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星期三

何解莎莎(0178)近日走弱?(2018年7月25日)

人民幣兌港元過去一年的走勢圖
莎莎與卓悅過去一年的走勢圖




近日人民幣不斷下跌,小薯近日經常提及的莎莎也不斷下跌。小薯忽發奇想,將人民幣兌港元(HKD:CNY)的走勢跟莎莎與卓悅的走勢作一個比較。

上圖是人民幣兌港元過去一年的走勢圖,而下圖是莎莎與卓悅過去一年的走勢圖。


無獨有偶的,當2017年月HKD:CNY輕微向上時,莎莎也有輕微走高的情況,之後回調橫行時,莎莎也稍稍回調橫行,到2018年初HKD:CNY開始走高時,莎莎也跟到走高,直到20186HKD:CNY見頂,莎莎也跟著回調。

相反,卓悅則一直向下調,直到20184月才有明顯向上的跡象。

小薯不是嘗試推斷出一個結論:「近日莎莎及卓悅是因為人民幣走弱所致,而只要估計HKD:CNY的走勢,就能估計到化妝品股的走勢」,因為小薯不懂得去解釋股市的短期走勢,因為市場短期其實只是一個投票機。如果以上推論是正確,當人民幣跟莎莎走強時,卓悅也應該走強,但明顯不是。故此,莎莎的強勢一定源自於她的基本優勢,一些強於卓悅的優勢,所以為什麼小薯不會跟據財演給予的原因而買入一隻股票,而是從基本分析做起。相反,小薯認為近日莎莎不斷下跌只是慢慢的從早前市場對她的前景過份樂觀而高估,回歸到她的真實價值,始終市場長遠是一間公司的稱重機。

可是,我們也不能說莎莎的強弱跟人民幣的走勢沒有關係。莎莎大部分的八成的生意是由港澳地區而來,而當中近七成的按銷售價值是由中國顧客貢獻出來,再加上中國內地貢獻集團近4%的生意,意味著整個集團有近60%的收入是由中國顧客而來,人民幣的強弱相信也頗影響國顧客的消費意慾,從而影響莎莎的業務表現。不過,小薯相信以中國的經濟量及增長來看,人民幣中期也是走強,而中國也是以內需方向來推動經濟增長,零售也應該繼續迎來上升週期,而莎莎也應該能在這個週期中受惠。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 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 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 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 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慧財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 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 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 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