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6日星期一

不要為小事而擔憂,暴跌只是人生的一個小漣漪

小薯曾經因為一些煩惱跟一些老前輩傾談,談及一些人生道理,他說:人生不過只是幾十年,倒頭來都是南柯一夢,你那些都不算是影響人生的大件,而是一件小事。記著,煩惱由小事起,不要為小事煩惱,而人生中基本上十居其九都是小事,那你為什麼要煩惱?專注去煩一些大件就好了! 其實前輩說的話真的很有智慧。在第一份工作不順,轉工又頭頭碰著壁,畢業之初真的會覺得心煩。現在回頭望,其實都只是一個小插曲,現在都已經換了不知多少間公司,也能做到一個小小主管。
 
兩小無猜時跟女朋友分手,哭得死去活來;到十年後,現在步入婚姻的「教堂」成家立室,可能心中已經淚崩長城(說笑)。生活本身只是靜靜似是湖水,當初的puppy love, 可能只能在心中泛起了一個小的漣漪,一件小事(當時初戀永遠是最美好)。現在的夫人,反而似是流水,為你的湖水泛起生氣,變出千般美。
 
既然人生有這麼多小事,那我們跟住鐵路走,中間的小事都是中途站,不能改變鐵路的方向,那為何要在中途站煩擾是否要下車轉線?也許我們我們真至需要思考的時間,是會影響鐵路的方向的轉車站。可是,我們坐著火車時,可能會因為身邊的乘客,可能會在自己正在聽的一首歌,心情起伏,時喜時憂,到頭來就忘了在轉車站轉車。當然,知易行難,人生不會像鐵路圖跟我們說那個是轉車站,要知道那個是轉車站,還要意識這個是轉車站,再決定是否轉車,真的未必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其實投資也一樣,大錢不部份時間不是賣出買入賺來,而是在等待中賺到。專注於公司的長期前景和體質,不是要管那些短期的股價,不會影響公司護城河的事件。當一個買入賣行行動做完,現在持有的平均買入價,忘記這些吧!這些也不影響你的投資鐵路,真正影響的,是未來在等待中時作出的投資決定,專注於自己的長期績效吧!
 
帶著長期視野
投資
 
小薯在以往的文章提及過張磊和Jeff Bezos,他們是以超長期視野去進行投資。很多人也會說自己是長期投資,是價值投資。當你說是長期投資時,有一點很重要就是界定你的時間視野,為你的投資期間設定一個時間界限。你心目中的投資期,一日是短線,一星期是長線?還是以年計的投資期?不少KOL都會給每週回報,可是每週回報真的可以反期長期回報?真的每週都有事件發生可以影響到公司的長期前景和體質?即使是現在的加息期的總經消息,也不見得會影響GOOGLEAMZN的中長期的護城河,最多是影響了中短期的估值。又有些KOL會說指數會沒有問題,現在只是小震蕩,不要在意,指數由成立之初有多少回報,我們要看長期。那是否意思說「你只要拿著股票等著就行了,其他什麼都不用做」。從長期來看,股票永遠是上漲的,而把握市場短期波幅真的不可能,因此最好的做法是ALL IN股票,之後躺平等待。小薯同意股票永遠是上漲,且短期波幅不可取,但是是否ALL IN股票就有方商榷餘地。
 
小薯自己通常,是以五至十年的基本面去看一家公司,因為一家公司的護城河足夠的深闊且確定性高,應該能走過過去五至十的高低起伏,而未來五至十年理應還健在不變。可是,到資產配置,就是以三至五年為一個區間。一來五年人生總會有些變化,近30歲的小朋友可以在中間會結婚,近40歲的可能中間會跑了出來創業,近60歲的可能就要退休。資產配置總要跟著自己的情況去作調整。可能,又會好做過去十年美股,出現不斷的高估,以及出現改變總經的黑天鵝,這時我們也要改變我們的投資組合。小薯不是說只是改變持股的公司組合這個配置,而是股票、債券和現金的比重。
 
以三至五年的視野去看,就能消除股市每日波動的情緒,專注公司的長遠發展和價值。投資不是賭博,不是在股市的每日波動中尋求刺激,而是一項嚴肅的長期任務。
 
投資是一個挑戰自我的馬拉松
 
小薯在《價值解密》的後記提過「投資是一個挑戰自我的馬拉松」。長期主義,長期視野,就是要以馬拉松的方式去行,而不是短跑運動員的方法。馬拉松運動員會調整他們的速度,規劃好自己的體力去完成賽事,而短跑運動員就會以爆發力一口氣消耗所存體力去贏得賽事。長跑短跑是運動的方法,但去到公司的角度看,就一定要有馬拉松式的長期主義,要衝的就要衝,要放慢就放慢,而AMZN就是當中的表表者,PrimeWhole foodKindle就是AMZN衝的時候,而目前裁員減開支就是放慢的時間。好像瑞幸的短跑式打法,用18個月由成立到上市,不可能持久的!
 
投資者也是這樣,因為投資者的目標是獲得長期的價值回報,而不是因應股價升跌而出現的每日或每週回報。從小薯的眼中,真正應該到公司的長期價值只有對公司有長期影響的資訊和活動,而長期的資訊和活動要以年才可以見到成效。情況好像AMZNwhole food行線下,當初一面不討好,現在就見得出成效。上面小薯說以三至五年的視野去看資產配置,五至十年的基本面去看一家公司,因為我們作為散戶,可以合理預測到的期限最長也就這麼長,所以小薯做估值時,最多都是展望未來三至五年的情況;而公司的一個長期動作,基本上三至五內都會看到一些成效。
 
結語
 
歷史不會重覆,但會有他的規律。當我們回看總經的走勢,不同公司的發展情況,在以一個長期的角度看,就會發覺多麼的相似。現在SEA正在經歷的,其實BABA在十多年前也經歷過。看多一些關於公司發跡史的書,看多一些歷史書籍,就會發現三到五年其實不是那麼長遠的時間。
 
議息後,小薯大約再評估過S&P 500
LINK,其實跌是合理,而且還在機會再向下探,過去的「暴跌」看回頭不就是預期之內?如果聯儲局對經濟預期是準確(可是總經又如何說得準呢),那以三至五年的角度看,其實這一兩年其實就沒有什麼大不了,是難捱一點吧了!我們是要關注一兩年總經的變化,但不應為了一兩年的變化這個小事而擔憂,更應該關注於少數影響公司質素、我們投資、甚至我們人生的轉車站。今天的總經情況是中途站,還是轉車站,每個人自有判斷。
 
其實,投資這件事,在你人生中也是一件小事。
當你乘著這部名為「人生」的列車,走到終點站時,驀然回首,能否看到一些讓你感到一絲驕傲的事,讓人有深刻印象?那件事可能才是真的對你最重要。至於其他事情,回過頭來看,其實真的小事一件,不值得你去擔憂。

2 則留言:

  1. 衹能說人生無常,盡量做好每一天,全力以赴,做到最好。草上飛

    回覆刪除
  2. 剩者為王,成功只有少數。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