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2日星期三

福壽園(1448) 估值計算(2018年9月12日)

福壽園2018年半年的每股盈利是RMB0.12,每股資產淨值是RMB1.5。

根據歷史數據,過往5年年未市盈率約31.2x,最高市盈率約40.1x ,最低市盈率約18.3x。再參考2017年的市盈率約18.6x-30.3x,而市場也給予公司約27x市盈率,故小薯估計合理市盈率約18x-29x。

同時,從福壽園的過去5年的平均年未市帳率約3.9x,最高及最低市帳率分別約4.8x和2.3x。再參考2017年的市帳率約2.6x-4.3x,考慮到潛在資產增值,小薯估計合理市帳率約2.9x-3.9x。


展望2018年,小薯保守預計每股盈利增長約10%,估算基準是:

2018年半年每股盈利也同比增長11%,考慮到過去下半年的業績通常較上半年差,故小薯保守為下半年的每股盈利打個八折,即福壽園2018年全年的每股盈利約RMB0.216(約HK$0.25)(市場預測HK$0.276),故保守估計全年每股盈利較上年的RMB0.196增長約10%。以此推斷,合理市盈率約18-29倍,2018年的每股估值應約:HK$4.5 – HK$7.3。

(註:2013到2017年的每股盈利平均複合增長約24%,如果下半年的每股盈利跟上半年一樣,即意味增長近22%,但以上半年的業績跟歷史紀錄,對小薯來說有些樂觀)

另外,福壽園是一間資產型公司,所以最好同時以市帳率互相驗証,小薯保守預計2018年每股賬面資產淨值增長約12%,估算基準是:

2013到2017年的平均複合增長約12%,2018年半年每股賬面資產淨值較2017年結增長了RMB0.11(跟每股盈利差不多),再計算以上的盈利增長及中期息派付,所以估計福壽園2018年年未的每股賬面資產淨值約RMB1.56(約HK$1.8),故每股賬面資產淨值增長12%是合理的。以此推斷,福壽園的合理市帳率約2.6x-3.9x,2018年的每股估值應約:HK$4.7 – HK$7.0


根據以上算法,小薯認為福壽園較安全合理的估值約HK$5.9。

小薯知道在近日限價風波而導致股價大瀉20%以上的情況下,可能會有不少人罵小薯儍呼呼,不過如果大家認為HK$5.9,市盈率約有24x不合理,以$5計算,市盈率約有20x,未知大家又會如何看?不過也要提一句,受內地政策的影響,存有未知數,如看好想買入,必須要分注,不要太心急,而且中短期一定會波動,可能會受壓,要以年計的時間才能出現回報。

小薯後話:小薯估計這篇文章也會引起一些回嚮(也希望真的有呢!),不過小薯想說,估值是科學也是藝術,切入點不同也會有不同的結果。較保守的投資者可能會得出比小薯更低的估值。這時就是安全邊際發揮效果的時候。故此,即是小薯估值是$5.9,也不是$5.9一注全入,也是有一定的安全邊際下分注買入,再長期持有。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志,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証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証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志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盡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証、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知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數據或其他數據的匯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復制、改編、分發、發布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布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1 則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