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

莎莎盈警,是應該貪婪,抑或要恐懼(2019年9月19日)



昨天莎莎發了盈警,提及「截至2019831日止5個月之未經審計綜合管理賬目之初步評估,集團於本財政年度首5個月的營業 30 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下跌約 15% 其中港澳市場亦下跌17%..... 引致集團於首5個月期間錄得虧損。」

而且,九月仍未止血,「銷售情況於9月份仍然非常疲弱,集團於91日至915日期間的營業額按跌約14%,按年也跌約29%。」

看到這個盈警,大家也擦一額汗,高盛立馬下調目標價由1.8元降至1.55花旗更也於月初已預期莎莎8月港澳地區同店銷售將錄得超過30%跌幅,7月跌幅約20%(有沒有這麼準),目標架由1.72元降至1.51元。大行也相繼調整目標價這一個情況是否反映真的莎莎很大問題?甚至有一些朋友說莎莎會不會因此倒閉?


首先,莎莎在年報裡已提及20189月至20193月的銷售轉弱,也表示2019年零售市場充滿挑戰及不確定性。其次香港統計處每個月提供的零售數字也反映有下降的跡象,而藥物及化妝品的零售額也已連跌6個月。這個大環境下,相信莎莎也不能獨善其身!在7月初小薯為莎莎做估值時候,其實已經估計了這個影響(那時只有15月的零售數據,只是想不到情況於8月情況急劇惡化,也反映安全邊際的重要性!)。故此,小薯不相信市場會這個盈警很驚訝。

另外,盈警提及的虧損是會計上的虧損,特別今個財年有HKFRS16,以莎莎有大量的租賃店舖,相信HKFRS162019331日,莎莎有近15億港元的租賃承擔),所以即使今年零售市道沒有大變化,也有機會出現盈利倒退。小薯看重的,究竟會不會經營現金流也出要虧損,這就要到中期報告出爐才知道

不過,在新資訊下,當然要評估一下!參考2019年財年的全年收入,並假設全年銷售的跌幅也跟盈警提及的15%相近(雖然接近年尾去年同期的可比基數較低,但保守地也假設也有高雙位數跌幅),那預計2020年財年收入應該跟2016年的情況差不多。

參考2016年的數據,當年銷售也大跌13%,而2015財年的收入跟2019年財年的收入差不多,最後股東應佔溢利及每股盈利均大跌54%而唔會也大跌54%,不過依然有經營活動現金流入,同時也有錢派息。當然2019年的毛利率有所下降,但小薯相信經營活動現金流入(因2019年財年上半年毛利率40%EBITDA3.3億港元,大家可以計算一下銷售跌多少才會出現經營活動現金流出),不過派息則有機會減少。

同時,根據2019年財年的年報,莎莎有淨現金狀態11億港元,流動負債只得8.6億港元,更沒有帶息借貸,所以小薯相信倒閉的風險相對較低,亦也有守住本業的本錢。特別莎莎兩項主要成本,人工和租金,管理層已提出會與業主商討減租事宜,積極減省人工支出、銷售及行政等營運開支,相信一定程度上分能抵銷銷售下跌的影響。

說會估值,在七月頭小薯為莎莎估值時(請參考莎莎2019年績後估值更新,現價處於合理價),已經保守地估計2020年財年莎莎的盈利會下跌10%。可是,情況遠較小薯想像惡劣,那小薯就做多些敏感度測試。


  • 假設盈利下跌大約35%,那用同一方法估值,合理價應是HK$1.5 ~ HK$2.5,較合理的估值為 HK$2 以下。
  • 再假設盈利下跌大約50%,合理價應是HK$1.2 ~ HK$2.2,較合理的估值為 HK$1.5 以下。
  • 我們再悲觀些,假設2020年財年仍未復甦,盈利繼續下跌10%(而其實201617年真的發生了!),合理價應約HK$1 ~ HK$1.7左右,較合理的估值為 HK$1.3 以下。

參考以往數據,除金融海嘯後數個月曾經穿過HK$1,其他時間最低也只是去到HK$1.3左右。那現價究竟安全性有多大,甚至股價如果跌至小薯上述的兩個位置,會不會是一個買入,再等待經濟復甦股價回升的機會呢?同時,莎莎究竟本質上有沒有改變呢?這是我們值得深思問題。

「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如果沒有深入了解公司面對的情況,只是劍走偏鋒、與眾不同,那其實與賭博沒有分別。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8 則留言:

  1. 太偏重於自由行的生意,猶如在流沙中建立城堡,最終只會崩潰

    回覆刪除
  2. 確實是香港零售,或者講是動亂真的是超乎想象,但最惡劣是否已過去,認為由已回應一個訴求開始,最惡劣已挨過,問題是維持,抑還是回復,我相信要時間證明,多謝薯兄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念清兄,不否認以銷售價值計,莎莎有70%是由中國顧客貢獻,但如果看按交易宗數,其實有如多於40%是本地顧客,甚至過去升兩年每宗交易平均銷售金額按年本地顧客也有增長。所以,即使中短期中國顧銳減,其實也有本地顧客支持著。

    當然,小薯也不會輕視經濟下調對本地顧客的消費的影響!

    回覆刪除
  4. Oscar兄,小薯最想帶出一點是,現在究竟是暫時性的陣痛,抑或是本質上的改變?
    老實說,小薯認為最壞的時間未過。

    回覆刪除
  5. 多謝小薯兄分析。似乎在合理區底部買入,才算是安全。順道一問,小薯兄認為莎莎有護城河嗎?

    回覆刪除
  6. 小明兄,就看你如果定合理區底部了,始終PE或者市息率是一個可變數。股價是不變,變是Earnings或者Dividend的數字,就看你如果定了!

    莎莎依然是一家優質企業,他的護城河依然存在,但在新零售時代可能收窄,就看管理層的應變了!未知小明兄的想法如何?能否分享一下?

    回覆刪除
  7. 小薯兄,我認為莎莎缺乏護城河,因為現時網購是大趨勢。即使莎莎與香港電視合作,但現有競爭者和替代品如此多,莎莎真的有競爭優勢嗎?我暫時看不到。

    回覆刪除
  8. 小明兄,莎莎的護城河主要是他的銷售網絡,加上人性化的化妝護理諮詢服務,亦是莎莎基本面,這個基本面小薯認為沒有被替代。不過,小薯也同意莎莎的護城河是在收窄。而莎莎的主要市場是香港(特別是自由行),網購的衝擊是否危是機,小薯也在觀望中。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