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

《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讀後感(2019年10月19日)




之前雲地兄出了一本新書叫做《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書名已帶出窮不是問題,重點是有一個想變的心!可能類似的作品或者話題的書,小薯已經看過了很多,所以很容易明白書中的內容,結果一天內就看完了!
這本書對於初心者來說,特別是較年輕的一輩相信是一個非常好的入門投資讀物。雲地兄通過自己的故事,帶出理財的基本概念及投資的基礎心法,也帶出一般小投資者在投資上的一些錯誤觀念。也正因為年輕有為的雲地兄是以自身的故事形式出發,所以對年輕的一輩於鉅初心者來說,更容易有一種代入感,更加容易入口。

另外,有一個篇章是叫「10全大補丸」,即是解釋10個常用的比率,例如PE、派息比率、槓桿比率等等,也討論了現金流折現法這一個教科書標準的估值方法。這兩個章節比起一些坊間只是提及如何計算,反而採取更多篇幅去解釋這些比率的含意,對於初學者來說絕對是一個很好的教科書。

心法有,估值有,選股當然也有。雲地提出不懂選股的,就直接買盈富基金(也是小薯一直的主張),如果想主動選股的話,他就提出了生活選股法,從生活中找靈感(即是彼得林奇的出名選股法)。當然也少不了雲地兄引以為傲的成名投資波 - 三重月供法!書中仔細分析三重月供法的操作方法,加以實例舉證,務求讓看倌明白這個投資方法的可愛之處。這個投資方法絕對適合年輕且本金不多的人。

雲地兄是比小薯一個更資深博客,如果小薯這名薯仔初哥批評前輩好像離經背道,但是不假意索、一味讚好也不是小薯的做法。閱畢全書,「10全大補丸」那一章對小薯來說是較為不太理解想該章節的目的,因為所列出來的財務比率希望看倌學懂估值比率,抑或是評估公司的比率?現在兩樣列舉一些但又不夠全面,就有一種兩邊也不到岸的感覺。另外,討論現金流折現法這一估值方法無可否認是課本標準答案,不過利用非常短的篇幅去討論多過財務及會計概念,對於以初學者為主要讀者群來說,這篇章則好像過於困難。此外在講述三重月供法的限制後,就好像在沒有提及其他買入賣出的方法,可能加入一些基本的買入賣出概念,會令整個章節更為完滿。以上幾點,不知道是因為編幅問題抑或是在構想書本內容的時候,有太多的想法想放於書中,以致出現一個資訊過多的狀況?可能把某些章節獨立分拆成書,再詳細可能會其想法更加精彩易明。現在的編排感覺初學者未必能完全明白書本的內容,但已有一定財務投資知識的朋友又對某些章節覺得太過簡單,造成兩邊不討好的感覺。

縱然小薯有以上意見,但雲地兄第一次出書,小薯認為《我們很窮,所以變成有錢人》已是上佳之作。雲地兄年紀輕輕已有此成就,相信只有他有心,一定可以成為出名的財經作者,成為推廣價值投資的新力軍!小薯絕對推薦這本書給那些希望了解價值投資或者初投資的朋友們!特別初投資的朋友在閱讀某一些章節時,發現一些不明白的內容,就能把這一點作為契機,去翻查其他資料,讓自己了解得更多。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5 則留言:

  1. 謝謝薯兄的分享!初次出書,我的確有點貪心,想把所有東西都囊括其中,但又礙於篇幅所限,不想寫太多。這令書本內容有點兩頭唔到岸的感覺 😂

    回覆刪除
  2. 不,小薯妄言了!從你的句子,突然想到,我們建倉時,也不能太貪心以致所有公司放在組合,反而弄到組合四不像,風險分散不了之餘更拉底回報。想不到出書也會面對同一情況,小薯又到新野了!

    有些事,真的旁觀亂說很易,自己沒有親自做過很難明白當中的難處。恭喜雲地在人生路途上多了一些歷練,也多了更份成就,相信未來你有心一定能出多幾本新書。

    回覆刪除
  3. 偶然看到這篇,反正雲地兄會看,所以也借這邊提點意見吧。

    錯別字那些就算了,這是編輯的責任(例子: 報導 vs 報道)。開首一個例子出現嚴重錯誤,會大大影響讀者對作者的信心呢。

    在p.58中的例子,先是用通脹把四十年後$123200的購買力折現變成今天的$37768,然後再假設用這$37768 的收入去應付40年後的物價(文中「37768元看起來好像不差」表達出之後的計算是以這37768為基礎)。

    我們當然明白這是要表現出通脹對財富的影響,但舉例時應盡量一致避免太複雜的轉換。先提四十年後的十二萬等於今天的三萬多,然後比較物價時直接用今天的物價去比就好了。再版(希望有)時希望能更正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yan 的意見,是我詞不達意,往後會多加注意的 😊

      刪除
  4. 最近才買,準備今星期六日睇~~~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