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星期二

三則新聞有感(2018年5月22日)


近日有三則新聞,小薯想聊一聊。

第一則是中美的貿易戰。前因不詳說了,不清楚事件的看倌就自行找找資料。在本月21日,中美終於就達成貿易戰協議。其實在3月貿易戰開戰之初,小薯曾經提過,侵侵是不會全面開戰,他挑起事端隻想開天殺價,落地還錢。其文至今大約兩個月,中美已達成協議暫時休戰(小薯是用「休戰」,不是「停戰」)。

現在小薯又再打對台,當主旋律樂觀的說全面停戰,小薯反而未感太樂觀。一來新聞稿中未提金額,待細節敲定,小薯大膽估計兩方仍未確定一個有體面又互利的金額;二來還未提及取消早前的加徵關稅,又未提到中興的禁令(新發展是美就解決中興問題達成共識,需要大幅轉換董事局及管理層),意味侵侵一定留著這條尾巴,這個籌碼,看中國給多少,就回多少,談攏不成也不會沒有東西威脅對方,始終現時的現實是中國需要美國多於美國多於中國。故此,估計在大選前夕,除非侵侵很滿意他的戰果,不然貿易戰不是那容停止。

第二則是彭博社報導指中國考慮最完全取消生育限制政策。國務院已要求就取消計劃生育政策進行研究,打算在全國范圍內實施,並且最早可能在第四季度做出決定,宣布時間也可能會推遲到2019年。其實在2015年中國允許一對夫婦生育兩個孩子,就顯示中國有意逐步放鬆計劃生育限制,也符合中國正在迅速老齡化、勞動力緊張的社會現實。如果真的完全取消生育限制政策,甚至提供生育誘因,中國可能迎來第二波的新生嬰兒期,到時幼兒及教育相關的企業將會有第二輪的高增長期。

第三則新聞就是乘用車關稅下降。中國財政部在本月22日宣布,將自71日起下調實施10多年、目前為25%的乘用車關稅稅率降至15%(這正好與小薯在427日寫的文章《內地汽車行業兩大新政策有感(2018427日)》提及關稅最多減至10%而不是美國的2.5%的說法差不多。),另外汽車零組件進口關稅稅率將降至6%。這個其實是習總在博鰲豪言正式落實,且看明天汽車股的走勢如何。不過,正如小薯在《內地汽車行業兩大新政策有感(2018427日)》提及,這個降稅遲早要來,只是早些來而已。同時,在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在今年會取消的前題下,相信進口關稅下調的影響會較集中於傳統車方面,而新能源車的影響較少。故此,小薯預期進口關稅下調的新競爭形勢,同時中央大力扶持新能源車的情況下,傳統車面對的前路不是那麼好走了!不過,降稅迎來進口車的新競爭,效能較差的車企將會被淘汰,整體行業加快轉型升級,而龍頭車企就能搶佔被淘汰車企的市場,令市場更集中,走高品質的發展,對行業的長遠發展有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