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星期二

恆指跌到25,000點,是時候貪婪嗎?(2020年3月10日)


上星期美股好像過山車的,昨天恆指也經跌穿25,000點。小薯執筆時,標普500指數也曾瀉7%,觸發溶斷機制在周一開盤後立即暫停交易15分鐘。小薯經驗淺,第一次見美股跌到全面停市,根據Bloomberg新聞,上一次標普500指數瀉超過7%觸發溶斷機制是發生在2008121日。

作為美股豆知識,跟大家分享美股的溶斷機制。從大盤看,美股實行三級熔斷機制,以標普500指數為例,當指數下跌5%時,將暫時停盤15分鐘;當股指下跌10%時,將會停盤1小時;當股指出現20%的暴跌時,將會關閉股市1天。以個股看,根據美國證交會(SEC)的最新規定,個股設有「限制價格波動上下限」的機制。如果某隻個股的交易價格在5分鐘內漲跌幅超過10%,則需暫停交易。如果該個股交易價格在15秒鐘內仍未回到規定的「價格波動區間」內,將暫停交易5分鐘。標普500指數和羅素1000指數成分股以及430只交易所交易產品中價格超過3美元的個股,SEC規定的「價格波動區間」為漲跌幅5%,其他交易價格在3美元以下的流動性較弱的個股「價格波動區間」則為10%

說回股市,不知不覺,恆指從年頭近30,000點,輾轉下跌至現時的25,0000點左近。小薯參與的價投群組在今天美股開始之初,就十分熱鬧,愈跌愈興奮,果然是「別人恐懼我貪婪」的一群。如果你想問小薯會否繼續跌下去,到底了沒有,小薯不知道,因為要估大市升跌,見頂見底,比小薯做長實的估值更難。

從估值看,恒生指數歷史平均市盈率約13倍,最高22倍,最低8倍,較小四分位數11倍,較大四分位數14倍。根據彭博Bloomberg(多謝當中的一位師兄的幫助),於2020228日,恒生指數2020年預測每股盈利約2,590點,所以目前恒指處於25,000點,預測市盈率約9.7倍。

不過,是否還有沒有機會向下跌,純計數是有的:

過去十年恆指預測市盈率為:
  • 高位為15.7倍;
  • 低位為9.3

市場於2020228日的共識預測恆指利潤為:
  • 2020HK$2,590(相當於長7.0%);
  • 2021HK$2,810(相當於長8.5%);
  • 2022HK$3,020(相當於長7.5%

所以,估計恆指波幅約為:
  • 202024,100 – 40,700
  • 202126,100 – 44,100
  • 202228,100 – 47,400

不過,一如小薯的說法,預測是有誤差,而且經驗告訴小薯彭博的預測通常會較樂觀(樂觀的市況較樂觀,悲觀的市況較悲觀),也可能未完全反映這幾個月的疫情影響,所以必須做一些敏感性測試(即是小薯常說的安全邊際)。以2020看來,當預測每股盈利分別下跌10%20%25,000點下的預測市盈率分別約10.7倍和12.1倍,對應的今次恆指波幅約為21,700 – 36,60019,300 – 32,500。當然,小薯相信不會跌到19,300點吧,否則很多人真的要上國金天台了。

故此,對小薯來說,恆指算了開始步入便宜區,雖未至於最便宜,不過可以考慮分注入市。

請意,以上資料是由彭博提供,並只是純計數上的估值,而預測恆指利潤也只是市場的估計,可能會出錯。因為近期政經和疫情變化太大,預測恆指利潤可能會不時改變,甚至調低,所以以上數字並非一定準確,不過值得參考用途一下。

跟據以上估值,大家便可以調整自己的風險資產的比重。小薯過去半年現金水平慢慢上升,也有意無意沒有太多動作,慢慢的股票比重調整至50%的水平,提升自己的現金水平,希望能在這次跌市時有買人更多優質股。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5 則留言:

  1. 小薯兄,想請教,請問估計的恒指波幅是怎樣計算的?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 下午是否筆誤, 應該沒有30000點吧?

    //於2020年2月28日,恒生指數2020年預測每股盈利約2,590點,所以目前恒指處於30,000點,預測市盈率約9.7倍。//

    回覆刪除
  3. 二當家兄,謝謝你的指正,是一項筆誤,已修改了。

    啊原兄,恒指波幅章 = 預測最高最低預測市盈率 x 預恆指利潤

    回覆刪除
  4. 想知道如何獲得預測市盈率及預測利潤的資料

    回覆刪除
  5. 匿名兄,這是BLOOMBERG提供的預測市盈率及預測利潤的資料,是需要付費的。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