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殯葬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有感(2018年9月11日)



今天福壽園 (1448.HK) 大瀉 20% 以上,殯葬股普遍隨大市受壓,仁智國際 (8082.HK)  3.9% ,中國萬桐園 (8199.HK) 更跌 12.3%  相信就是今天引發殯葬股大跌的主因是民政部就《殯葬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當中數項條文更是令市場對殯葬的高增長的可持續性存疑:


第二十七條【公墓、骨灰堂價格】 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的墓位、格位價格實行政府定價並動態調整。 經營性公墓的墓位用地費和維護管理費實行政府指導價。

小薯點評: 條文中的字眼:經營性公墓的墓位用地費和維護管理費實行政府指導價,大家自然的聯繫到限價。 首先,現時政策較初步,具體執行方案未出台,未能下定論,不過福壽園做高端生意,限價通常是民生生意,未必會是受影響最大的企業。


另外,若果參考房地產市場,政府也是有限購限價,不過大體上都是大漲小回。 始終政府目標不是打沉某個行業,只是希望行業有規律地隨經濟增長。 另外,隨經濟體系增長,通漲也會隨之而來(當然要有規律的),普遍價格也是會上升,加上僧多粥少,價格也會拉升。 故小薯認為這一條文不意味著價格永久不漲。 大家可以看看內地商品房(即香港的私樓)也有政府指導價格,不過這幾年漲幅也不小。 可見政府只會當涉及民生的物價大升時,才會出手幹預,否則大方向也是市場化下,也是會由市場主導定價。

第十五條【殯葬設施禁止性規定】 任何組織和個人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興建殯葬設施。 公益性公墓(骨灰堂)不得變更為經營性公墓(骨灰堂),禁止使用財政性資金或者以租代征土地建設經營性公墓(骨灰堂)。 禁止建立或者恢復宗族墓地。

小薯點評: 這條小薯反而認為影響殯葬業會較大,因為現時近七成的公墓是由政府掌控,而福壽園以往的收購擴張通常是透過收購當地民政部門下屬二級三級單位實際管控的公墓中或者與之合作經營。 如果嚴格執行不能提公益性公墓(骨灰堂)不得變更為經營性公墓(骨灰堂),那福壽園的擴張步步伐會減慢。 不過,這做法卻與政策大向將殯葬業市場化相違背,因為公益性公墓是不可能在商業社會中運作。 故此,小薯對這條的落實存在問號,不過小薯估計可能的做法是將現時公益性公墓收回改劃,再要求企業以節地形式提供公墓給受影響家庭。

第六條【火葬區劃定】 人口稠密、耕地較少、交通方便的地區,實行火葬;暫不具備條件實行火葬的地區,允許土葬。

小薯點評: 政策大方向是火葬,加上環保政策越來越嚴苛,這將對福壽園的火化機業務提供一個新的需求。

第七條【節地生態安葬】 在實行火葬的地區,國家提倡和鼓勵以不占土地或者以骨灰格位存放等少占土地的方式安葬骨灰。 在允許土葬的地區,國家提倡和鼓勵以深埋、不留墳頭的方式安葬遺體。 對採取海葬、樹葬、草坪葬等不占土地、不保留骨灰方式進行生態安葬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給予適當獎勵補貼。 根據需要,可以為不保留骨灰的逝者建立統一的紀念設施。

小薯點評: 提倡以節地形式安葬,意味福壽園的土儲壽命加長。 同時,銷量是以銷售墓地個數計算的總量,而不是以銷售面積計算的總量。 先不提老齡化、死亡率比較宏觀的要素,在未來火化率有望提升的情況下,同一土儲下,可銷售墓地個數就能有所提升。 銷量總量增長的機率不細。

第十八條【墓位面積和墓碑高度】 嚴格限制公墓墓位占地面積、墓碑高度和使用期限。 安葬骨灰的獨立墓位占地面積不得超過0.5平方米,合葬墓位的占地面積不得超過0.8平方米。 安葬遺體的墓位(含合葬墓位),占地面積不得超過4平方米。 墓碑高度不得超過地面0.8米。 應當使用可降解骨灰容器。 提倡地上不建墓基,不建設硬質墓穴,推行墓碑小型化或不立碑,提高綠化覆蓋率。

