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8日星期二

通脹失控,加息預期升溫,股「JOY」將至?(2021年5月18日)


薯圈裡有一個很有意義,有關通脹和利率的討論,真的高汁,所以決定成文公諸同好。


問:通脹上升導致原材料格價上升(定相反?),從而增加公司成本,減少利潤所以股價跌

答:這個說法其實有少少財演式的推論。要回答這個問題,第一,我們要知道公司的成本結構。如果公司的成本很少是大宗商品(例如顧問公司),那原材料格價上升又如何影響利潤?第二,我們要知道公司的定價權。如果公司能把成本上升轉價到消費者,那理應對利潤影響微,就像近日好可口可樂、寶潔P&G、個人護理用品製造商金佰利(Kimberly-Clark)(已宣布已經或將會加價,應對成本上漲。更甚是,後通脹時期,原材料格價下跌,公司很大機會不減價,那時公司就能享受高利潤。第三,我們要知道公司的資產結構。如果公司的資產與原材料有正關聯(如石油、鐵礦公司),那原材料格價上升對公司有正面影響,相反,如果資產是機械厰房(如TSMC),那建厰維修的成本就可以因而上升減少利潤。因此,同一情況,對不同公司可以是利好,也可以是利空。如果不細看固中因由,就得出問題中的結論,無疑是把問題過份簡化而失去說服力。


問:常言道:「通脹導致利率上升〔聯儲加息),從而導致估票下跌?」為什麼會是這樣?

答:這裡要先弄清楚,這裡的通脹是指通脹預期,而非實際通脹。因為市場看的,不是過去物價漲了多少,而是未來通脹如何影響公司未來的盈利。學院理論認為,公司的價值(估值)是把未來的現金流,用一個折現率,把未來一連串的現金流折現到現值,就是公司估值(詳細這裡就不多談,想了解現金流折型的基礎概念,可以看看麥加文兄的討論了現金流折現,講得幾好)。

折現率其中一個組成部分是通脹預期(風險)。太詳細理論的不說通脹和估值的關係

通脹 --> 聯儲加息減低通脹 --> 無風險利率上升 -->設所有假設不變)折現率上升-->現金流折現的效應更大-->公司估值下降。所以如果通脹預期上升,那大家就要求更大的回報去補償呢個風險,導致估值下降

這裡留意是說「估值」,而非「股價」,因為 「股價」是供需的問題,而利率預期只是影響供需的中一個因素。


問:網友提出Paul Volcker(保羅。沃克)80年代,美國提高聯邦基準利率導致「沃克衝擊,今次會不會重演?

答:問題出在背景「沃克衝擊當時是當時出現的是惡性通脹,有過高的需求。現在是極低通脹和經濟衰退,轉變為正常通脹,而今次整個貨幣政策的主調是保企業,從而保就業,再推高消費同通脹,而這個目標明顯仍未做到。值得一提是,因為有需求才會引發勞力短缺而調升工資,調升工資預期又會加大需求,從而引發通脹,所以加息和通脹其實是經濟向好的一個表徵。因此,正常通脹並非一件壞事。

其實FED今次有個利率的dilemma。因為FED今次考慮加息,不單是通脹因素,更重要是要同時考慮對實體經濟的傷害,以及自身資產負債表的問題。現在收窄銀根,加息是否真的有好處?以目前的資產負債表,FED大幅加息等於自殺,還息都還死FED。因此,可以想想這個加息預期可以去到幾高,同埋係唔係短期會出現

 

谷友提出:「通脹利率關係經濟學未有共識一般講利率下降通脹就會升所以美國QE咁勁,有些認為會好日本以前QE出現惡性通脹,但最終沒有出現。解釋有幾個第一惡性通脹已經出現只不過全部投放到資產市場最終會反映在日常用品所以大家要買定槍同掘地洞等暴動出現另一個係美金主要貨幣,別先出事也未到美國,所以最終反而流向美元。因為不管美元如何值,美元相對還晰世界最信得過貨幣而出入口只要用美元結算不會有太大影響;而不相美元的人,應該會買黃金或加密貨幣(原文經修飾)


結論就,通脹加息,可以利好亦都可以利空, 其實就係睇投資者如解讀。所以,與期猜通脹或者加息,是利好定利空不如通過資產配置分散投資方法,減低不確定性,降低加息帶來影響


最後,賣下廣告。如果大家有興趣參興薯圈可以通過以下連結JOIN小薯的PATREON:

2 則留言:

  1. “通脹、加息,可以利好亦都可以利空, 其實就係睇投資者如何解讀。所以,與期猜測通脹或者加息,是利好定利空,不如通過資產配置,分散投資的方法,減低這一不確定性,降低加息帶來的影響。”

    說的很好,長期來看,持有一籃子的優質、具有Pricing Power 的企業,才是致勝之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通脹其實對企業是好事,但前題是有Pricing Power,能將增加的成本轉到消費者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