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儲錢話咁易 - 儲蓄的錢從可來?(2018年1月19日)


上篇文章刊出後,就有網友跟小薯說,平時維持收支平衡已相當困難,可來有閒錢儲蓄呢。
其實,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實每天大家有意無意已經花了一些無謂錢,例如買了一些用不著的衣服,買了一支樽裝水等,這些其實都是你儲蓄的金錢來源。大家不妨用下列方法找尋一下:

  • 記錄所有開支,最後養成編制個人收支表的習慣。你很大機會發展自己買了沒多大用處的東西,或花了沒有意義的地方上。網上有不少個人收支表的模板供大家參考呢!
  • 「理財六步曲」一文說到要將個人理財目標將重要性及優先次序分類,其實開支項目也可照辦煮碗,按重要性及優先次序分類所有開支項目,排最後的通常都是浪費金錢的,就狠狠地省掉吧!
  • 每個人年個月都有不少減少恆常帳單支出,如水、電、煤、電話費,也佔整體支出很大部公。不妨減少這方面的支出。例如,無限上網電話plan能夠轉做有限數據的plan,改用wifi?居住地方能否平一點?改變生活習慣,節約水電煤,環保之餘又能省錢。
  • 置裝方面,是否真的需要每月每季買新衫?其實買一些長青款式,再配以不同的mix and match,效果跟買新的差不多呢!
  • 飲食方法能否減少出外飲食,改做自備午餐,增加在家晚餐的次數,自備飲品?現時,在外邊吃一頓晚餐閒閒地也要$80、$90,買一支飲品也要$10、$8,只要能減少出外飲食的次數,自己帶水出街,就能節省很多錢了。
  • 住是香港最大的難題,租金真的高嚇死人。如果可以,能否跟父母同住?如果想要過感受自住的生活,家裡所有家務自己做,再交「租金」給父母(好過給外人吧!),也能感受自住的生活(也包保你了解父母對你有多好!)。如果真的需要搬出來住,能否住遠些,住細些?有些堅持其實沒必要的。
  • 香港衣食住貴,車費也年年加。能否以步行/踏單車取代乘車?地鐵早一兩個站下車,再步行,就能省錢幾元了。健康之餘又省錢。(當然,願不願意早半小時起床就看大家毅力了!起碼小薯自己吃完飯後,也會行數個地鐵站才上車,當散散步)
另外,儲不了錢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你傾向於先付錢給其他人,才留錢給自己。例如,你會先給你的房東、中電、煤氣、政府,最後才自己儲錢。可是,先付給自己比付給任何人更重要,這不單是說儲蓄,也是說對自己的投資。

每個月,先儲蓄一部分錢,付了對自己有用的費用(如學習知識),甚至作出投資後,才先付錢給他人吧!只有你自己才能為自己的長遠財政健康負責,其他人是不會管你的!如果不夠錢付錢給他人,去開源節流吧!永遠不要減少對自己的儲蓄及投資。可是,不用擔心,如果大家讓成了儲蓄習慣,餘下的錢通常都足夠支付其他人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