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0日星期六

莎莎最新銷售數據的訊息(2018年10月20日)



剛剛莎莎在星期四收市後發出公告,公佈了第二季的銷售數據,給小薯來了新的訊息。


根據公告:「201871日至930日止第二季度,集團整體零售及批發業務營業額按 年上升8.5%,當中港澳市場零售及批發營業額按年增加9.6%,同店銷售則上升7.1%。」

另外提及:「港澳地區的內地客交易宗數上升16.7%,雖然本地客的交易宗數輕微下跌2.1%,整體交易 宗數仍然錄得7.2%增幅。每宗交易平均金額則呈現相反趨勢,本地客按年上升2.8%,而內地客下跌2.0%。」

看集團營業額、港澳營業額、同店銷售、每宗交易平均金額及交易宗數按年增長皆比第一季差,縱使九月下旬為「山竹」影響,公告中也提到:「加上九月下旬的十號颱風及惡劣天氣亦嚴重影響交通及人流,集團港澳地區的零售店於颱風襲港整個星期錄得約兩成的營業額跌幅,其後一週亦持續受影響(不過影響相對較低),以致九月份業績持平。」

可是,半個月的影響不應帶出這個放緩了的增速,所以相信較大的原因是公告中提到:「在中美貿易戰陰霾影響下,人民幣匯率和股市持續波動減弱消費意欲」,這也解釋為何「十‧一國慶」假期期間的港澳地區零售銷售按年升幅也較第一季差,只得7.4%升幅(雖然也較上年同期約3%的增幅多)。同時也解釋為何交易宗數上升(受惠內地訪港旅客人數錄得雙位數字增長),而每宗交易平均金跌(因為人民幣貶值)的現象。這個原因也回應了小薯早前撰文提及人民幣走弱對莎莎的銷售有負面影響的睇法。

現在「十‧一國慶」的零售刺激沒想像中大,就期望公告及中也提及的高鐵(香港段) 和港珠澳大車會否為莎莎2019財年下半年業績帶來振震作用。

可是,兩個季度加起來,2019年財年上半年集團營業額按年增幅由第一季的25%大跌至得13%,雖然仍較2018年財年上半年及下半年的分別1.6%10.3%同比增速為高。看來在貿易戰及人民幣走弱下,增速減慢較預期慢的格局已經確定,零售業復甦也較預期慢。

莎莎在下個月會出業績,就看看業績是否對辦,再評估下一步行動。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