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2日星期五

股災下的清泉 -- 鍾SIR新作 《 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讀後感(2020年6月12日)



找了一段時間,也拖了一段時間,終於在剛剛過去的星期日買了鍾SIR的新書「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小薯特別等書局打折的時候,再配上月供股票而得來的積分抵扣簽帳額把這本書入手。最後定價$188的書,只需以$80就能買到手。原來投資得來的積分也可以再投資到小薯的腦袋來。

廢話說完,正式分享一下小薯對這本書的感想。這本書是鍾SIR在新型肺炎疫情期間,經歷了一場大跌市後的新一本力作,當中觸及了價值投資的兩大要素「資產配置」和「逆向思維」。


價值投資的人經常引用巴菲特的說話:別人恐懼我貪婪,別人貪婪我恐懼」,這是逆向思維的一個最直接的寫照。特別在過去的半年裏面,每一位投資人於每個月都在「見證歷史」,武漢肺炎爆發、全球封關封城、美股史詩級熔斷、中國GDP有紀錄錄得負增長、再到隔夜原油市場出現了極為歷史性的一幕。

在這個人人恐懼的時候,如何不受市場的氣氛所影響而做出正確的判斷,如何看着自己的股票帳面價值不斷的減少,依然能夠處變不驚,有規律地趁低吸納,慢慢增持,鍾SIR就在第三章節中把他的心法娓娓道出。「逆向思維」不是有一個ABC的方法論可依循,而是依仗自己對投資標的的了解、對市場的觸覺、投資的經驗、心理調整控制等一大堆看起多似是而非,但卻是皇道的因素。

正正因為「逆向思維」是要以實戰去練習,以經驗去強化,所以鍾SIR沒有空口說白話,通過不同的章節,從第二章的「從錯誤中學習」到第五章的「估值實戰」,有意無意的把逆向思維這個概念的實際操作完整地表現出來。看得出這一本書是不能單單以章節區分獨立閱讀,而是每一章節是有所連繫把「逆向思維」這一個概念貫穿整本書,作為本書的中心思想。

另外一個中心思想就是「資產配置」。資產配置是價值投資101的課題,是一個最簡單亦是最難的一個課題。在投資群組的討論内,資產配置往往會引來不少的討論。書中的第二章就正正討論這一個在投資界中隻手可炙的課題。鍾SIR沒有很硬梆梆的以課本教書的形式教導資產配置的知識,而是通過過去他的經驗,表現出資產配置的重要性,如何理解資產配置,並在跌市之中了解資產配置的威力。

整章其實都是圍繞一項原則,就是Ben Graham老師的「25%、、75%法則」,而其刻心思想就是要帶出投資的回報最重要的因素不是如何選股和估市, 而是因應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做好資產配置,才能達到逆向思維,而得到長期且穩定的投資回報。

當然每個人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風險偏好,會有不同的資產配置決定,鍾SIR作為一名退休人士也有他自己的資產配置操作方法,從他的實戰盤和買賣操作就能略窺一二。

與「逆向思維」一樣,「資產配置」作為整本書的另外一個主旨,其操作方法和理念也貫穿了整本書。大家看第五章「估值實戰」學懂的固之然有鍾SIR的強項「估值方法」,但是從上文下理中,穿插的實際操作,就看得出鍾SIR在資產配置的理念。

與其他四本書一樣,鍾SIR必然在第一章節加固和強化讀者對價值投資的觀念,如果有看開鍾SIRBLOG或著作,相信是不會陌生。當然鍾SIR的鐵粉所喜歡的「估值實例」依然在書中大放異彩,加上一篇關於「財報陷阱」的短短章節,就為這本書帶來一個畫龍點睛的效果。

小薯沒有在這篇文章入深入討論鍾SIR書中的內容,因為小薯認為,只有連同鍾SIR之前四本書一起閱讀,才能對整個「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有一個最深刻的了解。相反我希望通過這篇文章為大家作出一個引子或導讀,讓大家思考如何閱讀鍾SIR這一本最新著作。

由剛剛的星期日把這本書買到手,每一天只是利用坐車的兩個鐘時間,到昨天小薯就讀畢整本書。如果有如果有看開鍾SIRBLOG或著作,其實這本不難去明白(特別是估值的計算),反而以心法具多,所以閱讀的時間不會太長,反而讀畢整本書後,如果沉澱、反饋、加固自己的投資理資才是最花時間,但卻是最重要的一步!因此,不要為自己找理由,跟小薯說沒有時間看,重點是你有沒有這個心去豐富自己的財務知識。

最後,雖然可能對鍾SIR有些不敬,小薯認為這一本書是系列中最值得大家閱讀一本。估值可以上網學,但是「資產配置」和「逆向思維」一定是經過實戰,從經驗中學習,鍾SIR這本書正正就是把他的經驗灌輸給我們,讓我們走少很多歪路。當然,如何實踐就是讀者自己的責任了!最後的最後,小薯引述自己以前其中一篇讀後感(價值被低估的優質投資書籍 -《選股與估值-----價值投資的得勝之道》(2018年8月14日)》,鍾SIR這本書,絕對稱得上是一個股災下,價值被嚴重低估的優質投資書籍,也是股災下人人恐懼的清泉呢!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


免責聲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9 則留言:

  1. 之前都睇開鐘sir的書及blog ,當然呢本都有入手。我都有睇其他書,始終覺得鍾sir教的估值最實戰最實用,坊間較難搵到咁有系統的書。
    經過呢半年, 我都覺得資產配置好重要, 要快D 開始睇呢本大作了。
    另外,小薯兄的blog同估值我都有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哥兄,多謝支持!

      深入淺出,以香港市場的估值實戰教學書,在香港真的不多,鍾sir的書肯定佔一席位!不過,如果沒有基礎會計知識,建議先了解一下會計三寶,再讀鍾SIR的書,會有更多的體會。

      刪除
    2. 無錯, 當初完全零會計概念, 就睇鍾SIR的<<讀財報學選股計估值>>非常吃力, 再睇返會計基礎書自學, 起碼識睇會計三寶,第二次睇返<<讀財報學選股計估值>>先明。請問小薯兄有其他估值實戰教學書推介下嗎? 我好鐘意睇書,上年開始接觸價值投資概念後就不停睇呢方面ge書,覺得吸收到的唔單係財務知識,更加係心態。

      刪除
    3. 小薯認為估值實戰鍾SIR的書其實已經不錯,因為估值大致上是分price multiple及Discounted cash flow,原理和原則都很簡單,你覺得好難handle是有機會是因為你對會計基礎和商業模式不理解,所以小薯會建議你從會計基礎和投資概念著手會較好。

      刪除
    4. 好的, 謝謝小薯兄回覆~!! 要再加把勁了

      刪除
  2. 一直都有follow一些比較願意分享自己過往投資經驗的Blogger
    鍾記是其中一個值得尊敬的投資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薯也同意,鍾SIR的有教無類,無私奉獻,真的令人敬佩!

      刪除
  3. 我都很認同「小薯兄認為這一本書是鍾記系列中最值得大家閱讀的一本」,哈哈!多謝小薯兄花時間看我的書,並寫了一篇讀後感,讓我知道讀者對這本書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小薯實在大不敬,妄自評論鍾SIR你的書呢!(吐舌)
      小薯沒有「花」(消費)時間去看你的書,只是把自己的時間投資到最值得的地方上,小薯相信這些時間是ten bagger的投資呢~~^^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