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星期六

「3M」投資法則(2019年7月20日)



網上圖片
剛剛發現股壇老兵鍾記 長勝之道imoney開設了新的視像頻道,叫做《鍾記補習社》,第一集討論「價值投資」的基礎 – 3M。作為價值投資的初哥,也對3M不陌生,因為3M是價值投資的基礎中的基礎!小薯也沾一下光,騙一篇文,寫一下3M的理念。

網上截圖

3M投資法則是股神巴菲特經常提及的一個投資理念,也是小薯在選股及買入時必定會考慮的投資法則,以至小薯正嘗試建立自己的事業,也有參考這個法則。如果各位也是奉行價值投資,股神的3M投資法,絕對必須要研讀。


Management企業管治
  •  選股時一定要假設自己是公司的老闆,必須詳細掌握公司的情況,特別是管理層的質素。因為沒有老闆會由大小事包辦,總會下放權力,那就要看管理層的質素了!
  • 每個人專長不同,既然要假設自己是在經營生意,當然是不熟不做,所以選擇自己熟悉行業的公司是最好!這就是所謂「能力圈」選股
  • 年報是公司的成績表,當然要詳細閱讀,而必須留意兩項東西:
  • 股東回報率(ROE):數字越高越好,代表管理層越能利用股東資金賺取更高的回報,是一間公司的綜合成績,就好做大學生每年的平均GPA
  • 回報高的同時也要留意公司的負債情況及現金流情況:負債越少、手頭現金越多,當然越安全!
  • 留意年報的「管理層討論」,以及管理層的言論,從而了解管理層的質素。如果看見公司帳目混亂,有很多供股合股等的公司行動,就一定要慎而行之了!
  • 建立自己的事業時,要成功,也是最好在自己的專業內建立事業。開始時要想清楚合適的制度,找尋對的伙伴(管理層),這樣成功機會就會大增了!

Moat護城河
  • 有「護城河」的企業,代表公司的業務防禦力很強,競爭優勢不容易被取代,能夠保持長遠的盈利能力,讓其他對手卻難以和它競爭。
  • 「護城河」不只是單純財務比率指標,更重要的就是「業務的本質」,包含理解企業的運作,找到該產業的關鍵指標。
  • 辨識經濟護城河的原則主要有5項,包括(1) 無形資產(如品牌、專利、特許權);(2) 轉換成本;(3) 網絡效應;(4) 成本優勢(如生產程序、地點、獨特資產);和(5) 規模優勢(如規模經濟、壟斷),擁有以上其中一些特質,相對會有較寬闊的護城河,維持長時間的競爭優勢,賺取較高回報。
  • 「護城河」優勢不是一成不變,隨時間會有所變化(就好像NOKIAIBM等),所以要定期留意公司的發展和變化,確定「業務的本質」沒有太大變化。
  • 自己的事業也一樣,你要知道自己的競爭優勢,定位在那裡,會否有一些人有你冇的東西!例如開中粵菜餐廳,你的菜單/服務水平可能就是你的競爭優勢。單靠價格競爭長遠是不可能成功,只有競爭優勢才能突出你自己,收取高額回報!

Margin of Safety安全邊際
  • 安全邊際涉及兩個概念,(1) 內在價值;和(2) 價格。
  • 當買入公司時,內在價值是我們所得到的,而價格是我們所付出的。
  • 用好(便宜)的價格,買入好(高內在價值)的公司,那就是賺錢之道。
  • 當我們在價格大幅低於其內在價值時買入,便享有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
  • 能有做到這點,是因為「市場先生」很喜歡在市場充滿好消息時給出很高的價格,壞消息滿天飛時則只願給予很低的價格,即使是同一間公司(而內在價值沒有變)。
  • 例如:公司的內在價值為100元,買入時價格僅90元,投資者便有10元安全邊際,因為要股價跌10元才虧損,投資風險就較低;相反,如果買入時價格僅110元,投資者一開始便虧損10元,當然,好的公司的價值長遠是會上升的,所以即使現時買貴,守一下侍價值上升至110元時,就能打和了!
  • 在低迷市況時戰勝市場恐懼,要耐心等待公司在大跌市時,股價有足夠的安全邊際時才分段買入或增持,這樣就能低風險,高回報!
  • 緊記,有大跌市時,即使是好公司,也有可能「低處未算低」,這時就考驗投資者的信心和膽量,能否再這個時間strong buystrong hold!如果投資標的是一間好的公司,長遠不應該只跌不升。當然,下跌可能是因為基本面出現變化,而導致公司價值永久損失,這時就是勇敢止蝕,所以回到第二點,所以要定期留意公司的發展和變化,確定「業務的本質」沒有太大變化。
  • 安全邊際套到自己的事業中,小薯會理解為「凡事不要太盡」,創立要計清楚資金需求,預立應急錢;發展時也不要去得太盡,小心出現過份擴張,導致公司流動性不足而倒閉!創業難,守業更難,就是要因為保護自己的「護城河」時,又要考驗老闆發展時機的眼光,取其平衡,就是最難的地方!


另外,有些題外話,另外一名資深BLOGGER止凡 剛剛在六月開設了YOUTUBE頻道,而其他不少財經BLOGGER也開設了YOUTUBE頻道。雖然小薯對視像模式不反感,但多多少少也反應受眾傾向聽看的趨勢,對文字和閱讀感到厭倦。也有朋友私下跟小薯說,可以考慮出YOUTUBE頻道以配合大趨勢,可是小薯依然對文字情有獨鍾(可能小時也有想做作家的志願),而且又不想出樣,又怕懶音太多反而變成詞不達意,加上現時忙於自己的事業,學習編輯拍片就未必是小薯的首要任務了!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2 則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