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9日星期四

拼多多的萬億元農產品願景,又一齊對下答案。

前排小薯寫了一篇超長的業績文,反應不錯。原本是想休息一下,偷懶一兩個星期不出文,誰知有網友想小薯說一說拼多多(PDD)。

 

老實說,如果追開小薯的書或BLOG,就知道小薯對PDD興趣不大,所以對PDD也不是追得很貼,因此本身也不太想寫。不過,網友給了小薯一句statement"We expect to continue gaining market share on agriculture and we see potential for agriculture GMV to exceed RMB1 trillion in five years" ,引起了小薯的興趣。

 

問題一:句子的出處?

這句話的出處是David LiuPDD 2020年第二季業績發佈會時說的,而David LiuPDD Vice President of Strategy,所以要確立提出以上statement的人不是nobody,而是官方的立場。

 

問題二:10000億元GMV合理嗎?

根據國家統計局,中國2019年、2020年及2021年第一產業的產值分別為人民幣(下同)70467億元、77754億元及83086億元,而過去10年第一產業增長大約是2% - 7%。假設往後每年增速5%,那2025年第一產業的產值為101000億元。 

根據商務部發佈的《中國電子商務報告 2020》,2020年全國農產品網路零售額為4158.9億元,雖然未必是apple to apple,但粗略計,農產品網路零售占第一產業的滲透率大約是5.4%。假設滲透率於2025年提升至20%,即是2025年農產品網路零售市場大約101000億元 x 20% = 20200億元。那PDD預計的10000億元GMV不是不可能。這就意味著PDD大約有50%市占。

 

問題三:52700億元增至10000億元GMV合理嗎?

PDD 2020年第四季業績發佈會,PDD說過公司的農產品GMV2700億元。如果2025年達到10000億元GMV,即是複合增長大約30%。這就點出一個問題,2021 - 2025年農產品GMV複合增長30%有沒有可能? 

看看資料,根據商務部發佈的《中國電子商務報告 2020》,全國農產品網路零售額為4158.9億元,同比增速26.2%。當中,中國東部、中部、西部、東北部的農產品網路零售額占全國農產品網路零售額分別為62.46%16.87%14.75%5.92%,同比增速分別為27.9%14.4%27.3%44.0%。再看多少少數據,2020年全國 832 個國家級脫貧縣網路零售總額 3014.5 億元,同比增長 26.0%。其中,農產品網路零售額為 406.6 億元,同比增長 43.5%,遠遠高於全國農產品網路零售額 26.2%的同比增速。 

依照以上資料,PDD 5年農產品GMV複合增長30%也不是不可能,可是增長側重點就在東北部或西部等地方,也是較多脫貧縣的地方。

 

問題四:PDD是否農產品網路零售的龍頭?

如上述,PDD說過公司2020年的農產品GMV2700億元,依商務部的全國農產品網路零售額為4158.9億元去計算,那PDD市占65%,那肯定稱得上是龍頭!事實上,PDD2020年第四季業績發佈會也稱自己是中國最大的農業平臺,理由是自己擁有高達7.88億使用者數目,是農業平臺中最多人口。可是,2020年的GMV16676億元,2700億是農產品,那剩下來的13976億就是普通電商業務。那7.88億使用者又有多少是農產品使用者?(大家明白PDD的說法了吧!資料補充:2021年阿里系有9億用戶,當中淘菜菜有9000萬) 

可是,根據農業農村部發佈的《2019全國縣域數位農業農村電子商務發展報告》,2018年的農產品網路零售,天貓平臺農產品網路零售額為 994.88 億元,市場份額達 45.71%,占比最大;第二名淘寶的市場占比為 28.35%, 二者市場份額約 75%;緊隨其後的是京東、拼多多和蘇寧平臺,農產品網路零售額市場占比依次為 23.77%1.72% 0.45%。 這裡意味著2018年天貓+淘寶的阿里系農產品網路零售已達1600億。 

那誰對誰錯?小薯不再深入考究。可是,即使PDD是龍頭,面對阿里系、京東系的競爭,還有蘇寧、位元組跳動、快手等的後者,PDD真的能保得住50%或以上的市?畢竟阿里系的電商市占由2016年的72%,下跌到202156%,所以當市場越成熟,競爭就會越來越大,PDD50%是否做得到,大家自己判斷。

 

問題五:PDD這個農業平臺的前景如何?

