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

《明日戰記》,開打對明日的信念的一場硬仗



小薯琴日終於睇左《明日戰記》,當是支持本地電影工業又好,當要做羊群趁墟又好。影評、CG技術小薯不太熟,就不敢多說。小薯作為小觀眾,醜話說在前,CG技術是有待改進,而個故事舖排亦不是太好。整體感覺,明顯是想sell特技,但變相忽略了故事整體性,給小薯一種打二線遊戲工作室做了獨立action遊戲的感覺。同時,電影的世界觀其實是大有發展空間,但卻無情地讓路了給特技。
 
當然,如果單看技術,真的是很難與Hollywood的大制作相比,畢竟外國電腦特技比香港早發展2030年。可是,小薯看到的一種信念,這個信念就讓小薯想起上年ViuTV出品了一部由MIKE導導演的 ERROR自肥企劃》。同樣地不是出色完美,不知道結果如何,但卻依然為了做好香港「娛樂」,「無論結果係點,總之『我哋而家行緊一條好特別嘅路,而呢條路係得我哋先會行』。」(LINK
 
《明日戰記》實際上是一套試錯,創新科技的電影。古天樂以億元,花了10年時間,打造出屬於香港的科幻片。古天樂在91日接受鄭裕玲《口水多過浪花》訪問時,古天樂希望香港電影工業「必須多元化,同埋電影係工業,必需要有先進嘅拍攝方法,同埋創新思維,例如拍警匪片,好似《天能》咁,成件事好唔同,所以電影工業要學識唔同技術,將現有題材去創新。」鄭裕玲亦認同香港電影界「唔好成日食老本」!
 
不過,不食老本就要懂得創新,要開發人材。香港也經常被人咎病只得地產、金融、旅遊,必須要產業多元化。可是,「政令不行,而上下怨疾」(小薯知道原意,請容小薯斷章取義),毫無吋進。政府經常口說支持電影工業,會培養人材,但最後依靠的還是要靠業界自己,靠古天樂的信念、抱負,自己去打造香港首部科幻片,為培育更加多年青人出力,目前籌備開片一套新片《太空天梯》,做出不同題材的電影。
 
不難看出,古生做的是想改變整個行業的製作模式,可是就會出現雞先,定旦先既問題。要拍戲,都要有投資方去投資。現在古生想改變整個行業的製作模式,但人材跟技術又未到位,無人識得拍呢類形既戲,好彩就做到《明日戰記》,唔好彩好像1999年《中華英雄》,甚至因為資金問題變成1975年《中國超人》、1983年《星際鈍胎》(先說清,以當年技術看是前沿)或者三色台的8點肥皂戲的爛特技。面對這個很大的不確定性,而一間公司最緊要係要賺錢,不難想像穩陣的商業電影是最好的選擇,之後又會返loop過去20年的迷失時光。
 
一個工業係需要一段時間去發展,亦都要懂得去進步,培養人材,培養下一代更是進步和發展的關鍵。如果不冒險去試錯,我地永遠不會學識一件事,而人材就是在不斷試錯下培養出來。別人不願意做,古生就自己帶頭做,希望做到一些成績,讓投資者、讓別人相信這件事值得做,肯一起行下去。古生其實跟「無制限OT編集団」一樣,佢對電影行業有一份「信念」。古生一樣係CLS,但佢無悔他的CLS,而我們作為小觀眾,能否享受古生這份CLS既信念,享受帶給我地別具意義嘅「娛樂」,給古生及香港電影工業一個試錯既空間?
 
由上一兩年開始,香港有著一股撐港文化的風潮,由撐目前以MIRROR為代表的香港樂壇、到撐目前以VIUTV為代表的香港電視圈,到今次以《明日戰記》為代表的港產片,而今次《明日戰記》的成績也是正面的。可是,這個正面氣氛可以維持多久?善忘的香港羊群何時離開這片香港文化草地?由90年代的港產電視、電影、音樂工業的黃金年代,去向今天的文化沙漠。在娛樂碎片化,不同娛樂公司都在搶佔客戶的娛樂時間(Netflix、遊戲開發商等)的大環境下,要重振90年代的光輝無疑是困難,但只有香港人能夠并肩作戰,香港文化再會有進步的可能!

P.S.:有時,小薯也在想,香港作者,不也一樣是一個CLS的存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