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2日星期六

「查理·芒格的原則」讀後感(2018年9月22日)




剛剛重溫完了《查理·芒格的原則》。小薯認為這本《查理·芒格的原則》不單是一本投資類的書,更是一本人生哲學典籍。


原則一  讓問題簡單化
簡單複雜化其實是很多人都會犯的錯誤。特別是知識水準越高,就越容易犯這個錯誤。查理說過,他有三個籃子,包括「進入」、「太難」和「退出」。我們為一個投資標的進行不初步調研,其實一開始不需要看太多資料,先問自己是否自己是否明白公司是做什麼生意。如果不明白就不多想,直接放到「太難」,找一些你明的放到「進入」就好了!為何要你偏要找一些你不明的放到「進入」?只要不犯錯,就是最大的聰明!

投資簡單,但不容易,這不是一個連點成線的練習,也不涉及錯綜複雜的學問,但需要認真對待,得具備跑贏大盤所需的情緒和心理控制力。如果自己不想付出努力,就投資低成本的指數基金和交易所的多元化投資組合,不用想太多,跟著市場跑就行了!

原則二  告別從眾的愚蠢
這個原則說得很好!因為市場先生就是大眾,從眾只會讓你受到市場先生的支配。從眾最多只能讓你贏得市場回報,但不能跑贏市場。

原則三  領悟常識的價值
小薯對這個原則有很深體會。小薯擁有著專業知識,但這些專業知識有時會讓小薯只認定一種事實,而忽視其他現實,從而導致錯誤發生。常識其實往往能讓人把多種情況互連接在一起,形成完整的概念。如果想提高自己的能力,就是不斷從錯誤中學習,最好是從別人的錯誤中學習。
不過,查理·芒格說過:錯誤在所難免,不可能被完全消除。所能期待的最好結果就是:降低它們的發生頻率,並且努力降低它們的損害程度,而避免失誤的極好方式是,根據自己收到的教育和經驗,去擁有一家簡單易懂的企業。如果在犯錯之後,無法解釋為何失敗,那麼,這家企業對你來說就太複雜了。

原則四  走出直觀判斷的誤區
直覺思維容易傾向于過度自信、極端預測和計畫謬誤。通常用自己的直覺,用第一反應去處理問題時,常會被它誤導而引致錯誤。

原則五  眼光放長遠
瞭解複利的力量和獲得它的困難,也就掌握了很多事情的核心和靈魂。意識到自己的局限性,在做重要決定時不超越自己的能力圈,並且避免做太難的決定,從長遠看就會表現得更好。在做決定時,獨立思考,情緒穩定,洞察人類行為和組織行為,這對取得長期投資的成功至關重要。

原則六  抓住變化的本質
查理·芒格就這個原則主要探討的是估值。查理·芒格表明確定企業價值實乃一門藝術,而非科學,需要基於大量不可能被確切預測的基本因素。內在價值只是一個估計值,而非一個確切的數字,如果利率變動或未來現金流的預期被修正,這個估計值就將必須隨之改變。也因為估值過程本來就不精確,價值投資者完全可以接受一個不精確的估值,因為價值投資者尋找的是一個非常寬裕的安全邊際,沒有必要進行精確的計算。大多數投資者認為品質才是推斷風險的決定因素,而不是價格。但優質資產也可能會有風險,而低質資產反而可能是安全的。這不過是支付價格的問題。
所以,價投的任務除了是買好的,也要買得好!在自己能力圈內你挑選一家優質公司,更重要是一個定價錯誤的優質公司。做幾筆極好的投資,然後靜觀其變,就是跑贏市場的最簡單方法。

原則七  珍視聲譽和誠信
這個原則小薯認為是最重要的原則,因為聲譽和誠信建立起來需要長時間,是最寶貴的資產,但卻可能會瞬間消失!誠然書中提及查理·芒格認為,比起擁有高素質的經理人(好騎師),寧願擁有高品質的護城河(好馬)。可是,查理·芒格跟巴菲特均最重視管理人的質素,因為他們認為與誠信之人共事,本身就是一種獎賞。

護城河的五大基本要素
作者基於查理·芒格的評論總括了護城河的五大基本要素,包括:(1)公司的規模經濟(能以較低成本提供相同效益);(2)網絡效應(市佔越大,競爭優質就越大);(3)品牌(巴菲特的愛股 - 可口可樂,大家一聽就明白了);(4)監管(因為監管最終保護的往往是地位穩固的現有生產者,而不是消費者);和(5)專利和知識產權(這基本上跟壟斷市場沒有分別)

最後,小薯想說,查理·芒格的七大原則跟護城河理論不單只用在投資,更是人生哲理。特別是護城河理論和原則七的聲譽和誠信。當一個人如果一個人能夠樹立自己的品牌價值,做到一些只有你做得到,別人做不到你,你就能夠獲得人的信賴,你在工作上就能做得比同輩更成功。不過要建立起自己的品牌聲譽需要長時間,但是一子錯,滿盤皆落索,誠信信賴一旦收被打破,所有之前建立的成功就變得毫無價值!原則一 的讓問題簡單化,讓我們知道自己的能力所在,不要隨便跑出能力圈,專注於自己的能力,充份利用自己的能力就是成功的關鍵!東做一樣,西做一樣,只會落得每樣都做不成的困境。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作者原創專欄:https://xueqiu.com/8078832199/column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慧財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

2 則留言:

  1. 每次看畢此書皆有不一樣的領悟

    回覆刪除
  2. 同意,在不同的時期,學懂不同的知識後,重溫這本書也有不同的體會。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