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星期一

北美最大殯葬公司 - Service Corporation International簡介

Service Corporation InternationalSCI)是北美最大的殯葬產品和服務提供商,擁有殯儀服務網點和墓地。截至 2020 12 31 日,SCI運營了 1,470 個殯儀服務場所和 483 個墓地(包括 297 個殯儀服務/墓地組合地點),分佈在 44 個地區州、加拿大八個省、哥倫比亞特區和波多黎各。公司以“Dignity Memorial”品牌提供服務,同時也提供該品牌的死亡護理產品及服務。公司提供的其他品牌包括“Dignity Planning”“National Cremation Society”“Advantage Funeral and Cremation Services”“Funeraria del Angel”“Making Everlasting Memories”“Neptune Society”“Trident Society”。

雖然SCI已是北美最大的殯葬產品和服務提供商,但SCI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市場份額(以收入計)都只是15%16%,反映美國和加拿大的殯葬行業跟中國一樣,都是高度分散。 

SCI提供葬禮和火葬相關的服務,包括殯儀館的使用設施和車輛,安排殯葬服務,搬遷,準備,防腐,火葬,紀念,和餐飲。SCI也會在他的殯儀服務地點出售殯葬用品。SCI也會出售墓地,包括已開發的地段、草坪地下室、陵墓空間、壁龕、和其他火葬紀念和埋葬墓地。公司還會出售於未來交付和執行的墓地安葬權、葬禮和墓地商品和服務的合同,即是類似於福壽園的生前契约。財務上,葬禮和墓地收約佔比大約是604040:60之間。葬禮的毛利率大約是24%,而墓地的毛利率大約是30% 

SCI在擴展上,主要是收購同行的現有業務組成,特別是在社區中已經穩定且已經廣為人知的殯儀館。與福壽園不同的是,SCI 通常會保留殯儀館的原名及原管理層。相反,福壽園收購的通常是有機會改善的殯儀館,再升級造並以自己名稱營運。目前公司的墓地總面積約為 35,500 英畝,其中約 66% 已開發。 

其實,SCI的業務模式始於公司的生前契约,細分50歲尾60歲頭為預售墓地的主要客戶、60歲尾70歲頭為預售葬禮的主要客戶,而70歲尾80歲頭為墓地及葬禮的主要客戶。其實這是反映美、加人口老齡化及人口金字塔的情況。公司的生前契约就推動了公司當前和未來的收入增長。SCI推動生前契约銷售主要幾個模式:1) 公司的顧問;及2) 贊助社區活動和研討會,並以類似於福壽園的生前教育,教育和提供大眾有關預先規劃葬禮和墓地服務的知識。當生前契约佔比越來越多,就更能預測葬禮和墓地的需求。 

除了以上的生前契约,公司還有一種保價生前契约,以現時的格價水平去協議於未來提供的葬禮或墓地商品和服務。因為葬禮和墓地商品或服務通常要到未來某個時候才會提供,所以法例要求將所有或部分從客戶收到的款項放入一個託管賬戶,SCI就可以通過託管賬戶賺取投資收益。 

同時,生前契约讓SCI預先收到得款項(就好像保險的浮存金),就可以讓SCI有更穩定的現金流和低成本的資金去增長。當然,投資收益的現金流和回報也能讓公司進行收購和建立新的殯儀服務地點,而新增的服務地點的回報通常高於公司的加權平均資本成本,從而實現市場份額的提升及加強公司的規模經濟。除了殯儀服務地點,當然也會用來收購用於開發未來墓地的土地,為未來的增長再添動力。 

最後,少不免還會將資金用來派息及回購股票。其實,SCI的季度股息從2005年的每股0.025 美元增長到年底的每股0.21 美元。公司的目標派息率是扣除特殊項目的稅後收益的 30% 40%。另外,由20102020年,SCI已將流通股數量減少了29%。過去10年,公司的股東總回報高達665%,年化約23%。公司長期的目標是平均每年調整後的每股收益增長約8%12%,當中4%6%是公司的有機增長,而另外4%6%則是通過公司擴張性增長及股票回購而來。 

風險上,公司葬禮和墓地信託基金的投資收益肯定有市場風險,而如果那麼不幸,葬禮和墓地信託基金低於法例的最低資金要求,就可能需要補充資金以滿足最低要求,這將對公司的收入和現金流產生負面影響。 

另外,公司的保價生前契约是以現時價格水平確立。同時,公司通過人壽保險或年金合同資助的生前契约,公司從保險公司收到的代理佣金,通常平均約為總銷售額的 25%SCI從這些合同收到每年大約 1%的「死亡撫恤金」,收取的時點是提供服務那刻。可是,公司從保價生前契约的投資收益或「死亡撫恤金」未必能cover未來提供服務時增加的成本,那就可能對SCI的財務狀況、結果產生重大不利影響運營和現金流。 

SCI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市場份額(以收入計)都只是15%16%,反映葬行業的高度分散,通常是大量當地的小戶式經營的殯儀公司。管理層也說過,公司過往也經歷過由一些細型運營商或低成本殯葬供應商的價格競爭。SCI的競爭優勢,是良好的聲譽和較高的服務標準,並以具競爭力的價格(但不等於低價)提供有吸引力的產品和服務,所以SCI只能以marketing把公司與競爭對手區分開來。這個方法就很取決於公司的聲譽和營運能力。 

另外,在product mix上,跟中國一樣,火葬數量持續上升。公司2020年提供的可比服務中有58.6%是火葬,而2019 年和 2018 年分別為 57.2% 55.4%,反映出火葬業務的上升趨勢。可是,火葬的平均收入通常較土葬低。如果公司無法擴大火葬紀念產品和服務範圍,那公司的營運和財務可能有很大風險。同時,殯葬服務都有很大的地理性局限,一個墓園是有一定基本的營運成本。無論服務或安葬的數量多或少,這些營運成本基本上都是固定的。如果SCI銷量下降時,而又無法立即降低這些成本,就可能導致利潤率下降。 

當然,最後就是監管風險,有看福壽園的讀者,就明白到監管風險可以對SCI的運和財務有很大影響。 

大家看到這裡,其實大約都一個感覺,福壽園其實是慢慢向SCI的運作模式走。開發生前契约、加大服務收入佔比、擴大火葬服務範圍、成立併購基金、生命教教育、結合保險銷售,全部SCI都已經有或者推動中。如果大家對福壽園有興趣,其實了解SCI對想像福壽園的未來走向,其實有很大的幫助。

有關小薯看SCI的財報,會抽取什麼重看,則會另外書寫。

3 則留言:

  1. 謝謝小薯兄的詳細分析,我在 Peter Lynch 的書曾經有看過SCI 這間公司,而這間公司具有Peter Lynch 認為優質股票的條件 - 屬於感到沮喪的公司。當時已經想起 1448 福壽園的營運模式很像,所以有研究過1448 福壽園。如果說基本面分析,這間公司的確無可撃,有著50% Gross Profit、現金流極強,負債少等優點。但是,1448 福壽園最近也有監管因素 - 2018年時對於《殯葬管理條例》修訂,可能要留意這個最大風險。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殯葬管理條例》小薯都寫過一篇文去講下睇法。另外,其實你再睇少少的年報,其實佢賣墓地既GP高達80%

      刪除
    2. 對的, 是80% GP, 唔好意思打錯左,謝謝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