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7日星期六

絕望真相!40歲財自要預好100x年開支才說吧!

早前匯君做了一個樹窿live,(印象中)提及一個如果一個30多歲的人想要財自退休,就要100x年支出的資產才行。當匯君到100x這個數字,不管是小薯的TG群組,還是其他投資群組,都有一番熱烈的討論,而最多的意見是「hopeless」、「好難」等等!等等是否真的hopeless,還是覺得不合理? 

Before we start,首先小薯想說,坊間定義財自,大多是說被動收入,大於支出,就是達成財自。可是,小薯認為,財自實際是一個狀態,當你可以不再需要為了金錢而去做煩惱,或者被迫做選擇(當然是合理的選擇),才可以說財自。好像是,你一年股息有12萬,一個月一萬,但卻是住劏房,餐餐食面包。無錯!你的被動收入是大於支出,但你卻是因為被動收入太少而要憂柴憂米。即使你有足夠多的被動收入,你還要憂四大長老、憂老婆,憂仔女的話,老實說,你心態上還稱不上是財自。That’s why,小薯從不敢稱自己財自,因為當小薯可以處理好自己的支出,就會希望太太不用do,進一步又想take care四大長老,希望他們生活得好些。Any肥,大家明小薯想表達什麼

說回100x這個數字,其實有三個假設:1) 30多歲的人;2) 退休不用做;及3) 生活質量不變。其實以這三個前題下,想唔做嘢退休齋食,30多歲要100x的年支出資產,小薯其實都覺得好合理。點解?其實大家唔好估,用excel 計下數就知道:

  • 當一家人兩口子,一個月30,000的家庭支出,一年就要360,000100x的資產組合就是3600萬。
  • 假設40歲就想退休不想做:如果每年3%通漲20年後(60歲),現在每年360,000的支出就會升至650,00040年後(80歲),每年支出就會升至120萬!
  • 如果以上資產沒有新增回報,沒有提供現金流,要賣資產過活,其實3600萬的資產,86歲就會清袋。以上開支還未計及醫療開支
  • 我們再加入其他假設,由40歲,3600萬的組合每年能做到5%回報(還要是假設每年都有5%,沒有好像這一兩年的大跌市),提取約組合1%作為日常開支3%通漲,每年還餘下1%的回報重新投資。如果在這個情況下,那就真的不需要100x那麼多,35x也已經足夠(依然未計及醫療開支),而且還要去到100歲都未清袋!
  • 好了!如果而計入醫療開支呢?當我們身壯力健,70歲起才開始會出現每年約500,000的醫療開支,而醫療開支的通漲通常都高於一般通漲,say 5%。在這個假設下,那50x年支出的資產組合,88歲就會清袋;要去到60x年支出的資產組合,才會100歲都不用清袋(記著,現在人均壽命都約85歲,40年個個都是人瑞不會是夢)。
  • 如果套用匯君的要求,100x年支出的資產組合,每年做到5%回報,扣除1%開支及3% 通漲,加上醫療開支,應該在100歲還有約1500萬餘下,而這筆就是我們可以用來享受世界的餘錢

其實有以上的數據或假設,我們就可以倒推退休(40歲)時所需的資產組合。如果我們只求收支平衡(一個月支出30,000),不需要多享受:

  • 100歲資產組金歸零,56x年支出就夠,即約2030萬左右的資產組金;或
  • 85歲歸零,50x年支出就足夠,即約1800萬左右的資產組金。 

以上情景,大家根據自己的情況去得出自己所需的資產組金。可是,一個月30,000是一家人兩口子的家庭開支,多不多,見人見智,而且小薯斷估大家不會咁cheap,只係顧自己財自,而不管枕邊人吧!如果你不是二人家庭,上面還有四大長老無保險,下面兩個小朋友,唔好說長憂99年,憂25年點都要吧(假設兩個小朋友未來不需要父幹母幹)!那這條數就要再調整,而這個數就是俾自己給自己奮鬥的目標!當然,以上例子只是簡化版的計算,重點是將目標轉化成數字,每三、五、七年檢視計下進程。由資產組金、到回報率、支出等等,不斷完善優化。 