小薯點評: 明確提出公墓墓位占地面積、墓碑高度和使用期限。 以往福壽園每個經營性公墓的佔地約2.5平方米,而現在政策大方向是節地、火葬,而安葬骨灰的墓位佔地較少,同一土儲下,可銷售墓地個數就能有所提升,銷量總量也應該會相應增長。

第二十五條【使用期限】 墓位、格位的使用期限由使用方與公墓、骨灰堂經營者在公墓、骨灰堂土地使用期內約定。 墓位、格位使用期屆滿,使用方可以辦理續用手續。

小薯點評: 目前逝者的親人需要預先繳交20年的護墓費(故有誤會指墓地使用期是20年)。 這條明確表示逝者的親人只需只要辦理續用手續就能繼續使用墓位。 不過,續用護墓費的制定方法、使用期限就留白了,那意味公司就能在這個方向作競爭。 極端的想,如果使用期限後沒有辦理續用手續,這意味公司有可能會收回墓地而能重覆銷售。

最後,重申一句,現時政策只是意見稿,較初步,具體執行方案未出臺,未能太早下定論,不過提早瞭解政策的影響也是必須要做,到具體執行方案出臺後再評估也以解實際影響。小薯認為,雖然出現第二十七條的「限價令」,但限價是否到位是一個問題。 另外,在限價下,大企業因為有經濟規模,有資源而短暫承受限價的影響,不過不少中小企則會因而倒閉而被大企業吞掉市佔率。 此消彼長的整合下,作為龍頭福壽園長遠是有利的。 另外,小薯相信這一修改業界不會知道,否則福壽園今年不會刻意調整報表的展示方式,給人感覺只得50%在的利潤,而不是以往高達80% 的暴利(不過只是小薯揣測而已)。 管理層也不會在今年中期業績刻意提出推進結構調整,由銷售墓園服務,轉向殯儀服務,由往生服務,轉向由生前到以往生一站服務,要把殯儀服務結構起來,向國際上的企業殯儀企業殯儀服務的較高業務看齊,明顯就是希望減輕 / 淡化此政策的影響。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慧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4 則留言:

  1. 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的墓位、格位價格及管理費的指導費用,只屬暫時性的政策及調整,長遠看,政府應由市場的價格自由調整,價格由供求關係主導;而在興建殯葬設施及轉換性方面,這方面各政府單位应都會嚴格執行;節地生態安葬事實上是不利於殯葬行業,但相信要在傳統的中國實行,確實是相對困難,反而墓位面積和墓碑高度的設置標準,更有助管理及令提供更優化服務。相信人口老齡化,該行業會受到一定程度的重視。

    回覆刪除
  2. 根據第七條【節地生態安葬】 在實行火葬的地區,國家提倡和鼓勵以不占土地或者以骨灰格位存放等少占土地的方式安葬骨灰。在允許土葬的地區,國家提倡和鼓勵以深埋、不留墳頭的方式安葬遺體。對採取海葬、樹葬、草坪葬等不占土地、不保留骨灰方式進行生態安葬的,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給予適當獎勵補貼。根據需要,可以為不保留骨灰的逝者建立統一的紀念設施。

    中短期來說,節地形式應該表現在火葬上,主要以骨灰格位存放,意味以更少土地銷售更多的量,對有環境火化機業務跟大量土儲的福壽園是利好。
    樹葬、草坪生態安葬也是福壽園推廣項目,作為龍頭這方面的安葬安排較有系統,所以也不全然對福壽園是壞事。

    回覆刪除
  3. 你點睇福壽園管理層?

    回覆刪除
  4. 近日管理層不斷行使購股權,累計佔股本近6%,引起小股東的注意,也事實上對小股東不利。不過,管理層清晰知道自己的優勢所在,也「懂得」「順勢而行」,也有一定願景,暫時還是正面。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