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4日星期六

首程控股2021中期業績分析(2021年9月4日)

小薯忙完自己的業績,終於可以看看其他公司的業績。財務分析以YOUTUBE的形式公開發放,大家請以下YOUTUBE。


 下就是公司的業務分析:

停車出行業

  • 2021年上半年多次受到疫情波動的負面影響,不僅影響了城市內停車資產的收益,還影響了以機場為代表的城市交通樞紐類產品收益(小薯:這不難理解為什麼2021年上半年的收益少於2020年下半年,但疫情的管控較2020年上半年初爆發時較成熟,所以影響相對較少。主打城市交通樞紐類產品的首程也因此受到疫情影響,但也較2021年上半年好些)
  • 去年推進的BOT項目在上半年陸續完工投入運營。由於在選擇建設地點時考慮了與周邊停車需求的契合,現已運營的北京海澱臥虎橋立體車庫項目、北京西城宣外大街立體車庫項目、南京白鷺洲立體車庫項目、重慶大渡口立體車庫項目均呈現了喜人的車流入駐態勢(小薯:BOT類產品項目開始落地,也看得出能在多地成複製營運模式)
  • 北京、南京、成都等地還將有更多核心地段的 BOT產品於年內陸續投運和投建(小薯:意味下半年從BOT類產品項目的收益首會有所增長,而下年有全年效應,收益應該有不俗的增長。同時,看地點,也是能在較高增長的城市插旗。物業投資,LOCATIONLOCATIONLOCATION!)
  • 果斷終止了數個虧損項目(小薯:唔好以為公司必賺,但錯就認,打就要企定,確定虧損就要果斷止蝕,是一個好的投資心態。老實說,公司這麼多停車出行項目,但公司偏出來告解,小薯也能放心公司在基金管理業務的投資決策)
  • 停車出行業務出台了一系列以單體車場為管理單元的激勵機制(小薯:以單體車場為管理單元,就能評估每一個車場的盈利能力。一方向能止蝕虧錢的車場,而不會用賺錢的車場資助虧錢的車場,其二就找出良好的車場盈利模式,在未來投資上就有更好的投資決策)
  • 一方面加強各層級員工的溝通,增強員工的主人翁意識,構築「上下同欲,共赴前程」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積極聽取各方面反饋,調整場庫級運營激勵機制,使機制保持與業務的高度契合(小薯:老闆思維,只有員工都是以老闆的角度去工作,才能找出賺錢工作方法,再反映到公司的業績上)
  • 在「速驛客」系統開發上,積極引入業內專業人士和加大投入,系統功能不斷完善,系統服務範圍進一步擴大,「雲托管」模式已在實際應用場景落地,並持續探索數據流量變現的實際業務機遇。科技團隊還積極與支付渠道商、線上品牌平台進行洽談合作,不斷挖掘數據流量變現的業務機遇(小薯:「速驛客」系統是個行車出行的核心,能引入集團外的業內專業人士可能會多些新沖激!系統的應用場景不斷擴大,意味所獲得的數據就多,變現的渠道就會更多,業績提到的支付渠道商、線上品牌平台是一例。又或者,好像之前小薯提及的廣告、物流中轉站,甚至可以推出公司的會員制度,與公司停車場所在的物業管理者合作,或者提高公司的車位使用率)
  • 在大灣區已合作佈局的產權車位類項目在本期依舊貢獻了較大規模的投資收益,但因新項目將在下半年陸續完成產權確認,故上半年確認投資收益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小薯:暫時主要是萬科的聯營收益。另外,老實說,小薯也不太了解這段的第二部分,不過即管看看下半年會否有更好的回報)
  • 中期新增的項目

區域

2021年第一季(年報)

中期業績

京津冀區域

 

北京順義後沙峪項目

北京動物園項目

北京海澱臥虎橋立體車庫項目

北京西城宣外大街立體車庫項目

東南區域

與秦淮區合作的公共停車場PPP項目

與南京市秦淮區的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

成渝區域

重慶大渡口項目PPP建設項目

重慶市大渡口萬達廣場配套立體車庫項目

機場條線

 

