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7日星期日

阿里巴巴2022年財年第三季業績分析(下)

上半部討論了阿里巴巴2022年財年第三季的中國零售商國際零售商分部的情況。

阿里巴巴菜鳥
 
雲業務
12 月份季度,在抵銷跨分部交易的影響後,雲業務收入同比增長20%,特別是來自金融及電訊行業的強勁增長,而當中部分被雲業務的一位頭部客戶基於非產品相關的要求就其中國以外的業務停止採用公司的海外雲服務的持續影響以及如互娛與在線教育等互聯網行業的客戶需求放緩所抵銷。

有人將阿里雲跟MSFTAMZN的雲比較,實際上是足錯用神。因為阿里雲主要市場是中國,而MSFTAMZN雲的主要市場則是除中國以外。如果說MSFTAMZN的雲增長強勁,所以說阿里雲的20%增長弱,在比較上是有錯誤的。同時,2020財報都已經提過,公司的一位頭部客戶停止採用公司的海外雲服務及互娛與在線教育等互聯網行業的客戶因政策問題需求放緩,這都可以預視。實際上,如果考慮沒有了這個頭部客戶的海外雲服務及互娛與在線教育等互聯網行業的客戶需求放緩,阿里雲的增長會更高。
 
其實,小薯擔憂的其實不是同比增長放慢,而是比增長放慢,2022年財年第一至三季,增長別為-4%25%-2%。中國雲市佔方面,阿里雲的市佔由從2019年第四個自然季的46.4%,跌至2020年第四個自然季的40.3%下跌至上季的38.3%。這個增長和市佔變化的情況才是令人憂慮。相信流失大客的損失的笑影響會於23財年首季才會開始減弱,但要注意監管逆風、宏觀經濟疲弱等因素,會使雲收入進一步放緩。
 
不過,小薯樂見阿里雲的收入組成正愈趨多元化,其中來自非互聯網行業的客戶收入貢獻正在穩步上升。今季來自非互聯網行業的客戶收入佔阿里雲總收入的 52%,特別來自金融、公營機構、健康醫療和其他的客戶收入佔比有所提升。目前單一貢獻收入超過2%的客戶十分少,意味著出現2021失去客戶的影響再會大減,發展更健康。未來,電動車(放入其他客戶內)及健康醫療行業對算力要求十分龐大,可能會成為繼互聯網行業的客戶後,阿里雲收入的第二增長動力。
 
菜鳥
今季菜鳥收入主要來自其國內及國際一站式物流服務及供應鏈管理解決方案,抵銷跨分部交易的影響後收入為人民幣13,078百萬元,同比增長15%,環比增長22%,主要原因是對跨境及國際零售商業業務的滲透率提升以及為商家提供的增值服務的收入增加。
 
小薯重點不是其增長,反而是菜鳥總收入中的 67%來自外部客戶,而京車物流仍有近45%的收入來自京東,反映其獨立公司化營運的能力不低。
 
在基建上,菜鳥持續加強其國際物流基建,包括以 eHubs、幹線、分揀中心以及最後一公里派送網絡,加強端到端的物流能力。本季度,菜鳥有四個位於西歐的自營分揀中心投入營運,使得菜鳥於區內的自營分揀中心總數增至七個。這些位於歐洲的分揀中心提升了包裹物流時效,幫助全球及本地商家更好的服務他們位於歐洲主要國家的消費者。
 
在中國,菜鳥持續構建具成本競爭力且高度可靠的物流服務網絡,以更好地服務位於鄉鎮的消費者。 公司已加強菜鳥驛站的全國覆蓋,特別是欠發達及鄉鎮地區,這個動作明顯就跟淘特和淘菜菜互補。於 2021 12 31 日,位於農村地區的菜鳥驛站數量同比增加了一倍多。淘特於今季能優化物流成本,改善消費者的配送體驗;而淘菜菜能因供應鏈能力增強而提升了毛利率,相信菜鳥的功勞不少。
 
關注點
  • 過去幾個季度,公司會提供關鍵策略投入前商業經調整EBITA,不知是否因為分部報告的表達方式再作修改不作提供?
  • 今季沒有提供盈利指引,其實管理層過去不是常出盈利指引,至少過去8個季度,只出了三次,分別是2022年財年中期、2021年財年終期及2021年財年終期。因此,我們可以觀望年結時公司會不會提供一個盈利指引。
  • 於本季,公司用了 14 億美元回購了約 10.1 百萬股美國存託股 (相等於約 80.7 百萬股普通股)。截至 2021 12 31 日止九個月,我們根據本公司的股份回購計劃,以約 77 億美元回購了約 42.2 百萬股美國存託股(相等於約 337.5 百萬股普通股),佔整個 150 億美元股份回購計劃的 51%。截至 2021 12 31 日,我們已發行和流通的普通股為約 215 億股(相等於約 27 億股美國存託股)。我們目前的股份回購計劃將於 2022 12 月底到期。
 
結語
關鍵策略投入(aka. 銷售和市場費用),希望能達到提升淘特、淘寶、 Lazada及餓了麽的用戶數量及提升其參與度。這些額外成本是否能轉化為收入,還待觀察,不過看淘特、Lazada的用戶數量和淘寶、天貓的ARPU值均有所以提升,好像成果逐漸浮現。另外,公司轉為提高用戶的留存率和ARPU值,和打入下沉市場的策略,其實都只是過了一年多,成果相信也需要時間來驗証。

同時,淘菜菜和淘特這個下沉市場對公司的利潤率更壓,但公司能否通過淘菜菜和淘特的量升,提升公司整體毛利,而淘寶和天貓的留存率和ARPU值提升,又能否over-weight下沉市場的利潤率壓力?同時,管理層一而再,再而三提出核心電商業務收入下跌主要因行業競爭激烈、宏觀經濟放緩、平台提供軟少商戶激勵措施,我們就可以待JDPDD業績出爐再驗証。目前內地疫情久退不下,宏觀經濟逆風估計這個版塊的13月的季度相關收入也不會太好。
 
另外,第二大版塊的阿里雲增長是明顯有隱憂,不過業務阿里雲組成轉向會阿里雲收入的第二增長動力,同樣是要時間來驗証。
 
同時,從分部報告的例示方式,反映菜鳥、餓了麼、Lazada等已轉為獨立公司化營運,一改收往由阿里爸爸全面管理,一個體制多個業務的方式運行,並以分拆上市獨立營運為目標,這部分會否好像騰訊的持股一樣,業務價值慢慢釋放,尚待觀察。
 
總括來說,淘菜菜和淘特長期可增加公司在中國的可接觸市場,加上在相關投資和新業務的虧損可以想像到未來一年的盈利不會太出眾。經營現金流和自由現金流方面,因為關鍵策略投入和菜鳥的物流建設開支,相信也不會有大起色。問題是當這些關鍵策略投入和物流建設完善,其回報是否對得成這些投資,我們可能要至少等多兩、三年的時間才會見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