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8日星期三

絕望真相中的一點雞湯

一篇文章小薯提出了40歲要財自要3600萬的絕望真相(LINK),在投資群組中就有人「灰左」,覺得好難做到。真心,小薯無意提出這個說法去打沉任何人,但財自真的是一個計劃,而不是空口說白話。 

其實,如果說要40歲唔do3600萬,那意味由22歲踏入社會到40歲這18年時間要儲3600萬。那如果50歲先唔do,那金額就減至1600萬,即是用28年儲1600萬,難度就會低很多。 

其實小薯作為一名80後的老餅,不太明白為何20多歲到30歲出頭的人想30多到40歲就唔do?自問工作是讓小薯connect到社會,keepupdate自己,覺到不少東西,是有意義的。如果真的不想太辛苦,那40歲做一份低些人工的工作,被動+主動(主要係用來繼績update自己)將收入,那財自所需的資產組合就可以少些。 

我們用回上面50歲退休的例子:

  • 一個兩人家庭年儲$200,000,每年加儲1%,投資年報回報3%43年就會有2000萬;
  • 如果有增值,每年加儲2%,投資年報回報3%39年都有2000萬;
  • 如果回報提高至5%33年有2000萬(即係大約55歲)。

所以是否真的不能做不到?其實不用這麼快把門關上!

 

如何可以加儲多些?

其實主要是增值自己,因此小薯深信投資自己是一項穩賺不賠的投資!大家可以當小薯離地,目前有兩個專業資格,每獲取一個專業資格後轉工,就有10%-20%升幅;而增值自己亦令小薯在公司的價值提高,由「你無左公司唔得」轉為「公司無左你唔得」。

小薯的第三份工作中,小薯的直屬上司(只是大小薯5-6年)是有些不思進取,不願意update(連頂頭上司都覺得這個態度有問題,但現實是cut了他的位置,就沒有replacement,所以不能炒),所以頂頭上司就只能rely on小薯去代為處理直屬上司的大部份工作。後來,小薯找到新工作,想炒老闆魷魚,頂頭上司就以升職,加人工(而且不是一個低的升幅)挽留。

因此,工作上,經驗告訴小薯,目標不是要做公司裡最叻的一位,而是要做公司裡最不能被取代的一位!在一個general的紅海中做細市佔的第一,不如做nich market中壟斷,也是一條出路。


如果可以提高回報?

其實沒有捷徑,只能增加財商!台上一刻鐘,台下十年功。小薯現在掌握到的投資知識,都是一年一年累積下來,不斷跳出自己的comfort zone,去學一些新事物。由中五開始開會計,business sense也是通過多年的看年報、看書了解,思考而來。 是喜歡走捷徑,但往往真正的捷徑沒有太多,而且捷徑比想像中更危險。


財自是一個不斷變化的計劃

當然,小薯不會過份樂觀,畢竟上面提出的是2人家庭的情況。如果2個人養下面1個,上面4個,是真的有難道! 

理想到上面4個可以自給自足,但上一代人又有幾多個真的可以做到?如果我們們50歲退休,上面4個大約70多歲,平均壽命正常就仲有10多年的壽命,長壽就有多20多年。他們的起居入食,醫療費用如果安排,這個計劃中是要考慮。

下面1個,就算如何天生天養,也養至22歲大學畢業!當小朋友畢業後無家用,唔你的死活,要食自己,這也是計劃中是另外一個考慮的地方。

其實財自不是空談,是一個計劃!小薯能提出上面的數定,是因小薯真的把不同的情景的要求計出來!要買樓、供樓點?有小朋友點?有病點?每2-3 revisit 一次,看看有沒有behind schedule?看看有什麼方法達到目標?

 

結語

這個世界是很不公平,但總會有公平的地方!努力、有欲望的人,成功機會一定較躺平既人大。當我們看見李嘉誠先生、Jeff Bezos這麼成功,其實看他的自傳,都有過低潮,但是他們都是努力過、有欲望去捱過。大家當小薯是道理魔人又好,當小薯是老人家又好!小薯認為十個九個失敗都係源自自己,只有一個失敗是真的運氣使然!在自怨自艾,怨社會之前,有沒有想過改變自己? 

這篇小薯認是雞湯!可是,投資這件個少事都不可以抄功課,何為財自這個人生計劃可以期望其他人幫到你?其實打工又好,財息又好,投資又好,最忌就係容易放棄,自己打沉自己!

=================================

宣傳下:

未必是全港最勤力,但自問言之有物!商業,洞察,價值,心態決定一切!可能係香港最長氣的BLOGGER! 過去成績不代表將來,不過JOIN PATERON不涉及風險,一個月只需一杯咖啡,40個大洋,就可能助養一下薯仔,歡迎大家助養。如果大家想瘋狂跟小薯對話,直接Q爆小薯,歡迎大家加入薯圈TG group,都是需要多一杯咖啡,80個大洋,肯定物超所值!

 

小薯pateronhttps://www.patreon.com/reviewfuturelife

 

當然唔少得FACEBOOK PAGE,實時分享小薯的一些不能成文的簡單想法,大家快趣LIKE爆佢!(小薯希望過2000LIKE呀!)

 

小薯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reviewfuturelife

 

當然唔少得小薯兩本拙作,想小薯有機會出第三本,就買要用業績話俾出版社聽先得了!

 

小薯《價值解密——透視企業的核心價值》

▸實體書(全球運送):https://bit.ly/3te6tLA

Google Play 電子書:https://bit.ly/3JHz6Ho

▸各大書店已經上架

 

天窗出版社網上書店《年報解密揭露公司價值真相》

▸實體書(全球運送):https://bit.ly/30V0f6n

另外各大書店均已有售

3 則留言:

  1. 台上一分鐘的人,往後很多時,因功高蓋主,過於進取,又或者感情問題,而身敗名裂,社會的個案,彼彼皆是。

    回覆刪除
  2. > 那如果50歲先唔do,那金額就減至1600萬,即是用28年儲1600萬,難度就會低很多。
    呢個位有個小問題, 係假設而家已經50歲。
    就決策而言, 如果而家40歲要3600萬退休, 咁如果佢改變主意10年後退休, 1600萬既future value係2150萬左右(3%通脹), 2600萬左右(5%通脹)。
    有時present value/future value果D會玩死人, 最終退休現金流/本錢要投資跑贏risk-free rate / 通脹, 主流退休產品 (人壽lump-sum, 年constant cash inflow) 好多時都無考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好難有一個好準確的數字,變量太多,俾你用埋MCS,當中既變量你都考慮唔哂。
      我們可以有一個目標,有一個方向,制定一個計劃,呢個計劃係一個benchmark。可是計劃也要跟現實而更新,你想10年後退休,但是中間有病,難道為了退休而不醫病?不可能吧!

      同估值一樣,沒有唯一答案,只有相對合理的估計。

      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