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

聖誕鐘,騰訊派京東(商業邏輯篇)

上一篇講完了騰訊派京東的會計處理。老實說,會計數計是這樣計,但我們更想明白騰訊會這個操作背後的商業邏輯:

稅務安排

小薯不熟悉國內的稅法,不過這個操作可能涉及稅務安排:

  • 理論上Huang River Investment Limited作為一間BVI公司,其收益應該不會徵收中國企業所得稅。不過,假設Huang River Investment Limited的「分佔聯營公司及合營公司盈利╱(虧損)淨額」被視同源自內地,要交中國企業所得稅,而公司享有中國企業所得稅將由1     5% 升至25%,那現在減持,公司就可以減低將來的稅負(需要知分佔聯營公司盈利是沒有現金的,但交稅卻要現金)。當然,如果Huang River Investment Limited不需要就分佔盈利交稅,這個原因就不會成立。
  • 內地個人是有資本增值稅(企業就交中國企業所得稅),計法是出售股票的收入減去購買股票的成本就是資本增值部分。問題出來了,現在派股,派股部分算不算是「賣股收益」?如果不算(因為沒有正式賣出,未實現利潤),那就意味公司把稅負轉移到股東身上。如果算(視同在市場賣出再由股東買入),那為何不直接找人接股,賣了收錢再派錢給股東?
減持京東

騰訊想減持京東,但苦冇對策:
  • 首先騰訊點解會想減持京東?
    • 覺得京東現時股價開始高估,所以減持(以騰訊的投資策略,小薯認為機會不大);
    • 覺得京東有機會變質,前景沒有以前那麼好(而家京東沒了微信的「壟斷地位」,可能騰訊覺得京東唔夠BABA打,所以見好就收);
    • 釋放價值,因為這個動作,京東在騰訊裡就會清除了「集團持股」折讓, 反映實際市場價值(如果是真的有這個投資輬轉向,那未來PDD、美團就要小心了);
    • 想「共富」但唔想出錢,派股就是一個好選擇;
    • 向政府釋出善意:「我唔會自己做皇,搞派系山頭,只會造王將人民帶上來後,再分給人民讓人民「富起來」。
    • 減少盈利,以避免被監管盯住(小薯認為機會不大,原因第三點解析)
  • 14.7%京東股份,其實無可能在open market賣出,一來散戶接唔到咁多貨,二來騰訊減持又會導致股價下跌,對出售價有負面影響(slippage effect),造成惡性循環
  • 如果在場外找買家呢?通常場外買家都會要求折讓買股,加上而家中概股血流成河,找買家未必這麼容易。找境外機構?你勾結外國勢力,政府批唔批你?找內地機構?內地人都知咩事,肯唔肯買都成問題,就算肯買都可能要大折讓。
  • 由京東回購行不行?京東2020年經營活動現金流425億元,9月底現金880億加短期投資物1023億元,要京東回購值980億元的14.2%股票,京東那有錢?難道真的要為回購賣投資物,去配股,去發債,但那就不符合京東股東利益吧!
  • 現在派給股東,可以減持之餘,又可以加大京東股份流通量,可以真正的市價減持。
騰訊想做低盈利,以避免被監管盯住
  • 老實說,這個是一個「覺得」的想法,是因為大家被監管嚇怕了,就把所有的公司行動都從規避監管的角度去看。
  • 如果這個原因,如果好像上一篇所說,這次分派會有近768億元一次性收益,為何又要做這次分派?就是因為收益這麼大,才要於2021年做!雖然個整派股行動要到1月才全部確定,但可能在12月底因為公司主這個動作而於2021年財年就確認上述收益,而不是2022財年才確認。
  • 2021年較2020年底,中概股出現什麼情況,大家都有切膚之痛!相信騰訊都會有不少的公允價值虧損或者減值撥備,這些數就剛好可以蚪對沖分派京東帶來的收益!
  • 另外,如果是想做低未來盈利,有人會說與其通過減持京東去減低盈利,不如其他big bath的方法去做減低盈利?
  • 2020年稅前,並剔除其他收益淨額,大約1,229億元;以京東2020年分成84億元,佔6.9%。其實金額不是太大,加大及市場推廣開支(好似BABA咁,投資性的支出)或者一般及行政開支,可以offset到個京東分成。因是這些動作不用錢嗎?如果用會計手法處理,例如:調整折舊率、做減值,但弄得一年,第二年,第三年呢?
  • 最後,小薯其實想講,如果公司用—定下三流手法去操縱盈利(而不講小股東知道),撫心自問,你覺得這個管理層信得過嗎?管理層是公司很公司的一環,如果有投資騰訊而竟然容許這事發生,小薯真的很懷疑你的投資邏輯!
  • 現在這個分派方法,至少將京東持股的釋放價值出來!同時,既然減低盈利有其他方法做,為何還會減持京東,派京東股票?這意味著,減低盈利其實不是減持京東的原因,而是有其他原因,而既然決定得減持京東,那就是回到第二點的選擇!
如果持有騰訊,可以點做?
  • 先利申,小薯是持有騰訊股份
  • 薯會選擇繼續持有騰訊,期望他會回購股份,另外把PDD、美團、SEA LIMITED等的價值逐步釋放出來
  • 京東會擇時賣出。如果大家有看PATERON會員限定的阿里巴巴2022年財年第二季度業績分析,就會了解,小薯不太喜歡PDD、京東的商業模式(所以如果騰信也把PDD賣掉就好!)。

2 則留言:

  1. 2篇文寫得很好👍🏽
    會計上小薯兄強爆

    小薯兄仍是很喜歡BABA,不喜歡JD PDD😜
    市場則傾向不與小氣方丈對著幹,買重JD PDD,放棄BABA

    我很想佢派美團(因為這是方丈經常插送遞只保障不足的事,也許QQ可以送股去明哲保身)😜
    SEA(不是方丈土地的股應該不會理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飛鳥兄。可能小薯真的不太鍾意JD PDD的商業模式。JD還好,個moat可能仲有機會頂住,PDD個moat真係弱D,15年成立到而家,MAU 8mil,BABA淘特2020年3月上綫,AAU去到9月已經去到2.4 mil+。可能市場不太滿意,但也不得不佩服管理層的柏力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