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2日星期一

再談莎莎最新銷售數據(2018年10月22日)

星期六略略分析了莎莎的最新銷售數據,小薯趁週末再深入研究一下莎莎的前景,同時等待下個月業績出爐,以制訂投資策略。

上一篇分析《莎莎最新銷售數據的訊息》:

部落格:https://reviewfuturelife.blogspot.com/2018/10/20181020.html
雪球:

https://xueqiu.com/8078832199/115383921

表一

4-9
7-9
一國慶」
港澳市場零售及批發營業額
+18%
+9.6%
+7.4%
同店銷售
NA
+7.1%
+2.8%
整體交易宗數
+12%
+7.2%
10%
內地客/本地客交易宗數
NA/NA
+16.7%/-2.1%
NA
內地客/本地客每宗交易平均金額
+7%/NA/NA
NA/-2.0%/2.8%
-2.4%/NA/NA


表二

4-8
7-8
總體旅客人數
+11%
+11%
內地旅客人數
+15%
+15%
藥物及化妝品銷貨價值
+16.6%
+14.6%

另外,根據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的資料,101日至7日期間,通過各口岸入境香港的內地旅客人數為1,521,369,同比大幅上升約20%,當中約15%選用高鐵。

從以上數據看,不難看得出一個藥物及化妝品零售業的隱憂:

  • 藥物及化妝品零售業很大部分是依賴內地旅客,可是內地旅客人數上升幅度大於藥物及化妝品零售業銷貨價值,證明藥物及化妝品零售業有「旺丁不旺財」的情況出現。根據無線電視十月六日的報導引述零售業人士:「(十一黃金周首五天)藥房生意有近兩成增長,化妝品、珠寶金飾則有約一成」,再綜合莎莎的數據,不難藥物及化妝品零售業在今年國慶的表現是不理想,特別是今年有高鐵開通,而莎莎在高鐵西九龍站內和鄰近車站尖沙咀區的也有分店,但換來營業額還7-9至月的增幅更低,可見藥物及化妝品零售業有增速放緩的跡象(但仍未真的步入寒冬)。
  • 無線電視十月六日的報導同時引述自由黨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指:「人流旺,開的單都多了,但內地朋友整體一張單的消費,則跌了百分之35。人民幣匯率一直是貶值,由三月到現在接近有百分之8,所以在香港消費,差不多貴了百分之8。」莎莎的數據也反映了內地旅客在平均消費每宗交易平均金額是有所下跌。
  • 參考同業卓悅,港澳市場收益半年(201816月)僅升1.7%,同期藥物及化妝品零售業零售銷售總價值升17.5%,內地增加旅客人數13.4%。再看上表二的數據,與內地旅客人數增長加速比較,藥物及化妝品零售業零售銷售總價值在7-8月是有顯著放緩顯象,不難反映貿易戰對零售市道,特別是非必需品的藥物及化妝品有負面影響。這莎莎的在2019年財年業績不是完全沒有壓力。
  • 同時,根據《中國產業資訊網》的研究,作為香港的內地旅客短線游競爭對手,東南亞高增長持續,日本、韓國正在回暖,接待大陸遊客人數第一季按年增長
    • 韓國+12%
    • 日本194.36萬人次/+17.9%
    • 泰國317.45萬人次/+30%
    • 越南135.64萬人次/+42.9%
    • 香港1218.13萬人次/+12.6%
    • 澳門603.14萬人次/+13.4%
    • 臺灣70.02萬人次/+6.2%
  • 而根據「中國旅遊研究院」表示引述攜程資料,2018國慶長假人氣排名前十的出境遊國家(地區)依次是:泰國、日本、中國香港、越南、新加坡、中國臺灣、韓國、印尼、馬來西亞,證明內地旅客依然是以短線遊為主。雖然香港在高基數下增幅可能不及其他國家,但不能否定其他地區正消耗和分散中內地旅客的購買力。
  • 與之前小薯提及,隨著人民幣走弱,內地旅客作為藥物及化妝品零售業主要消費群,有機會進一步減低內地旅客的消費意慾,因為香港匯率差優勢漸漸收窄。
  • 同時,高鐵香港段通車,首星期乘客平均為4萬多人次,101日達7.8萬人次,客流量未如高鐵設計量,所以高鐵效應有應待檢視(注意:高鐵本質上是帶外外省客,而非廣東省客,反而港珠澳大橋則是服務大灣區客為主)。當然,實際上有多少旅客到港也要看香港的承載能力,到目前為止,個人遊只覆蓋內 28 市,當中只有深圳市居民才有「一周一行」簽証,其他都是最多一簽兩行,所以我們也不能無限放大高鐵和港珠澳大橋效應。


說到這裡,小薯不是說莎莎的本質有轉變,而2019年財年繼續有增長,但也要知道事實上在貿易戰和人民幣走弱下,零售業環境是有轉差跡象。莎莎作為化妝品零售商的龍頭,自然是首當其衝。近年莎莎不斷發展電子商貿,與具知名度的協力廠商電子商貿平臺合作,雖然是一個增長點,但成效有待觀察。莎莎的投資策略是要靜待零售業復甦,而現在復甦步伐減慢,在這段時間小薯相信莎莎的會持續受壓,一方面是考驗投資的耐性和心理質素,另一方面也提供了投資者入市的機會,但如果真的要入市,也可能短期會捱價。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識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