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星期一

沒有水晶球,真的沒有辦法知道恆指何時見底?(2018年10月15日)




這個世界沒有人有水晶球可以預知未來。如果有人發明了一種方法能預知股市的走勢波幅,小薯相信這個人是可以拿諾貝爾獎。

不過,每一件物品市場也會給它一個相對是共識的長期價值,而理論上沒有人願意會付出高於價值的價格去換它回來,或者是伙低於價值的價格去出售它,所以小薯相信公司的股價縱使短期有波動,長遠終歸會回到價值本身。這就是價投的基礎假設,所以小薯不懂得預測股價走勢,只會以估值去衡量公司是否便宜,才因為潛在的錯誤而在足夠的安全邊際下購入公司的股權。

近日股市大瀉,小薯收到一些網友詢問某隻公共股是否值得買入。老實說,在大熊市出現前,通常公共股會因其避險作用而被買高,真正的熊三來到時,其實會連公共股也冇一幸免,而目前網友詢問的公共股是在偏貴的水平,所以小薯也是回覆現在宜暫時觀望較好(當然仍然會有機會炒上,那就看網友的目的了)。

再看目前恆指,現時約25,800,呈下走勢。從估值上看,市盈率大約11倍,現價合理,但還有沒有機會向下跌,純計數是有的:

過去十年恆指預期中位數為:
  • 高位為13.5倍;
  • 低位為9.4

市場共識預測恆指利潤為:
  • 2018HK$2,420
  • 2019HK$2,690
  • 2020HK$2,958

所以,估計恆指波幅約為:
  • 201822,800 – 32,600
  • 201925,300 – 36,200
  • 202027,900 – 39,900

計及潛在的市場預測誤差,今次跌市可能跌至20,50023,000左右,並在今年年底至下年年初見底(因為市場開始調整並反映2019年的利潤,看市場的理性程度)。

以上資料是由彭博提供,並只是純計數上的估值,而預測恆指利潤也只是市場的估計,可能會出錯。因為近期政經變化太大,預測恆指利潤可能會不時改變,甚至調低,所以以上數字並非一定準確,不過值得參考用途一下。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慧財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包括但不限于所有文本、平面图像、图表、图片、照片以及数据或其他数据的汇编,均受版权保障。本人是本网页内所有版权作品的拥有人。除非预先得到本人的书面授权,否则严禁复制、改编、分发、发布或向公众提供该等版权作品。欢迎向本人申请授权发布或向公众提供本网站的内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