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星期六

「阿里云」將死!?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2021年8月28日)


 
有網友send 了以截圖給小薯,此截圖應該是紅頭文件的一部份,理應有發出單位、日期,可是截圖無頭無尾,真偽待查明。做下RESEARCH,國務院國資委辦公廳於2020821日真的刊發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可是該通知並沒有截圖中的要求。
 
不過,截圖說是市國資委刊發,那可能市級發佈的通知,而截圖中通知更提及了國資雲。那再search下「國資雲」,比較多些報導的,是四川省國資委發佈國資雲,而有關市國資委的「國資雲」可以說是近乎沒有(這也合理,如果是國家級戰略,不可能只是市級發佈,而「國資雲」也一定是省級)。
 
我們再看看四川國資雲,原來是有官網的!看看四川國資雲的簡簡介,原來「四川国资云作为四川国企上云的官方推荐平台,采用全球领先的阿里云计算技术方」。這裡有兩個重點,一是「官方推荐平台」(即是非強制,但各讀者明白,內地「推荐」的意思),二是「阿里云计算技术方」,即是也是背靠的也是「阿里云」。再search多少少,原來發佈「四川国资云」當天,巴巴集團戰略發展部總經理潘新春表示:「作为国资云的技术支持方,未来阿里云将以国资云为支点,继续发挥技术优势、生态优势,加深加强与四川能投的全面合作,共同推动四川国企数字化转型,加强在工业、零售、金融、文旅等多领域的协同发展,助力四川打造西部数字经济产业新高地,让数万家企业实现云上创新」意味著国资云和阿里云是合作方而不是競爭者。
 
另外,《通知》是要求國企用国资云(雖然國企的經濟佔比不少),而不是全國統一使用国资云,理論上私企依然可以用私人雲(想想之前阿里云頭部客戶是快手)。因此,即是国资云出現,也不代表私人雲就即死!
 
最最最重要的是,直接search「关于依托“国资云”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是完全沒有結果的!基於以上種種,小薯覺得這幅截圖是假的機會較大!

不過,有一樣技術性的問題想問問GOOGLE同FACEBOOK大神,其實「阿里云计算技术方或「技术支持方」)和的直接用「阿里云」有什麼分別?只是把「阿里云」的server放到國資委地方,而放在這個地方的「阿里云」叫做「国资云但只是把「国资云」的收入與國資委分帳?還是巴巴無償把技術為國資委建構「国资云」,建構完就一腳踢走巴巴巴巴的競爭者?
 
當然,小薯也不排除是真的。一旦是真的,那小薯會怎樣做?老實說,小薯沒有事情可以做到,而小薯市不會賣走手上的阿里巴巴,因為佔整個 profiolio也不到雙位數。可是,小薯會次重新評估一下阿里巴巴的質地,因為阿里巴巴的增長點就是雲業務!如司果沒有了雲業務,可能增長前景就完美歸零!以此為基礎,就會再重新計算估值,再決定去留。目前,當然敵不動,我不動,也不理由現在價殘市跌診低估下出售吧!

2021年8月29日更新:
今天有網友send了一份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在2021年8月12日發出关于加快推进国企上云工作完善国资云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當中的內容包含了文首的截圖薯不敢斷定這份文件的真偽。小薯上網再search下,依然沒有官方發布的消息,多是國內新聞(而大多是在28日刊發的(小薯的文章是28日凌時發的)),有些新聞只是post以上截圖,有些則是文字稿,有些則以分析為主。

這些新聞報導天津的国资云是由天津国资云科技有限公司,再search天津国资云科技有限公司架構,應是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持有的天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間接持有天津国资云科技有限公司沒有架設官網,但「天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間」是有官網的,而當中的公司簡介是有提及自己是「国资系统发展大数据产业牵头单位」(因此可以合理推斷是有機會做天津的国资云)。

報導說這個天津的国资云已在2021年3月4日開始運行,而「天津国资云科技有限公在同日成立「已有家三家国有企业率先入驻」。不過,依然,不管是天津国资云科技有限公司」的新聞稿還是新聞報導,沒有提及這個国资云。可是,故事是有機會串連在一起。

,SCMP和路透都有報導這天津国资云的新聞。不過,Fortune insight則在IG發佈:「據多個國內媒體報道,包括網易新聞、財新、經濟觀察報等,天津市國資委昨(28日)發出《關於加快推進國企上雲工作完善國資雲體系建設的實施方案》,要求已經在「華為雲」、「阿里雲」、「騰訊雲」、「天翼雲」等第三方公有雲平台上,部署建立信息系統的民營企業,在合作租約到期日起兩個月內,將數據全部遷移至「國資雲」平台,最遲應於2022年9月30日前全部遷移。不過其後多間國內刪除有關報道。


特別想提一點,原來浙江省国资委于3月份启动「国资国企数字化监管应用」项目建设,當中委任了「杭钢集团负责“国资云”建设与维护运营(事實上也有相關官方消息),而「此次“国资云”平台建设采用了完全国产化的信创服务器,成为全国首批全国产化行业云平台。」不過,「浙江国资云项目负责方杭钢股份采用的也是阿里云方案。」


小薯的工作就做到這裡,對這些新聞的判斷就交給各位讀者了!

 
資料來源:
國務院國資委辦公廳《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
 
四川國資雲官網
 
四川國資雲發佈新聞
 
天津市國資委关于加快推进国企上云工作完善国资云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 
http://www.d1net.com/uploadfile/2021/0827/20210827062000825.pdf

“国资云”概念搅动云计算市场,未来市场蛋糕怎么切?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09348605236748299&wfr=spider&for=pc

SCMP報導
https://www.scmp.com/economy/china-economy/article/3146743/data-security-law-china-orders-state-firms-migrate-government

路透社報導
https://www.reuters.com/technology/tianjin-asks-govt-firms-move-data-out-alibaba-tencent-clouds-document-2021-08-2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