大家看到這裡,可能覺得不可行,覺得好難達到。可是,小薯想說,在財自的路上,先不要想自己做不做到,而是要找一個實際可行計到數的目標,就向著這個目標走(這是係心理建設)。 

最後,小薯想說,當晚樹窿live聽到不少年輕的朋友不斷提及財自,20多到30多歲的朋友都有。其實小薯建議年輕人真的不要輕言退休唔do!因為就一般散戶而言,要每年賺取確切回報是很難的,投資收入並不容易成為未來三十年提供穩定收入;如果有小孩,支出也會上升,還有未來醫療開支。大家看到以上例子,其實明明60x就足夠,為何要說到100x,就是有些buffer,有波幅就至少有一個cushion不用立即「不財自」,如果好彩有剩就可以用來享樂!最主要,20多到30多歲,還年輕吧!有太多東西未經歷,職場其實也是與社會聯繫的一個方法;而且,一旦離開了就業市場幾年,你在市場的價值會下降,如果一不好彩,「財自」變「不財自」,加上人工中年,重返就業市場,找工就更難! 

小薯不是說年輕財自不行,而是沒有計劃沒有目標的財標不行!當然,小薯最覺得抵死係,呢到話「財自」,果到就開班cap水,還要講到是「神救世人」。如果真的財自,為何要咁辛苦宣傳引客,去下遊玩水不行?小薯不是說財自開班不行,但是大家可以feel到,兩種狀態的做法,真的有不同!「財自」是一個狀態,是一個「計劃」,但不是人生唯一「目標」。各位朋友,共勉之!

11 則留言:

  1. 正確, 來緊二十年九運年會更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玄學野,小薯真的不太熟呢~
      八卦下,Lisa姐的意思是,在玄學上,全球(還是只是香港)到2042年都是經濟不好?

      刪除
    2.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2KYVeSPvZ0&t=9270s

      刪除
  2. 我想如果有買保險,醫療開支應該用不了那許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60歲以後保費會升到你買不落手。保險公司計數不會錯。

      刪除
    2. 我份危疾系供到50歲就供完,保到100歲哦。

      刪除
    3. 我估樓上師兄系講緊醫保,因為醫保系可以覆蓋大部份因病既醫療費用,但系就要每年上升,而且年年續新約.
      其實危疾用意比較系用於因病,導致無法供樓養仔女等既情況,比筆錢你應急

      刪除
    4. 小薯也跟90後持相同想法。

      小薯不是保險專業,但壽險(保在生者)、醫療保(保醫療費用)、意外保(保因意外的收入損失)、危外保(保因危疾的收入損失)在應用上不同,所以點樣structure保險,買幾多,也是一個需要思考的問題。

      事實上,當我們以為保障足夠,實際上不是。其實看上一代的保單就明,他們30歲時說50萬港元醫保就足夠,到現在明顯不夠;加上不保事項和新疾病的出現;有些保單就會有墊底費。問心,小薯點都好,有一筆醫療儲備都是好的。

      刪除
    5. 其實我認為有儲蓄能力,其實可以唔買人壽,危疾等.
      不過我自己買保險都好驚 唔好彩中左大病.系唔系真系賠得到賠得足,呢樣我最驚.因為都有唔少個案發生.
      同埋有事既時候選舉公立醫院又會唔會系一個好選擇.如果去公立醫院,對於買醫保又未必有用.所以對於買醫保我確實比較煩惱

      刪除
  3. 30歲財自的確需要100x, 但數目亦應該隨年齡拾級而下
    我個人推算40歲應該80x, 50歲 60x, 60歲 40x, 然後到70歲就不用想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Exactly!其實小薯下一篇文章都會講下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