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5日星期二

與高瓴創始人張磊對談 - 「價值」(2020年9月15日)

 


剛剛聽完高瓴創始人張磊的直播訪談,有幾個點印象好深值得跟大家分享。這個訪談的嘉賓有海底撈董事長張勇、奇績創壇創始人陸奇、斑馬資本聯合創始人及合夥人莊辰超,以及國儀量子公司CEO賀羽。

創業家

張勇評論創業家通常有兩個缺點,第一個是貪婪。張勇覺得創業家貪婪是沒有問題,但是過度的貪婪就會令到企業的原本價值失去,有一些企業家甚至將貪婪包裝成理想,把過度的貪婪合理化。(小薯按:企業家貪婪是進步的動力,但是過分的貪婪而失去一個企業家的倫理,把利潤放在最大而忽略其他持份者的利益,只會導致企業的失敗)。

第二個缺點就是愚笨,不知道自己錯在什麼,自以為很厲害而不聽其他人的意思。他也提出,這是企業家最大的兩個缺點只有一個缺點還有得救,但是兩個缺點都有的話就很容易出問題。(小薯按:愚笨但不貪婪起碼不會泥足深陷,貪婪但不如愚笨起碼會聽別人說話,有機會懂得剎車,但是兩樣都有的話,這個老闆真的沒有得救了。)

在總結,張磊有一個點呼應這個點,他特別警惕各方面都第一的人,必須要想清楚自己到底要幹什麼,不能有NO.1的慣性思維。


論「價值」

陸奇討論「什麼是『價值』?」時,他認為現在這個時代把加速了大家的接受一些新的習慣或者行事方式,而創新才是創造價值的未來。張磊也說類似的觀點:「價值創造如何從01是很重要。」

張磊說了一個故事,他跟某家公司的管理層對話。管理層說疫情期間,要讓大家先活下來,所以要求高級管理團隊自動減薪,另外他之前答應員工的花紅也會取消。張磊初時也認為這是一個對股東有益的做法。可是,他深入想了想,其實這是一個欠缺誠信的表現,高管團隊可以自覺減薪是沒問題,新一年花紅不派也沒問題,但答應要下來花紅就應該要派發,這是誠信的問題。誠信是提升競爭力的來源,而且即使是難也要做,因為是正確的!更要長期去做!


工作夥伴

當談到創業或者是找工作夥伴,小薯最深刻的是莊辰超說法,初頭搵合作夥伴是會搵三個F Family(家人)、Friend(朋友)和Fool(蠢材) ,雖然看起來好像在說笑,但卻是最真實的說法。當然他也認真地說他會為自己和他的合作夥伴評分,並最少要有一部份有一部分的能力顯著高過自己,再會找他作為合作夥伴。(小薯按:這也回應張勇的「愚笨」論。有錢人不會討厭比自己叻的人,甚至歡迎一起工作。)後來,陸奇、張磊張勇他們的回答不約而同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要價值觀要合得來,可以長期合作的夥伴。因為陸奇創業需要長期的陪伴,跟誰一起做比如何努力去做更為重要。


總結

張磊總結時,提出要用運動員精神去創業,要不斷創造長期價值,早晚會得到想得到的東西。這裡的最本質的價值是「長期主義」(也是張磊對外講的最多的論述)。「長期主義」不單應用到投資,更要把創業當成生活方式和人生哲學的選擇,把長期主義用在生活的決策中。

4 則留言:

  1. 謝謝小著兄分享,昨晚我都有睇直播呀,可惜自己國語太差,聽得明好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薯見富途把訪談筆錄下來,已把連結放在FB的POST內,可以去看看呢。

      刪除
  2. 謝謝你的分析、整理
    這些都是獨當一面的成功人士
    相信用心聽他們的分享,定當獲益匪淺

    可惜貓的普通話太普通
    聽了兩句,就跑掉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支持,小薯也出了一篇關於這個訪談的新文。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