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星期一

送別2020,迎接2021(2020年12月28日)



如果2019年是對香港是不一樣的一年,2020年就是對全球不一樣的一年。

再過多幾天,我們就要送別2020年,回想今年新冠肺炎完美地刮起全球的經濟風暴,同時也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小薯也與大家一樣,過著不一樣的一年,也做了很多的第一次。

年頭天窗找小薯寫書,因為疫情關係小薯在家作,也變相多了時間寫稿,就很快的能夠在短短四、五個月完成整本書,而《年報解密》就在今年年中出世了(見「《年報解密 揭露公司價值真相》內容介紹」)!可憾的是,本來打算在書展與讀者見面交流,不過也因疫情關係而被迫取消。在這裡,小薯多謝讀者們的支持,希望各位讀者從書中有些得著,也多謝止凡兄、鍾SIRAC兄、雲地兄和Perseus的推薦(見「介紹《年報解密》的推薦序」),希望有一天能親自多謝五位。當然也少不了天窗的編輯和市場部同事,沒有他們,《年報解密》也不能出世!

接著,在天窗的穿針引線下,也做了首次以小薯身份的媒體訪問,在此也多謝imoney和新城財經台的幫忙。

隨後,小薯也接到了第一次的工商邀請。雖然不知效果是否如客戶所期望,但始終是第一次,也多謝客戶容許小薯貫徹以不違反自己信念而有益於讀者的情況下出文。

緊接因為工作和考試,BLOG難免生疏了,但到了12月,小薯就嘗試了第一次出YOUTUBE(見「威瑞信(VeriSign,Inc.- 網絡世界中的港交所和中電混合體」),希望這個新嘗試能為大家帶來新鮮感。

工作上,小薯也有些新進展,繼續向斜桿人生進發!不過也因為工作量多了,導致讀書的時間少了,希望下年能還多些書債。當然,少不了因為BLOG的關係,也認識了更多的BLOG友,但因為疫情關係還是以TG交流,希望有一天能碰面直接交談。

最後當然要說說BLOG的主題 - 投資了!上年年底開始重新考慮投資策略,而到今年終於改變完成。策略上從以往單純港股,改為以美股為增長點,港股為防守點。幸運地,美股今年算是跑贏S&P 500,回報YTD有雙位數;而港股在六至七成倉位是大家口中所說的舊經濟公司(雖然小薯依然認為公司沒有分新舊,只分有沒有價值,見「再談價值投資(一)」),回報也能跑贏恆指, YTD仍然有雙位數回報。

雖然回報是滿意,但小薯仍認為要保持謙卑,因為在這一個不一樣的2020年,究竟這個回報(特別是新嘗試的美股)是實力?還是幸運?仍然要時間去驗証,不過小薯相信,這個世界沒有必勝的投資框架,只有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見「淺談投資框架」),而目前的投資方法仍是小薯最適合而能有不俗回報的方法,因為相信大家在短期也不會見到小薯的投資理念會有所改變。

年新冠肺炎的走勢如何,小薯不得而知,只可以繼續堅定自己的投資框架行事。今個月一口氣出了幾篇文章,加上一條YOUTUBE,本篇文章應該是2020年的最後一篇了,希望新一年大家能夠回復正常的生活,能夠除罩相見!

8 則留言:

  1. 恭喜回報滿滿。👍🔥阿囡買了薯兄嘅著作給我,作為聖誕禮物🎁(我提出的😍)。享受閱讀中,期望薯兄來年有更多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和諧號兄,也祝你回報金銀滿展。也謝謝和諧號兄和令千金對拙作的支持,希望能令你有得著。

      刪除
  2. 恭喜薯兄!祝下年工作、投資、生活都順順利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雲地兄,也祝您工作、投資、生活美滿。

      刪除
  3. 回覆
    1. 祝June姐工作順利、投資大賺、生活美滿

      刪除
  4. 謝謝你超有養份的分享
    祝你早日賺到人生中第一個一千萬
    很欣賞你願意嘗試做YouTuber, 拍片比寫文章,還要複雜
    謝謝你的無私付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貓姐,小薯始終試了失敗,比不去試放棄,更心安理得,其他就等市場和天命去評價,最重要問心無愧。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