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

再看張磊對談 - 「價值」(2020年9月18日)


上一篇《
與高瓴創始人張磊對談 - 「價值」》後,今次就提在FACEBOOK分享的想法,再結合在個這裡。

談價值

  • 張磊:我認為這個世界上只有一條護城河,這個護城河就是你能不能不斷地瘋狂地創造長期價值。我覺得就是説價值核心還是能不能用一個長期的角度看。
  • 陸奇:對我來講價值就是能夠持續不斷的滿足人類需求的能力。
  • 莊辰超:用最低成本創造最大的用户體驗。你能創造什麼價值。
  • 張勇:我們的價值我還是堅信雙手改變命運,這個是我們認可的一個價值觀。但是我覺得雙手改變命運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了。

四個對「價值」不同的理解,也看得他們背景的不同。由創業家,到營運者,到企業家,到投資者,正好表達了價值的創造。


談「穿越週期」

  • 張勇:覺得企業家最容易犯的缺點有兩個。一個是貪婪。一個是愚蠢。你可以犯一樣錯誤,可以貪,但是不能愚蠢;但是愚蠢千萬別貪,就可以穿越週期(小薯按:上一篇文章也有討論)。
  • 陸奇:要正確對待週期(小薯按:好週期而來的好成績不代表有進步,壞週期仍有好成績反而價值更大)。對突變之後下一個新的長期裏會開啟的新趨勢,要有敏感度,所以我認為創業也需要更系統性地把握自己,一方面不因突變造成顛簸,同時去理解那些非週期性的結構性的影響,從而抓住屬於你的真正機會。
  • 莊辰超:有一張很好的任務清單,我們需要不斷地根據新的行情評估、調整這張清單,我想這個方法能幫你比較量化地度過危機。
  • 張磊:要做難而正確的事,而不是別人都做的事。危機真的是試金石,也是照妖鏡,能照出來你的真心在哪裏,你的價值觀在哪裏、你自己堅定的點哪裏。

四個對穿越週期都有不同的看法但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要看懂週期,更要看懂自己!


張磊解釋《價值》中的價值

  1. 運動精神,sportsmanship。你想跑得更快、更好、更遠。那麼一羣人一起,最好的就是有運動隊精神。
  2. 如果你不斷地瘋狂地創造長期價值,你會得到你想得到的東西的,這個社會早晚會重新回報不斷創造價值的人的,不管是什麼樣的商業模式。
  3. 最本質的價值,實際上還是長期主義,就是説你是不是長期主義價值觀的勝利。短期是不是跑到第一,跑到前面,沒那麼重要,關鍵是你能不能滔滔不絕呀。創業也是一個長期修行的過程。
  4. 價值和長期主義是一個生活方式,是你自己生活方式的人生哲學的選擇。所有的事情你都可以用長期主義去看,它對我到底是有長期價值的事,還是隻是短期有價值的事?判斷一個真正的長期主義者,就是看能不能把長期主義應用在你生活中每一天的微決策裏。穿越週期就是手有價值,心頭不慌,這樣你才能獲得心靈寧靜、才能感到坦然。

 

2 則留言:

  1. XD 我正在展現體育精神, 屢敗屢戰
    能夠長期創造價值的公司, 實在不多
    還要有護城河, 其他競爭者難以搶佔市場份額
    想來想去, 暫時只有騰訊、亞里爸爸、台積電, fb, Goog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傻貓兄,就是不多,才有長期持有的價值。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