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

《STAND BY ME多啦A夢 2》,要讓你愛的人得幸福,要先讓自己得到幸福(2021年4月12日)


 


STAND BY ME 哆啦A2》(下簡稱「SBM2」)原本是慶祝叮噹50週年的電影,日本原本預定在202087日上映,可是因為疫情而延期上映,直到20201120日正式在日本上映。香港這邊也因疫情一再延期,直到202141日再正式上映。
SBM2由八木龍一、山崎貴執導,劇情主要是把短篇集的幾個故事整合而成。

主要講述大雄突然想起幼稚園時過世的嬤嬤,跟叮噹搭時光機回到過去偷偷見嬤嬤一面,沒想到卻意外被嬤嬤發現。雖然嬤嬤對小學生模樣的大雄感到驚訝,也依然給予他溫柔的對待,但就在嬤嬤「希望能見到大雄新娘子」的願望下,卻引發一陣跨越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騷亂。
 
其實看到這個軸,小薯認定自己八成會哭了,而事實上真的哭了!對比SMB 1主軸是愛情和叮噹與大雄的友情,今次更來回穿插愛情、友情、親情,而涉及的覆蓋面更廣,主角們的友情、靜宜和大雄的愛情、大雄父母和嬤嬤的親情,更涉及5年級和成長後的大雄。
 
沒有爆雷、劇透的觀後感受
  1. 今次小薯看的是粵語配合版。剛剛復活節三色台重播了SBM 1,叮噹的配音員是保全叔,而SBM 2的配音員,則是保全叔過身後,接替的黃昕瑜。黃昕瑜的配音不是差,也演活了叮噹的活潑性格(特別是這56年的叮噹風格轉變後,叮噹感情跟表情變得多樣化後,黃昕瑜的配音更演出其神粹)。可是,大家說小薯老餅也好,小薯也聽說保全叔的配音長大,而在SBM這種催淚式的劇情,叮噹不是以朋友,而是以哥哥的感覺存在的劇情,保全叔的配音令劇情更入心坎。當小薯在復活節重溫了SMB 1,再看了SBM 2,聽著黃昕瑜的配合,想起保全叔的離世,心裡不禁隱隱昨痛。
  2. 長大後的大雄在SBM 1是多麼的英勇可靠,到了SBM 2則來個180度大轉身,變成「扶不起的阿斗」。當然小薯明白要表達出長大後的大雄對與靜宜的關係的一種反思和徬徨無助,但他那種的軟弱無能又未免有少少太過了。可是,也對於長大後的大雄遇到了困難,只可以獨自面對,不能像小孩時有人依靠,可能在看小薯這篇文的各位,也會有深刻的感受。
  3. 今次SBM 2靠著叮噹的許多有趣道具(特別時光機的角色尤其重要)和時空旅行的燒腦劇情,帶來相當程度的娛樂性,不過故事內容更加「成人向」,當中情感厚度更是沒有一定的歷練也理解不到,所以如果想以合家歡的心態去看,可能會有些失望。可是,對於小薯已有一定歷練的,曾經是小孩子的成年人,如果更是由一些已去世的親人撫養長大的朋友,這部電影貼近人心的故事情節,是一段相當迷人且能夠引發我們共鳴的好故事。
  4. 嬤嬤的劇情和長大後的大雄的獨自徬徨無助在改編沒有一個完美結合,實為遺憾,也影響到了這部電影的感動程度。雖然小薯是有留下男兒淚,但已是在影片尾段的時間,相比起SBM 1一波接一波的催淚,今次SBM2真的有些遜色。
  5. 彩旦一:大家看電影時,應該見到UNIQLOLOGO老是常出現,甚至連小技安的T-SHIRT也有UNIQLOLOGO。其實小技安的T-SHIRT就是上年UNIQLO的為紀念叮噹50週年而出的聯乘T-SHIRT,也相信UNIQLO有贊助這套戲
  6. 彩旦二:日本原本預定在202087日上映,其實87日是大雄的生日,而在電影的日曆中,87日是星期四。其實這是1969年(叮噹連載的第一年)的87日,其實就是星期四了!
  7. 彩旦三:有一部分,還提醒大家抗疫,要記得戴口罩。
  8. 對小薯而言,其實覺得每個人身上存在著一個大雄,當其他人給予我們稱讚和肯定時,都會因為覺得自己是否真的那麼好?因為缺乏自信而感到畏懼?SBM 2就告訴我們只要做自己、愛著這個努力生活的自己就好了

2 則留言:

  1. 非常好既電影,多謝推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電影是不錯呢,不過在台灣和日本的評論都幾兩極。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