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星期一

創新是創造強大的護城河的根本(2018年8月20日)


前數天國產的瀏覽器紅芯被揭發內含Chrome文件的造假風波鬧熱哄哄。「紅芯」瀏覽器被發現內含Chrome文件,且版本號是兩年前的版本,甚至還能找到Chrome內建的小遊戲。紅芯聯合創辦人高婧早前還反駁媒體,表示紅芯並非抄襲Chrome,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創新」。近日就承認了紅芯瀏覽器內核Redcore是基於國際通用的開源Chromium內核架構進行的改造和創新。

發生以上件後,小薯近日因事去深圳一趟,也發現了一些很有趣的現像。

攝於深圳
九龍巴士小薯估計是小店主在香港找到的小小靈感而用來為餐廳命名。



攝於深圳

攝於深圳


可是,原來除了周六福,還有周大生。周大生更是在深圳上市的。

其實國外企業到內地做生意,除了要適應文化差異外,也要為自己的商標及技術打防衛戰。2013年的BurberryG20002015年的New Balance,到近期的維他檸檬茶,令正牌貨慘被山寨版反咬一口。

國外知名企業有商標,有知名度,有強大的護城河,其他企業想模仿是明白的。可是,強大的企業是其原因,不是那麼抄襲得來的!小薯看到2017年的中國500强排行榜,頭10名竟然有9間的金融企業,還要是央企!中國行業的單一性可見一班。

恨鐵不成鋼,小薯也是看好中國的未來,既然中國能出現比亞迪、亞里巴巴、騰信,能創造出自己的商標、知名度、名牌,小薯相信是行的,不需要用山寨也行!

因為山寨最終只會妨礙原創,只會令自家經濟不能創新向前!而且,羊毛出身羊身上,因果循環,擁有強大的護城河的國際品牌,總是有辦法從中國人的錢包取回所失去的。


1 則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