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

首程主席趙天晹如何看投資?他在2020年主席報告書如此說道....(2020年4月27日)



首程其中一項業務是基金業務,股權投資。首程的主席趙天晹,現年40歲,2011年加入首鋼創辦首鋼基金,直到2018年首鋼基金規模由人民幣10億提升至人民幣480億。那趙天晹是如何看投資呢?他在長達24版的2020年主席報告書這樣說道:
  • 「公司堅持「精準投資+精益經營」的理 念,但精準投資不易,精益經營更難, 兩者結合才能構築公司長期發展的護城河。」
  • 「我們有時會把投資想容易了。投資來自於對事物的深刻認知,是一個認知再變現的過程。」「我們深知,公司的資源基 礎和能力圈要求我們必須無比專注在個別賽道,我們必須採取田忌賽馬的策略,潛心研究、深耕細作、提升資源 配置效率,並最終走向頭部。」
  • 「我們有時也把經營想簡單了。經營不是簡單選上一至兩個職業經理人,配上市場化的機制就能達成目標。」「把每一項有價值的工作,按照正確的節奏,拆分到最小單元,並成為公司每一個伙伴的工作習慣,才能持續提升運營效率,才有機會在殘酷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
  • 「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是變化,以不變應萬變,不變的就是我們的原則。」
  • 「投資是一項極具冒險性和考驗人性的工作,蘊藏著充滿想像力的未來預期收益,充滿著無限的可能性,很容易讓人迷失,投資報告裡通常只盯著潛在的機會,而淡漠乃至忽略了風險,投完之後把輸贏交給了運氣。」
  • 「我們沒那麼聰明,很多東西也未必那麼有遠見並足夠如風如火,但長期的細分行業積累讓我們可以更加從容的思考, 即便投資階段沒想清楚的地方,也會在躬身入局的投後管理中得到完善, 這就是投資和經營相互促進的內生關係,我們同時擁有兩種視角,豐富兩種實踐,具備兩種能力,認認真真投出好企業,賦能出好企業。 」
這些句子,小薯覺得很impressive。小薯真心覺得:
  • 投資是容易,只要專注就能成功,但不要想得太容
  • 經營不是有好的管理層就行,而是如果讓管理層發揮出價值才是好的經營
  • 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是變化,這個資深的價值投資者張磹磊也有同一領悟
  • 投資者很容易落入一個盲點,就是誇大自己的眼光,忽略自己的風險,往往看好一個標的,就只會看到好的一面,而忽略當中的風險。
  • 承認自己的不足,謙卑的改進,才是成功的道路。

2 則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