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星期二

莎莎(0178)2019年績後估值更新,現價處於合理價中間偏低位置(2018年7月9日)

莎莎出了業績後,小薯當然要再計計莎莎的估值。 2018年下半年的一個始料不及的中美貿易戰的「風波」逆轉,莎莎的核心盈利及派息較上年差很多,特別是2018年第四季及2019年第1季,莎莎好像在經歷2016年、2017年的低潮。

在早兩篇的文章,小薯曾提及在HK$2.1左右買入了一些,因為小薯認為股價下跌至相對合理偏低的水平,參考2008以來的平均數據,是有值博的空間,但以莎莎現況看,可能要捱價,也需要等待貿易戰明朗化,經濟信心重回2017、2018的水平,才值得分段賣出。

小薯為莎莎估值,主要從股息及市盈率兩個角度分析,主要是因莎莎 基本上會將 100% 的盈餘派息。

其實,今年莎莎的估值,小薯會很保守的假設盈利會大跌10%,股息也會相應調整。原因是參考2008年及2015年後經濟開始轉差的第一年,盈利大約下跌10%。當然,經濟可能會好像2016年至2017年繼續向下,並出現盈利由2014年財年的高位大跌近70%,不過小薯看目前的經濟形勢未始於那麼差。

  • 市盈率角度分析,今年的合理價約 HK$2.2 ~ HK$3.1
  • 股息角度分析,今年的合理價約 HK$2.0 ~ HK$4.0 
  • 將兩個角度的估值作簡單平均, HK$2.1 ~ HK$3.5 ( 較合理的估值為 HK$2.8 以下)

7月5日收市價HK$2.34,估值在合理區的合理中間稍低位置,不過未到便宜區,可分注買入。 如已經入了一注,可待再回調多些才加注,並待往後的銷售數據出爐後再作檢討。 如未有持貨,而檢視自己的資產組合後,希望購入莎莎,現價入一注也不算太差的位置,但仍有等待的空間。

如上述,但以莎莎現況看,可能要捱價,也需要等待貿易戰明朗化再有大幅調升的希望,以搏倍升。可是,小薯參考2008以來的平均數據,平均每股盈利約19港仙(最高33港仙,最低11.2港仙),派息約17港仙(最高23.5港仙,最低10.5港仙),再參考BLOOMERG及路透社的市場共識2020年財年的盈利預測分別為17港仙及15港仙。不管是均值回歸的假設,或者以下年預測盈利計算,HK$2.1左右時,是有一定的值博空間,所以小薯那時買入一些股份。


莎莎最新估值計算:


以市盈率角度分析

根據過往 10 年經驗, 莎莎的業績跟 香港的藥物及化妝品的銷貨價值指數的變動基本上是正關係性的。

由 2019 年4 月及 5 月,香港的藥物及化妝品增幅按年下跌約3%;2019 年1 月至 5 月 , 按年則持平,莎莎無可避免地也會受影響。早前有會計師行估計,香港今年零售銷貨價值會下跌5%,再計及成本增幅, 保守估計 每股盈利約下跌約 10%。

2019 年的每股盈利約 15.40港仙 x (1-10%) = 13.9港仙

參考過去五年的合理市盈率: 16x ~ 22x

合理價 
= 每股盈利 x 市盈率
= 13.9港仙 x 16x ~25x
= HK$2.2 ~ HK$3.1 
(意味7月5日收市價HK$2.34 是在合理區的中間區間的稍低位置)


以股息角度分析

2019 年基本股息為 16.0 港仙

過往數年基本股息派息比率均超過 100% , 故保守預測基本股息派息比率為100%,派息約 13.9 港仙

參考過往 10 年年未周息率為 2.2%-8.7% ,過往 10 年平均年未周息率為 5% ,經評估後,保守估值合理周息率為 3.5% ~ 6.8%

合理價 
= 基本派息 / 周息率
=13.9港仙/ 6.8% ~ 2.5%
= HK$2.0 ~ HK$4.0 
(意味7月5日收市價HK$2.24 是在合理區的中間區間的稍低位置)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 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 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 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 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識財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 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 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 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1 則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