則也是在賭運氣。老實說,其實坊間有不少財演,明顯是技術分析派,在解釋不了大市方向時,在大跌市就會拿價值投資,大升市就會拿趨勢投資來忽悠過去。

所謂逢低吸納,其實你應該先做好資產配置,計算好估值,有足夠安全邊際,在股價跌到自己心目中的價位時,果斷分段出手買入。操作時,小薯會在早一天或者開市前設好限價盤,之後就放著不管,入到就入,入不到就再等下次機會,錢橫豎是賺不盡,也不是只有投資股票才能賺錢(這個部份又可以寫一篇文章,看看有沒有時間吧)。

如果有緣買入了,買入後升又好,跌又好,就不再去想,遠離股票市場(甚至買入時也不用看股票機)。因為你能在這個時候買入,正是因為市場正在大恐慌,會出現大上大落(就好像這兩個星期),而在這一刻市場很大機會反反覆覆的探底,人是一種很感性的動物,無論你理性知道價投的操作,還是會無可避免地被市場牽動情緒,最後又會左一把,右一把,就回到起點。故此,當你買入之後最好就是不要管市場,慢慢的等待市場返回理性,價值回歸。

最後,請緊記即使是計好估值,買入時也要留意自己的現金水平,確保自己有足夠的現金儲備;如果要用孖展,更要考慮好後備方案。因為在這個大風大浪的時期,沒有人知道孖展有沒有機會被斬倉,也不知道自己一直以為很穩定的現金流會不會突然斷掉,如果因為現金流出現問題而過不了這個難關,被迫賣出持股,就算你多低的價格買入,也是沒有用的!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8 則留言:

  1. 小薯兄,
    這篇文章高質素,很值得收藏。另外,看到小薯兄買股票的心理素質極強。

    回覆刪除
  2. 多謝分享,小薯兄的文章同自己心目中的相法差不多:不要重倉、分注吸納、買入股票前理業公司業務前景、重視手上現金流等。

    回覆刪除
  3. 謝謝小薯兄的分享, 你分享自己的操作和心態很值得學習。設定限價盤, 入到就入, 入唔到就算! 反正留有現金又沒有壞的, 最怕是自己的現金不夠, 要賣股票補充現金就哂心機了。

    回覆刪除
  4. 斷兄,不用客氣,多多支持呢
    保羅兄,只是經驗分享,也不是人人受落的,哈哈
    榮晉兄,這是很多做價投的共同理念呢
    盧依喬,留有現金依然有機會,在下跌時被迫賣股票才是最傷

    回覆刪除
  5. 分注買
    無人知道疫情會維持多久
    無人知道股巿怎樣發展
    有計劃地有紀律地投資
    方為上策

    回覆刪除
  6. 最重要買得安心
    買完睡不著就不要買

    回覆刪除
  7. 對呢,如果買完睡不著,會很容易做錯決定。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