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5日星期日

S&P 500仲可以跌幾多?大家一齊「股」一「估」!

在幾個月之前,小薯在Pateron中曾解釋過為何P/E不可以一成不變地去看。因為當Risk free rate不斷上升,從股票所需求的回報(earning yield = E/P)就要上升以保持一定的equity risk premiumEarning Yield上升,即意味P/E會下跌,因此P/E不可能是一個恆等數。 

小薯亦在Pateron示範了如何通過Risk free rate去計算S&P 500的合理價,現在那個Pateron post現在公開了,大家可以去看看(LINK)。 

921日,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如期發佈最新的利率決議。與市場預期一致,本次會議繼續加息75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上調至3.00%-3.25%。美聯儲同時宣佈繼續按照設定的路徑展開縮表操作。同時,經濟描述從「近期支出和生產指標放緩」改為「支出和生產指標溫和增長」。


最新的點陣圖顯示,相較於6月半數以上委員不認為加息終點會高於4%,到了9月的點陣圖中,FOMC的中值預期是今年年底聯邦基金利率上限至少超過4.4%,並在2023年繼續抬高至4.6%。這也意味著年內最後兩次FOMC會議的加息幅度有可能達到125個點子(即是每次至少75個點子),而降息則要等到2024年(中值預期3.9%),並在2025年回落至2.9%。不過,值得一提是,最新的點陣圖顯示沒有美聯儲官員認為加息不會超過5%,即是意味著下年最多加多50個點子,這冶次加息週期就會完結。

這裡意味著,當我們做估值時,我們應用的無風險利率應該要至少有有4%5%的範圍。 


另外,FOMC亦在今次會議後公佈了經濟預期,以上就是FOMC的經濟預期。由上表可見,FOMC將美國2022年實際GDP增速預期從六月時的1.7%大幅下修至0.2%,但仍預期明年能有1.2%的增速(六月是1.7%),反映FOMC趨向悲觀。不過,再看細一點,聯儲所有委員的2023經濟增長預期分佈在-0.3%1.9%之間,而去掉三個最高和最低值的區間為0.5%-1.5%,這意味至少有3名委員認為2023美國經濟實際增速將低於0.5%,甚至有委員認為2023年美國經濟會出現負增長。 

可是,有一點可以留意一下,就是FOMC預期在2023起通漲會下調,但同時上調FRR,反映實質利率向上調整,並慢慢縮減至聯儲局的長期目標。 

根據聯儲局的看法,今年的S&P 500EPS預測,應該是持平或低幅增長,而2023年則是相對2022年是持平或者輕微復甦。S&P 500最新(921日)的EPS預測,2022S&P 500 EPS增長約0.3%,跟聯儲局的想法一致;而2023年較2022年增長14.4%,小薯就覺得可圈可點。大家在估值就要自己去做衡量。 

S&P 500的估值,小薯就會到PateronLINK,大家可以看看,或者自己計算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