假設PDD真的能在2025年達到10000億元GMV,那這項業務的價值又如何?以2021年第四季的業績看,12個月GMV24410億元(2020年:16676億元),全年總收入為939億元,粗略計take rate大約3.8% 

上述2020年的16676億元 GMV當中,2700億是農產品,那剩下來的13976億就是普通電商業務。根據商務部發佈的《中國電子商務報告 2020》,全國實物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4.8%,而全國農村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0.5%,其實這反映下沉市場的增速是較城市慢。無論如何,那我們就非常樂觀的假設沒有基數效應,PDD的普通電商業務到2025平均年增速15%,那到2025GMV大約28110億,加上農產品10000億,即總計大約總GMV38110億。 

我們先不管過往PDD主力打下沉和農產品市場的情況下,take rate只得大約4%,而未來再深化下沉和農產品市場的策略下如果提升take rate。參考2020年,BABA take rate大約8%(為三大電商最高)、AMZN 15%ebay 9%Shopify 3%,那我們假設PDD 2025take rate可以高達10%。那2025年收入則是約3811億元(約美元610億元)(38110x 10%),對比2021939億元收入有4倍升幅,4年複合增長42%(可是,如果take rate只得5%,那2025年收入則是約1910億元,4年複合增長19%)。我們也可以參考,全球四大既糧商,ADMBungenet margin分別為3.42%3.12%,那可以想做如果10% take rate,農產品供應商真的有利可圖? 

小薯也不管現金流、盈利那些東西,就用市銷率(P/S)好了!小薯再不管BABAJDAMZN的業務已非純電商業務,直接看他們的總收入,目前他們的P/S大約是0.6x – 2.7x。另外,ADMBungeP/S分別為0.6x0.25x。我們又樂觀地當PDD能以1-3x P/S做估值,那2025年估值大約是美元610億元- 美元1830億元,當discount rate ~ 10%,那2022年的估值就是美元415億元 - 美元1250億元(但take rate只有5%的情況下,估值就只得美元210億元   - 美元625億元)。執筆時,PDD市值美元820億元,那可以想像市場的睇法WARNING:以上純綷小薯數手指去計數,真的不精密,甚至可能錯到七彩,所以千萬不要信這個數)

 

問題六:除了以上外,還有其他阻礙10000億元GMV的願景?

其實,大家都知道,大多數農村地處偏遠。為何,PDD能打農業市場?因為居住分散的農民把農產品出售給批發商,再由批發商銷售給城市的零售商等,再銷售給消費者。中間的環節增加了農產品交易成本,以PDD或其他電商就採用Farm to table的形式,減省中間成本。可是,當初有中間商,除了是分銷管道的問題外,還有物流問題。目前,農產品分揀、倉儲、冷鏈物流體系農村都不太不完善,運輸成本較高。JDBABA至少有自己的物流網路,PDD呢?運輸成本會否侵食PDD的收入?農村不太完善的基礎設施建設是產銷之間的物治流一大阻礙。

另外,農產品電商化也要專業人才去實行。根據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發佈的第45次《中國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資料顯示,截至20203月,農村線民規模為2.55億,占整體線民的28.2%。全國非線民規模為4.96億人,其中農村人口占到59.8%。當農村人口連網也不能上,如果讓他們農產品電商化?根據《2020中國農村電商人才發展報告》,預計2025年人才缺口將增至350萬人。雖然三大電商平台也有向農民提供電商教學,但真的能在5年同填補缺口?


總結

其實,如文首所說,小薯對PDD興趣不大,所以對PDD也不是追得很貼。小薯也不知有沒有看漏,或者看低了PDD的潛力。可是,就是管理層的一句話,已經足夠引起小薯的興趣,做下研究,從而對PDDBABA力爭的市場多一層認識。有時,對公司、對行業的理解,就是這樣累積回來的。

3 則留言:

  1. 謝分享。pdd呢隻黑馬唔敢睇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薯只是做下研究,睇點就自己決定。小薯自己就興趣不大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