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8日星期六

「鄧普顿教你逆向投資」讀後感(三) - 投資模式有感(2018年7月28日)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上一個星期連續兩天討論了約翰·鄧普頓爵士的投資心法,不知大家有多少體會呢?

約翰·鄧普頓爵士的「便宜捕獵手」策略的確是很引人入勝,小薯甚至認為鄧普頓爵士的低價股策略比巴菲特的於能力範圍圈內投資企業並長線投資的策略更高深、更難實踐。因為鄧普頓爵士的策略需要對巨集觀經濟、政策導向、金融市場、行業動態、個股價值等方面都有深入的剖析,再由上而下,在全球找出便宜的市場,再找出便宜的行業,最後找出便宜的個股。相反,巴菲特傾向由下而上,利用行業的特性找出低估的的企業。


另外,鄧普頓爵士常常強調要預計一家企業未來10年的每股盈利,再計算PEG比率,並與同業比較。如果是業務穩定不多變的企業,這個相對相易預測,但是鄧普頓爵士的目標經常是國外的一些增長型企業,而資料相對缺乏,這種預測就顯得十分困難。其實,預測每股盈利跟巴菲特通過預測未來的自由現金流折現進行估值的理論差不多,但巴菲特則著重業務穩定、易懂的企業。

小薯不是刻意用這個比較抬高鄧普頓爵士,而是想說作為投資者,我們不是要追求模仿某一個投資名家的方法,而是找尋合適自己的方法。為何大部分小投資者較喜歡提及巴菲特的模式,而不是鄧普頓爵士的方法?因為巴菲特的模式面對了小投資者的資源局限,專注於自己的能力圈找尋投資機會,再收窄至個別企業。不管是巴菲特的方法、鄧普頓爵士的策略,甚至是技術分析,找尋到合適自己的投資方法,一定是事半功倍,更有機會賺取較高回報。

小薯始終是小投資者,不是專職投資,有自己的家庭及工作,不能長時間研究股票,不一定捕捉企業被低估時的入市時機。所以小薯在投資股價方面採取了巴菲特的模式,再配以適合自已的策略,進行了詳細研究後,一部分金錢會以規律式的月供模式購進某些防守性高或長期持有的核心持股,累積股票,另外一部金錢會儲起,當機會出現時就會分注購入,而這部分就可以找尋一些非持心持股的投資機會。這個模式好處時,不會因為在大市仍處於合理波幅時,為了等待入市機會而失去股市上升的機會成本,同時也能讓你儲蓄核心持股,將貶值的金錢變成增值的資產。壞處是始終有一部分股價會在股價過高時購入,致倉位均價會比直接捕捉低估價較高。

小薯分享的只是小薯的局限下的策略,大家採取的策略可能比小薯賺得更多,不過,小薯目標不是要賺盡,只要不賠本,再贏過市場(要明白,市場中贏錢的只佔小數),就已經是成功了!未知大家的策略如何?大家可以分享一下,互相學習呢!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 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 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 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 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慧財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 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 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 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