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日星期六

介紹《年報解密》的推薦序(2020年8月1日)


不知有多少人已經買了小薯的書?希望已買了的朋友會覺得回票價!

有買《年報解密》的朋友,應該會見到有四位朋友幫小薯寫序,包括止凡兄、雲地兄、AC儲兄和Perseus Lam四位。

止凡兄相信小薯不用介紹,千萬點擊人氣BLOGGER、被傳媒封為「食息達人」、iMoney財經專欄、多本暢銷財經著作的超人氣作者,凡是信奉價投的朋友,相信或多或少都聽過他的大名!如果在香港學習價投的朋友而不識止凡兄,那真的要再多做些功課了!小薯曾參加過幾次止凡兄的分享會,雖有直接詢問交流,但未有表明身份,今次書展也未有緣相見,仍在以文會友的階段,希望有機會以小薯的身份直接與止凡兄交流!

雲地兄也是百萬點擊的人氣博客,是《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的作者,所以也應有不少人聽過雲地兄的大名!小薯也曾寫過《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的閱後感,同時很佩服這位年紀輕輕,但卻有著不成正比地高的財商的價值投資者!小薯也是雲地兄的博客讀者,所以能邀請到雲地兄為小薯寫序,實是小薯的榮幸。

另外一位是AC儲蓄兄,是《儲蓄為樂》的博客。與AC儲蓄兄一樣,小薯是從止凡兄的BLOG中見到AC儲蓄兄的一些文章,及後在「鍾記價值投資學會2.0」及止凡的CHANNEL裡交流得更多。雖然AC儲蓄兄在序中說小薯低調,其實AC儲蓄兄也一樣。老實說,AC儲蓄兄在群組的發言不多,但一發言就是充滿智慧,總是有些東西袋入袋,所以雖然也是在以文會友的階段,但是惺惺相惜,所能邀請到AC儲蓄兄為小薯寫序,實是小薯的光榮。

最後,小薯也曾邀請SIR寫推薦序。可惜鍾SIR當時也正在忙於編寫新書《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為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也只好無奈地把這件作罷,如果那時麻煩到鍾SIR,也在這裡公開說聲不好意思。不過,出文的今天,見到鍾SIR推薦BLOG,實是感恩。鍾SIR是百萬點擊人氣BLOGGERiMoney財經專欄、多本暢銷財經著作的超人氣作者、於在多間金融機構任職股票分析員及基金經理,又於本港一間上市公司擔任投資經理,從事金融行業20多年,擁有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學位,並為CFA 特許金融分析師及FCCA 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資深會員、為價值投資課程「鍾記補習社」星級導師!小薯也曾參與了亮光為我舉辦的「基礎投資課程」和「財報進階班」,成為「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學員。與止凡兄一樣,如果在香港學習價投的朋友而不識鍾SIR,那真的要再多做些功課了!

以上就是為小薯寫推薦序的四位BLOG友,雖然實踐上是有分別,但也是殊途同歸,以價投為基礎。其實BLOG這個地方,包含著不同的知識,有著不同的意見,只要你肯去發掘,可以發現不少新大陸。BLOG的多元文化,理性討論,正正是小薯一直信奉的東西,希望這個文化在文字消失的年代,能夠維持下去。

除了以上四位,另外一位是大家未必認識的朋友,就是Perseus Lam。這裡也想花些篇幅介紹一下PerseusPerseus是康宏理財服務有限公司助理聯席董事,從事理財顧問十五年。他的頭銜有很多,SCMP / IFPHK2009 年香港傑出財務策劃師大獎」全港總冠軍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董事、CFPCM 認可財務策劃師、國際金融理財師及FRM國際金融風險管理師,同時也曾為 TVB,香港電台、SCMP、信報、經濟日報、明報及蘋果日報等傳媒撰稿和接受訪問,還有很多,小薯就不一一列出來。

小薯是在一位土木工程師的朋友的介紹下認識PerseusPerseus的學位本科也是讀工程)。主要是因為小薯要做理財規劃的第一步,保險!雖然小薯是有賣保險的資格(現在這個資格應該已過期了),但沒有掛牌,也不值得花時間自行購買。也跟代理買過保險,但發現代理並不真的能好好「服侍」小薯,所以就從朋友的介紹下認識到作為經紀的獨立理財顧問Perseus代理和經紀的分別,小薯在《專業人士就是投資專家?從小薯身邊的經驗說起》也有討論,大家可以去看看)

其實在真的委任Perseus作為小薯的獨立理財顧問前,真的討論了很久。由他對小薯的理財規劃、保險需求的理解,他的投資理念、處事手法,小薯了解了得長時間,甚至在初期對他建議的產品作出挑戰,自行在市場找多一些資訊,要求他提出相關意見,他也一一滿足小薯的要求。因此,他做小薯的生意真的很難。

現在,小薯與Perseus已經建立一個得穩固的委託關係,甚至成為朋友。現在他提出的建議,小薯也已較少challenge,不過簡單如買一個意外保險,他也要先花時間了解清楚小薯的需求(他真的不讓小薯買多於小薯需要的!),再花時間去解釋不同產品的條款,再作出建議,有時小薯真的覺得他很像爸爸,很長氣,但事實上小薯又真的從他的解釋更清楚了解到自己的需要和各種產品的特性,從而也增長了小薯的財務知識。

在私方面,小薯經常討論投資的事。小薯了解到他也是價值投資的追隨者。可能因為職業關係,Perseus除了個股,也會投資基金(但他的優勢是可以直接與基金經理對話,了解他們的投資理念),但也不代表他名不符實。每每小薯與他討論投資的事,雖然個股討論不上來(因為未有研究故不敢評論),但在政經大環境和市場氣氛上得著很多。

Perseus現在Bowtie(網上保險公司,薯片叔叔代言的那一間)上也有寫專欄,介紹一些保險知識。作為理財規劃的第一步,保險是必須的,大家不妨去看看

小薯只是考過一下保險試,所以問小薯不方便解答太多,PerseusPerseus如果大家有保險理財的問題,PerseusPerseus的contact

推薦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