河南鄭州機場

浙江寧波機場

雲南昭通機場

(小薯:明顯公司在京津冀區域有不錯的優勢,機場的勢力也不斷擴大;相反,東南區域和成渝區域還需要深耕。需要留意,13月京津冀區域受到河北疫情影響,56月大灣區域受到廣東疫情影響,7月東南區域受到南京疫情影響。因此,京津冀區域第一季的擴張較慢是可理解的)

  • 停車出行業務還在品牌和形象上投入適當的關注度(小薯:品牌建立是一個charge premium的重要因素)
  • 疫情防控常態化雖然短期內會提升停車資產拓展難度,提高停車資產運營成本,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會鼓勵停車出行業務加速構築自身核心競爭力,尤其是科技賦能的能力,進而在更長的運營週期內提升運營效率,展現更好地運營成果。在國內經濟全面復甦的形勢下,通過停車出行業務所有員工的共同努力,本集團的停車出行業務將在2021年度取得更高的增長,收穫更好的成果(小薯:雖然公司說得很正面,而小薯也暫時相信停車資產拓展減慢是短暫影響,不過運營成本增加一定是壞事,怎樣說也不會是好事!另外,加長運營週期及提升運營效率,變相資產回報率會提升。可是,2021年度取得更高的增長這句是有少少「廢話」,因為上年的在疫情停擺下,業績實在太差了!反而,小薯會看重公司的擴張情況,以及收入情況及運營效率。因為中標車場後,費用都有數得計,提升使用率就是收入上升及經濟利潤率提升。其實首程的業務模式和福壽園有異曲同工之妙。小薯會期望下年就虧轉盈)

 

基礎設施不動產基金管理業

  • 部分股權投資基金進入退出分配期,陸續帶來可觀的超額回報(小薯:其實退出分配期的超額回報才是賺錢的地方,管理費則是提供現金流投資。)
  • 基礎設施領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公募REITs」)的實質性進展。在首批9項公募REITs戰略配售中,本集團作為唯一參與了其中的6項戰略配售 的港股上市公司,實現了首批公募REITs產業園區及倉儲物流等產權類 REITs的全覆蓋(小薯:公募REITs利用這部份講到口臭了!反而,投資6REITS小薯是很不解。正面睇,首程親力親為投資公募REITs去推進整個REITs領域的發展,做大公募REITs這個餅,讓自己更加瞭解公募REITs市場,也為未來自己發行REITs做準備,另外產業園區及倉儲物流REITs也表面上與首程的業務有協同的性質。反面睇,就是政府政策要支持,唔賺錢,都要出錢力推。)
  • 北京西長安街「六工匯」項目將於2021年底開業運營(小薯:2023 - 2023年相信是公司的一個業績爆發期)
  • 首鋼園區東南區多宗地塊,項目地上建築面積約達24萬平方米,位於長安金軸上, 國內5A甲級寫字樓,服務科技企業總部辦公及中央企業(「央企」)擴展需求。該項目正在開展産品深化設計及工程手續辦理,預計年底開工。與此同時,根據市場定位及競爭態勢,開展市場營銷前期工作,重點客戶儲備情况良好(小薯:首程是國企,服務科技企業總部辦公和央企,政治正確,也唔怕無人租)
  • 國際人才社區項目已獲得建築面積約20萬平方米的首鋼園區36號地塊,定位於聚焦數字娛樂產業、京西城市流量新地標,已經初步完成前期準備工 作,於8月開工建設。(小薯:這個小薯就沒有意見了)
  • 新增投資項目主要涉及汽車智能駕駛解決方案及人工智能芯片等相關領域(小薯:這個投資小薯也不太明,對停車業務有什麼大關連,只希望只是一項投資,不會自己投入這個行業了)


「展望」PATERON限定的!銀行結餘及現金28.2億,理財產品及固收類金融資產11.4使這40來5會在PATREON討論

大家有興趣,可以JOIN小薯PATREON一起學習呢!

1 則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