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日星期日

新股非原罪,認清新股本質(2019年11月3日)


小薯參與的投資群組有一位組員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意見:「價值投資法是否不建議投資新股?」如果有看開小薯的文章也知道小薯對新股是避之則吉,以往也寫過一篇文章(請看:「新股,值得抽嗎?(20171112日)」討論新股是否值得抽。

組員有這個問題,可能是因為百感亞太上市的熱潮,加上市傳阿里巴巴以及將於11月又會在香港上市,所以大家對對新股市場又引起一些興趣, 所以就詢問作為信奉價值投資的投資人是否對對新股嗤之以鼻。這個問題只要想想價投的初心是什麼,大家就有一個答案!

簡單而言,價值投資就是通過深入研究一些公司,了解公司的過往業績,作出一個對這間公司未來經營的預期,找出優質股份,在低於它的價值的股價時買入,享受價值回歸以及公司價值提升的資本收益(當然也包括當股利)。

這裏的第一點就是要了解公司的過去再展望將來。現時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公司需要於招股書內最少要包括三年的公司財務報表。通常小薯研究公司,起碼要看過去五年或以上的財務報表,因為這樣才能反映公司是否有一個穩陣且長期的競爭優勢。如果只得三年的財務狀況,公司可能未經歷過高低潮,其實是很難去評估這間公司的競爭優勢。可是,好像是阿里巴巴,他原本是在美國上市,看他的10K報表是否意味着已有足夠的資訊評估他的前景,就可以抽阿里巴巴?這個情況之下,小薯也同意投資者有機會找到足夠的資訊去評估阿里巴巴的前景。可是,下一個問題就來了。如果你作為公司的老闆,要為自己的股票上市作價,而你也知道投資者會看過往的業績去預測未來公司的經營環境,你會如何處理?那當然會把財務數據,弄得好多漂亮得多漂亮,這意味着這些財務數據可能會被修飾過。實際的經營環境也只有時間才能反映,所以小薯通常只會投資起碼嘗試超過兩年的公司。

第二個要點就是買入低估的股票。同樣,如果你是公司的老闆,現在決定將自己擁有的股權賣給第三者,你會希望價錢賣得合理,抑或是越貴越好?我相信沒有人會跟錢作對吧!當然希望是買得越貴越好啦!因此,所以新股定價通常也會較高(你看新股多以最高抑或最低招股價定價就明了)。可是,你也可能聽過不少財演說某某公司的招股定價合理克制。其實是否克制合理就看你如何解釋,想想投行對新股的定價機制是如何做就明了。他們主要是以希望融資的金額倒推一個相對合理的市盈率或其他估值範圍,再找類近公司作者比較(世界上公司那麼多,要找一個附合多的是,只是不太過份即可),之後再應用於公司的對應預測數據,例如預測利潤,或者公司做一個未來現金流預測,利用現金流折現計算公司的價值參考。作為老闆,當然會把自己的預測做得又漂亮又多漂亮啦(始終招股當刻沒有任何事實可以證明預測是否準確)!通常類近公司的比較,配以上市的漂亮故事,做多些路演,就能解釋為何公司值這個估值。那你就要明白究竟財演口中所謂合理是否真。合理。

最後一個是財技的問題,特別是那些中小型上市公司。根據上市規則,上市公司最少要需要有25%的公司股權是公眾持有,以最少只需要300個股東即可。想想如果有一些不老實的老闆及莊家,找一些他們的朋友或多個大堆證券戶口,在上市大量入飛,買入這25%中的大部份股份(即是市場所說的貨源歸邊),之後這班人不斷炒高股份、塔棚,最後在這個音樂椅的盡頭,停下接火棒的人通常就那班無知的小散戶,隨後股價就大跌下來。通常這些公司也不是優質公司,接貨時的高位可能永遠到不了,散户就只能永久損失了!

文章來源:文匯報網

說到這些情況,不得不提最近掛牌的快餐帝國,招股價0.65元,開市後一個小時即爆升1.9倍至1.87元,隨後一小時立即高位插水,低見0.57元,暴跌七成,收市失守招股價收報0.61元,每手由帳面淨賺4,880元,變成倒蝕160元。看成交量,快餐帝國招股共發行2億股,首日成交股數為5.74億股,即每股轉手近2.9次。這個轉手率,相信不少街貨已由大户轉入散戶手中,接火棒的散户就損失慘重了!如果要返回高位家鄉,由收市價計,要升1.6倍,即使這只是倍升股,這批高位接貨的人也賺不少這些錢了!這些上市後炒高幾倍,之後散水後暴跌,這些不是圍內人(內幕消息人士),散户是賺不了這錢的!

唯一例外,而小薯會抽的新股就是政府發行的新股,因為政府發行新股不是為了賺錢,而且拆出來的業務通常也有一定的壟斷優勢,加上政府的低效率讓私有化後的公司更能利用市場方式運作的機構有更大的增值空間,最經典的例子就是港鐵和領展。

大家閱畢整篇文章,就會發現以上三大原因,其實也可以應用在所有上市公司,特別有何配股、收購、合併等公司行動的公司。最後,總結回應組員的意見。新股本身不是罪,價值投資者也不是盲目不建議買新股,只是因為大部份新股都不符合價值投資的原則,所以才不會投資新股,而以上三大原因,就是小薯不鼓勵買新股的主要原因。

P.S. :建議本文與「新股,值得抽嗎?(20171112日)」一併閱讀。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小薯其他平台原創專欄: 知名內地財經平台-雪球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2 則留言:

  1. 謝謝師兄寫文分享!!
    繼續學習~學習~~

    回覆刪除
  2. 多謝小薯兄分享。抽新股似乎是投機而非投資呢!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