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

福壽園(1448) 2020年全年估值更新,現價合理可繼續持有(2021年4月16日)

上星期了福壽園的業績,如果未睇的,請按轉送門。不想看文字,也有聲音導航版,可以看以下兩段片。




今次就跟大家分享福壽園全年的估值。小薯為福壽園估值,主要從市盈率及市帳率兩個角度分析。
根據2020年全年業績,小薯估計福壽園:

  • 市盈率角度分析,今年的合理價約HK$7.2 – HK$10.5
  • 市帳率角度分析,今年的合理價約HK$6.5 – HK$11.5
  • 將兩個角度的估值作簡單平均,HK$6.8 ~ HK$11(較合理的估值為HK$8.9以下)

故此以2021年4月16日收市價HK$8.3計,算是合理偏平宜的水平。不過也要提一句,殯葬業正處於整合期,大家也看到近日內地政策的影響有多大,不確性性較高,如看好想買入,必須要分注,不要太心急。特別目前的疫市下,中短期一定會波動,並以年計的時間,才能出現回報。
 
以市盈率分析

小薯為福壽園估值,主要從市盈率分析。根據歷史數據,由上市後第一個完整財政年度,2014年起,年未市盈率中位數約25x,最高市盈率(中位數或平均數,取較低者)約33x ,最低市盈率(中位數或平均數,取較低者)約18x。再參考2020年的市盈率約18x-27x,而市場過去的預期市盈率中位數約25x市盈率(於2月25日),故小薯估計合理市盈率約18x-27x。

參考市場共識預測,市場估計福壽園2021年的盈利約RMB0.34(即港幣約HKD0.404)(於2月25日),大約預計每股盈利增長約25%,這個估計與小薯在業分析文相符,不過,考慮到疫情的不確定性,加上低基數效應理應只發生在上半年,故小薯保守估計全年增長約20%,即每股盈利約RMB0.328(即港幣約HKD0.39)。
 
合理價 = 預計每股盈利 x 預測市盈率
= HK$0.39 x 18x ~ 27x
= HK$7.2 – HK$10.5(較合理水準則要HK$8.9以下,意味以2021年4月16日收市價HK$8.3計,算是合理偏平宜的水平。)
 
以市帳率分析

另外,福壽園是一間資產型公司,所以最好同時以市帳率互相驗証。根據歷史數據,由上市後第一個完整財政年度,2014年起,年未市帳率中位數約3.3x,最高(中位數或平均數,取較低者)及最低(中位數或平均數,取較低者)市帳率分別約4.45x和2.57x。再參考2020年的市帳率約2.4x-3.7x,而市場過去的預期市帳率中位數約3.85x市盈率(於2月25日),考慮到疫情可能稍為拖慢了併購腳步及公司慢慢加重非墓買賣的業務合,小薯較上年相比,稍為調低估計合理市帳率約2.5x-4.4x。

小薯保守預計2021年每股賬面資產淨值增長約12%,估算基準是:

2020年每股賬面資產淨值較2019年增長了RMB0.19(跟每股盈利減去派息差不多),約11%。以2020年每股賬面資產淨值的RMB1.98,扣掉末期息派付每股港幣5.53仙,再調整上述的估算盈利及預計2021年股息,所以估計福壽園2020年年未的每股賬面資產淨值約HK$2.63,故每股賬面資產淨值增長12%是合理的。
 
合理價 = 預計每股賬面資產淨值 x 市帳率
= HK$2.63 x 2.5x ~ 4.4x
= HK$6.5 – HK$11.5(較合理水準則要HK$9.0以下,意味以2021年4月16日收市價HK$8.3計,算是合理偏平宜的水平。)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財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11 則留言:

  1. 想問福壽園併購, 但商譽都不少, 是否溢價太多作併購, SCI 發展階段亦有大小通吃, 但margin卻拉低了, 福壽園會否重滔覆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做得合併,通常都會商譽。其實併購不是問題,重點是回報是否大於他付出的代價。
      如果你睇2012年上市到現在的墓園服務(2017轉了列示方法)的利潤率,keep都有上升,反映投資開始獲得回報。
      如果你有了解這個行業的發展,通常賣陰宅的利潤率較高,但是一次性,而賣殯儀服務則是利潤率較低,但是長久且有穩定的現金流。
      睇SCI,殯儀服務的佔比是較大。其實福壽園也是想行這條路線,所以小薯也預期margin長遠會越來越低。可是,目前行業還是整合期,中短期,福壽園會通過併購,有不少新的陰宅可賣,從而保持較高的margin,直到整個行業整合完成,有幾個大龍走出來。不過,相信也需要一段時間。

      刪除
    2. 謝謝回覆,
      始終公司到最後, 都要依靠服務才能保持現金流.
      現在經營模式, 同地產發展商很相似, 物業發展+商業地產

      刪除
    3. 你也可以這樣說,情況與內房+物管的情況類似。

      刪除
  2. 你好,小薯兄
    岩岩睇緊福壽園2020年報,想問關於核數師報告既問題.
    在其他資料:在此過程中,考慮其他資料與綜合財務報表或吾等在審核過程中所知悉的情況是否存在重大抵觸或看似存在重大錯誤陳述。
    想問字而上睇係咪Negative? 點睇核數師報告有冇問題?請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重要是看第一段「意見」,如果是「真實及公平地反映.....」,而沒有其他特別字眼,那就沒大問題,是標准意見。

      而你所說的「其他資料」一段,因為前一兩年,會計師公會要求核數師也要檢查財報以外的資料(例如管理層分析、管冶報告等,這些均叫做「其他資料」),看看有沒有重大錯誤,與財報有明顯的相違背(例如,明明財報虧損,但管理層分析就盈利)。不過「其他資料」並不包含在審核範圍,所以就會有以上一段negative statement,「吾等就此並無任何事項須報告(即重大抵觸或看似存在重大錯誤的陳述)」。如果有須報告的事項,就會在審計報告內詳細列明。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