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年金真的是必賺?(2018年7月13日)

網上圖片


上星期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按揭證券公司)公佈了終身年金計劃的詳情,以按揭證券公司公佈的可能範圍中最高的內部回報率,即4%65歲投保100萬港元為例,男性及女性投保人分別可獲發約5,800港元及5,300港元的每月固定年金。這個算法,即預計每年最多可獲得接近7萬元的固定年金,每年年金率約7%(注:這個算法忽視了原本的100萬港元是不會退還的)。

這個計劃簡單來說,就是現在投保人給按揭證券公司100萬港元,每個月派約5,800港元,保證派到第182期(即大約15年,投保人約80歲),就可以收回$1,392,000,回本兼有賺。如果好健康到80歲仍未過身,就會繼續每個月派約5,800港元,直到壽終正寢,換之言,投保人愈長壽則愈着數。


可是,這個計劃真的如政府宣傳那麼好?大家需要留意是,這個年金是定額派發,不會隨通脹提升,所以若計入通脹,最後是有機會是蝕的。

假設通帳率是1%,保證期內的年金現價是$96.6萬港元,扣掉原先給按揭證券公司100萬港元,即是蝕3.4萬。

換一個計法,如果要跟原來的100萬港元打和,以通帳率1%,投保人就至少要拿157個月左右。

再從另外一個角度計,如果以只拎182期,大約拎15年,每年69,600,與原本的100萬港元打和,可接受的通帳率為0.54%左右。即係只要平均每年通帳大過0.54%,呢筆投資都叫做蝕俾通帳。可是,過去10年香港平均通帳率約3.0%20年也有約1.4%

見到這些數字,香港的朋友一定會跑出來說,那我買中電、匯豐好過啦,回報一定比買年金好!小薯不反對目的匯豐或公用股的回報是好過年金,但一定要考慮埋當中風險。一來沒有有保證股票的回報15年不變,公司15年不變(匯豐08年前後也變了樣呢);二來沒有人派息不會每月派,最多是每季派,可是支出卻每個月都有。

那朋友又會再跑出來說,那我買債券基金啦!息率高之餘又每個月派息,又能保本。不過,實質上債券基金是不保本,回報也不是保證。只是價格變動不大,派息也只是較股票穩定而已。如果買債券基金,其實也是要分析債券基金入面是買了什麼債券,風險程度如何,沒有基礎分析能力是挺難的。市面上有不少掛著債券基金的羊頭,但是買高風險產品的狗肉,08年的迷債就是一例。

反而,年金雖然輸通脹,但只要夠長壽,也能有賺的;而且每個月有定額入息,不用擔心風險問題,又是保證給到你壽終正寢,這個給老人家的安心,也是有它的價值

說了麼多,小薯都是想說,年金其實也是一種投資產品。買任何投資產品也是要想清楚,分析好才下決定,不要人說好,就衝入場呢!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 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 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 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 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慧財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 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 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 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