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4日星期六

「貪婪」的「價值」,「恐懼」的「股價」

前數天,鍾SIR寫了一篇文章題為《假如信心只是建基於股價》的文章,說散戶往往弄不清「價格」與「價值」的分別,並勸勉大家心不應只看股價的表現,最重要還是看公司的基本面和價值,更不應被短期的股價波動影響投資情緒,而作出不理智的買賣決定。如果還未看過這篇文章的朋友,小薯非常建議大家去看。

近日也有一些網友問起一些公司的質素,或者現在的市況如何處理,是否應該「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這句股神巴菲特說的句子,已成為風靡投資界的格言。可是,真正能通過這句句子,真正在股市上賺到錢,有有多少人?

相信大家都同意,貪婪與恐懼是人性的弱點,這兩個弱點在風高浪急時尤其體現得更加明顯。每一位投資者,在每天看股票機時,做買入、賣出或繼續持有的決定時,都是在做思想的鬥爭,是應該貪婪?還是恐懼?同時,在股價升跌時,每個投資者心中也是引發貪婪或恐懼的念頭,當你貪婪時,就代表有人恐懼,從而造就出複雜的投資行為。

「在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其實說起來好聽,甚至是給投資者一個堅持不斬倉的理由:「大市都跌成這樣,別人都在恐懼,那我自己就應該貪婪啦!」其實當這個投資者說出這句話時,這個投資者可嘗不是大眾眼裡的「別人」?因為大市跌,股價跌,不捨得「止蝕」,可嘗不是「別人」常見的舉動?

其實,巴菲特的這句話的核心精神是在任何時候都要理性、冷靜、有主見、不盲從,客觀分析過後得出「別人恐懼時貪婪」的投資決定。對投資的公司作出詳細的分析,透徹的理解,知道公司的價值所在,才不會出現鍾SIR口中所說「單純基於股價下跌便止蝕沽出看來並不是理智的行為」。「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並不是機械式的在大跌市時買入,標奇立異、劍走偏鋒,而是在深刻理解公司的本質,公司的價值後,在市場氣氛暗淡「股價」低於「價值」時貪婪。在股市中,總有一些垃圾股是毫無價值,理性的投資者應要避之則吉,「別人的恐懼」並不能成為「貪婪」買進垃圾股的理由。同樣,一些如果真正價值,具有高成長前景的公司,「別人的貪婪」也不能成為你「恐懼」的理由把公司賣出,只要「股價」低於或者等於「價值」,其實也可以跟著別人一起「貪婪」買入,享受公司不斷創新高的快感。

「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如果只是標奇立異,那麼,投資者就只需要研究行為心理學,了解人類的心理,就可以賺錢,就可須學懂金融、經濟、估值呢? 如果把「自己」賺錢的理由建立在「別人」犯錯(即是應「恐懼」時「貪婪」,或是應「貪婪」時「恐懼」)。那麼你跟「別人」有人什麼分別?因為你根本上是想從「零和」的遊戲中「贏」出,但是價值投資其實是陪著公司不斷成長,創造價值,最終讓人類社會變得更加美好。只能夠陪著公司不斷成長的,只有透徹的理解公司的本質,知道公司的價值所在,才能在市場氣氛暗淡,堅定的持有公司,與公司一同成長。

大市跌公司的質素穿

恐懼和貪婪,是人的天性,即使是小薯也會有錯決定的時候,不久前才在因為同時「貪婪」和「恐懼」而做錯決定,幸好事先也有所覺悟而配置上不大佔比,所以也不太傷。也因為這些錯誤的決定,再一次深刻明白到「別人貪婪時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貪婪」不是單純的做出與別人心理的反向動作,而是了解公司的根本,只有如此,才能成為真正合格的理性投資者。

2 則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