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星期日

少爺與管家,還是管家與狗?其實只是跟FED的「單相思」罷了!

(網絡圖片)

前幾天,在一個TG Group傳來一條討論區的連結,是提及一個少爺及管家的論述,甚至這個管家更加已經昇華至「強盜」。
 
這個少爺及管家的論述,主要是將美聯儲(FED)比喻作管家,而市場少爺仔。管家係會想少爺好,所以管家會考慮少爺仔的情況。
 
其實小薯不太理解這一個比喻,也不太理解為何某些炒股票的人會認為FED會「睇住個市,唔俾佢跌」,會幫華爾街大戶賺錢「收割」散戶,而作為散戶的自己就可以跟著﹙甚至預估﹚FED的行動,可跟著大戶「收割」其他散戶,甚至比大戶行得更前。
 

其實大家大家在FED的網頁上,可以看到FED的貨幣政幣的目標,白紙黑字寫到明「maximum employment stable pricemoderate long-term interest rates」!就只有三個,沒有第四、五、六個agendaFED的目標只是為經濟服務,而股市極其量只是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口中,一只只是圍繞著經濟打轉的狗!科斯托蘭尼提出了「老人與狗」的故事去解釋經濟與股市的關係。老人代表經濟,小狗代表股市;小狗時而跑在老人面前,時而跑在老人後面,有時則在老人身旁打轉,但無論小狗走得多遠,只要主人持續往前走,小狗總會回到老人身邊。
 
FED班大媽沙不會懂得預測股市(最多只懂利用資訊優勢去獲利),他們眼中只有經濟,股市只是經濟的延伸,一只狗。FED是不會管投資者是否有損失,因為投資者要為他們的行為負責,沒有理由要「管家」去幫隻狗「舔屎」。當然,他們也明白有財富溢出效應,也不會在沒有需要的情況下,毫無理由地推一些政策出來製造股災,但有需要時必定會推出政策而不管股市升跌(他們也管不了,加息可以照升,減息也可以跌,理由只是任由班財演講)。
 
另外,還有一班投資中港股市的朋友,又會「賴」到FED加息。FED是美國的FED,並不是中國、香港的中央銀行,FED從來只是服務美國服務而非全世界,看的只是美國數據。只不過美國國力太強,全世界都受美國影響,所以投資者無可奈可的,即是「單相思」,也要「痴痴地暗戀」著,期盼有一天FED這位女神(其實係娘娘)會「眼尾稍下自己」,至少「開機」也可以有幻想的空間。
 
話說回來,其實中國的中央人民銀行的貨幣政幣目標也沒有理會股市的。

(謝網友提供)
 
因此,股市跟FED之間既關係跟本稱不上少爺及管家,極其量是少爺及管家隻寵物狗的關係,而真正的少爺其實是美國經濟。如果平日相安無事,少爺和寵物狗一齊行街街,管家會順便看看寵物狗都正常。可是,當少爺和寵物狗而家在懸崖邊就跌落山,管家當然係會救少爺,而不管寵物狗的死活。寵物狗死最多少爺哭幾日,之後又係一條好漢,如果少爺,管家連份工都會無埋。
 
老實說,Powell已經好好人,肯跟市場溝通。如果是以往的Greenspan 真係由得市場free fall只不說一句。現在一堆KOL不斷分析FED為何是這樣做那樣做,未來FED會點樣做,講到自己是Powell,有份在FED入面投票的樣子,完全是自high「打飛機」模式,想多了!
 
其實如果投資者真的想知道FED的想法,或者FED的政策對市場有什麼影響,最簡單直接,就是直接看Powell如何說。是睇original Powell的說法,而不是KOL或者YOUTUBER「充滿力量同幻想」的「強制解讀」。在54日的press conferencePowell如此說道:
 
Before I go into the details of today’s meeting, I’d like to take this opportunity to speak directly to the American people. Inflation is much too high and we understand the hardship it is causing, and we’re moving expeditiously to bring it back down. We have both the tools we need and the resolve it will take to restore price stability on behalf of American families and businesses. The economy and the country have been through a lot over the past two years and have proved resilient. It is essential that we bring inflation down if we are to have a sustained period of strong labor market conditions that benefit all
 
From the standpoint of our Congressional mandate to promote maximum employment and price stability, the current picture is plain to see: The labor market is extremely tight, and inflation is much too high.
 
(睇唔明就自己goolge translateonly one click,唔好懶)
 
All in all,其實小薯說這麼多,也不是想跟大家說什麼大道理,都是想同大家講:獨立思考,想多一步,睇多一些,不要KOLYoutuber說什麼就信什麼,你不會知道KOLYoutuber後面有冇hidden agenda。就算小薯這些無料無人識的blogger,也只一個唔知醜肯去分享的普通人,是會有錯的。
 
後,正如Howard Marks所說:「你不能預測,但可以準備」。如果大家聽KOLYoutuber的意見去為了想減低「Uncertainty」的不安感,大家不妨重溫一下Howard Marks20205月時寫的兩篇關於「Uncertainty」的Memo

10 則留言:

  1. 好文! 其實因為美國以股立國 (即household balance sheet主力係證券為主), 隻狗其實綁住左個少爺, 所以聯儲對股市不理不理還需理。而市場亦深明此道, 所以會形成呢D博奕。

    另一方面, 加息壓通脹同放鬆labour market tightness, 其實可以借力打力, 即靠股市負財富效應去減少需求減低物價壓力, 同逼班FIRE友番工, 所以聯儲貨幣政策、股市、同經濟, 關係微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好,只不過有班KOL、Youtuber,覺得管家婆認為狗是重點,就儍了一點。

      刪除
  2. 因為那些人喜歡用陰謀論去解釋 The World ,也藉此維持其無知。投資收益是現實的變現,佢地輸錢是有原因的。我地繼續圍爐數錢 La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薯唔介意陰謀論去想,去解釋。只是back to the basic,不管原因如何,現實就是現實,而我們只有依現實行事。用陰謀論去作出事後孔明式的解釋,都是為解而解罷了!

      刪除
  3. 尼位管家上年仲話通脹係暫時,今年唔知會唔會又被打臉?

    回覆刪除
  4. 所以好多人係會畀消息帶住走,而忽略咗應該要跟住價值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認清「價值」,其實也不是這麼容易呢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