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5日星期日

恆大流忍法「債務隱身術」(2021年8月15日)

在7月31日的影片討論過,恆大債務危機有多嚴重!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何由2016年到今天,沒有一個分析師提出過恆大有多嚴重?是不想講,不懂講,還是不敢講?唔睇唔知,一睇先知,原來恆大流忍法既「債務隱身術」係咁厲害今日想大家傾傾中國恆大的一些「隱藏債務」的技倆。

如果大家不知道恆大債務危機有多嚴重,先看這段片:


第一樣是永續債。其實永續債的問題,小薯在《從恆大業績看高負債的問題》也有討論過,永續債明明是債,可是跟據會計準則,永續債債主是以資本投入,分類為「權益」,而非借貸予恆大的「債務」,變相帳面上減少了負債額。相關的「利息」則記錄為分紅予永續債債主,而非扣除利潤的融資成本,變相增加了帳本上的年度利潤。可是,這個方法太明顯了,分析員或銀行要調整也很容易,現在恆大也沒有用永續債了。
第二樣是明股實債的「少數股東權益」。2016年,永續債及少數股東權益分別為1.12億和0.35億,到了2021年,兩者分別為0億和2.03億。究竟發生什麼事?永續債及少數股東權益相加,兩年的金額好像差不多?小薯給一個例子,大家可能就會明白。
 
假設恒大有一個項目值50, 恒大賣30%A公司,金額15億。 這個情況入帳會是做「少數股東權益」,但恒大擔保5年後,會用15+10% 回報向A公司回購他的30%股份。明眼人看,多付的溢價就是「融資成本」。在回購時,交易的性質就是購買「少數股東權益」。在會計學上,購買「少數股東權益」的一項權益交易,股份回購時多付的溢價是不會通過利潤表入帳,而是在權益裡「少數股東權益」和「留存利潤」互相沖消。這種方法有什麼好處?
  • 因為以「少數股東權益」放入權益,不會像永續債那麼明顯。
  • 「少數股東權益」理所當然的計人權益,自然gearing 會拉低了,利息支出又少了, 即是利潤會好看些,當然interest coverage 都會拉高。
  • 當收購「少數股東權益」,是要做公允值評估,變相又即使不入帳,對外也可宣稱公司的資產又升值。
 
另外,一種方法就是通過表外融資,表外融資多數會搵多幾間友好的房企, 每人投30%左右的錢入一間公司,以這問公司的名義借錢,同時放入一些虛的資產(例如inflated既房產),這個方法就是小薯經常說的聯營/合營安排。
 
當然,恒大的財報沒有,也不會具體披露詳情,我們是無法得之每年有多少明股實債安排(或許沒有也不一定),當中有多少進行了回購以及其溢價。
 
可是,是否沒有方法去睇?通常睇明股實債, 較好的方法係將本公司股東應佔利潤及非控股權益應佔利潤作一個比較,這兩者的比例再對比返資產負債表入面的本公司股東應佔權益和非控股權益的比例, 如果差距過大, ,說明少數股東損益並非等於「權益比例 × 淨利潤」,而是存在其他分配方式,此時企業存在明股實債的可能性較大。就有機會是所謂的明股實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