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星期五

發夢賣concept,點解小薯堅持睇報表?祝各位新年快樂。



2021年將過,作為2021年最後一篇文,小薯同大家一齊發下夢,好唔好?小薯唔係同大家講夢想,而係同大家講夢股

2020年好多市夢股,很多都是未有盈利,甚至連經營現金流也沒有,只是靠融資去支持公司運作。 

可是,大家可以想一想,公司的價值是從向而來?就是從公司產生的現金流而來。就好像《富爸爸 窮爸爸》內所說,資產有分好資產,及差的資產。好的資產會產生一連串的現金流(不管是內部現金流 【即用來再投資的留存溢利】,還是外部現金流【即是股息】),例如:好的股票、房產;而差的資產就不會產生一連串的現金流,甚至會帶走現金流,例如:黃金。 

而我們作為投資者、甚至以資本家、老闆的角度看,係要找尋一堆好的資產,在好產資入面,揀出最好的產資,在最好的時機(即好價錢)投入資源,然後等收成!這是投資的皇道! 

一定有人問,小薯你經常說,我們投資公司,投資公司的未來,而不是公司的歷史。財報只是描述歷史,而公司的發展概念才是將來嘛,那可解要睇財報,不要去追尋有發展概念的公司呢? 

可是,我們作為投資者,目標應該是資本增值,對嗎?我們不是創業家,不是發明家,小薯好實際,投資唔會Dream a dream,唔會去追求夢想,只會客觀,踏實的分配自己手上有限資金,去讓錢找錢,讓資產去為小薯工作。當市場跟小薯說,這間公司的技術有多先進,但未能商業化可能,也是高大空。如果故事、技術沒有辦法量化在財表上,都只是一個夢。 

小薯有些時候會在工作上,接觸到的一些創業家,加大數據、AI應用在速遞業、醫療業,他們都會說到市場有多大,他們的技術有多先進,天花龍鳳的,但小薯問到他們,生意的收入來源是什應?如何將他們的技術產生現金流?要燒多久錢才能收支平衡,甚至回本?老實說,不管公司的概念太多好,只要公司是蝕錢,沒有現金流,在這個資本市場就不會有立足之地。成王敗寇,技術、概念、故事,賺到錢就是生意,虧本就是痴人說夢話,這就是資本市場的現實。就算今日有個金星人給我最先進的技術,沒有一個好的Business model,對資本市場也是zero value。 

因此,對小薯來說,最不會發生錯誤,最容易的方法就是專於已經能量化到的財報,在年報中見到的企業管治,將重心放在財報表現到出來的,已經驗証過的Business model,以此為基礎去做分析,計算出公司的價值;而不是聽間公司講幾個高大空的專有名詞,有個出名的投資人入去,就一頭熱的衝個頭入去,ALL IN,誰不知那個的投資人的投資額而佔資產的很少百份比,只是零用錢,那輸掉就喊到無謂。 

小薯不是不鼓勵創業、發明,也認同創業、發明為世界帶來貢獻。可是,這些就留給專家做好了!小薯作為投資者、資本家、老闆,就專注於生意,賺錢好了!那就是為什麼小薯在投資上,會這麼著重財報、不斷說要睇年報,踏踏實實睇實管理層交出的業績,好過虛無漂渺去追尋一個又一個夢想、一個又一個的故事。

最後,2021發生左好多事,疫情未過,不同的事,由年頭發生到年尾。再難過,也是要過,而生活也讓小薯成長了不少。雖然小薯不會在投資上發夢,但在人生中,夢想就是讓小薯繼續走下去的動力。新一年,小薯希望各位夢想成真,祝各位新年快樂。

6 則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