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星期日

股市到了31,000,後市又好何?(2018年1月14日)


近日股市到了31,000,有網友問起小薯對現時股市的想法。原本也不想不給意見,但傾談間也弄得小薯手痕想寫一下。

上年是牛市,相信沒有太大的爭議,加上2018一開首,就14連升,樂觀情緒在市場盲也看得見。

=到頂了沒有?=

市場不少股評人或者大行不斷給予目標價,28,000、29,000、30,000、32,000、34,000,當股市上升,目標價又調升,再給一堆似是而非的理由,加上「專業的」技術分析去解釋一番。
老實說,即使現在到了31,000,小薯依然認為還未到大時代的瘋癲情況,但也要開始小心。問小薯何時到頂,小薯也是一貫的答案,小薯不會估市,因為小薯不懂。小薯只懂得分析公司,不懂預測市場,也不懂預測經濟大環境。小薯的投資全看是公司的表現,而不是市場股價波幅表現。

=現在還應該入市?=


小薯一直認為優質的公司不怕投資 ,不怕買貴,只怕買錯。優質公司買貴了總會升回買入價,買錯就只有跌的份兒。大家不要想等大市回調才買,因為你不會知什麼時間調整,大市續升浪費了機會成本,跌又說調查未完,不少人就是太看重大市而錯失機會。
其實只要股價相對價值合理就買得過,只要懂得控制注碼就行,分注買,有閒錢才買,慢慢儲貨,但小薯不否認目前很多優質公司都偏貴。

=有什麼股票好買?=

正如上文所說,優質公司不怕買,小薯的重點公司,地鐵(0066)、騰信(0700)、領展(0823)、比亞迪(1211)、福壽園(1448)等,也會繼續持有,如有機會,小薯仍然會入貨,不過現在也真的不算平。

不過要謹記,越遲衝入大市,越要懂得控制注碼,做好風險管理,始終見真章不是大升市,而是跌市時。只懂得衝而不知防守,升市賺到的隨時蝕回來。

=2018年有什麼意見?=

歌仔也有得唱:「知否世事常變,變幻原是永恒」。市場變幻莫測,變才是市場的正常情況,沒有人有水晶球,所以不會有人知一年後會升到40,000,抑或跌回18,000。故此,這時要應做回自己,最重要是堅持自己的投資信念,當別人越貪婪,自己就越要恐懼,不變應萬變。

同時,小薯也要自我告誡,在這個風高浪急的時間,更要誡急用忍,自己不懂的不要投資,只在自己能力範圍內投資,不要好高鶩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