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投資群組多面睇(2018年11月7日)



小薯加入了三個投資群組,有一個明顯是以短炒為主,一個是討論技術分析為主,另外一個是價值投資信奉者的聚腳點。

每個群組討論的內容各有不同:短炒為主的通常是發起人會提出一些號碼(有些甚至是二三線股〕,叫大家做一下功課(有時也會叫人要止賺/止蝕),接著其他人就會順著討論什麼時候買入,再問問發起人某個號碼好不好等等。有時發起人也會分享一些新聞,但沒有進一步解析,其他人當然也會跟著討論呢!當發起人提供的號碼升上來,發起人會出來邀功,其他人也會跟著起哄。

技術分析也差不多,不過發起人相對少提出號碼,反而會多用一些號碼做圖表分析,其他人也會截取其他號碼的圖表請教,一起討論學習。發起人也會將某些關於技術分析的書籍截圖供其他人閱讀。

價投的群組就鮮見號碼,反而是看見特定的公司名稱,其他人就會討論一下公司的基本因素,也會分享一些價投的文章,其實主要是吹水居多。有時專業一些,更會有人分享一些估值的計算,跟著大家一同研究當然估值計算的合理性。

2018年開始到現在,小薯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在2018年初,那個以短炒為主的群組十分活躍,每天的留言量是以千計(這個群組有千多人,當然不少人好像小薯的只讀不回),討論技術分析的也有數百個(這個群組大約有二百多人),而以價投為主則大約只有幾十個留言(這個群組大約有六百多人)。

到年中近七月、八月時,短炒群組的留言跌至只有數百,發起人更要以不同的留言及號碼,引誘大家繼續討論,而技術分析雖然有所減少,但留言量也維持三四百個。相反,價投群組開始上升,不過也是一百個以內。

到了十月股市大瀉,情況完全相反,短炒群組的發起人即使不斷提供號碼,反應也十分冷淡,只得百多個留言,而且大多是哭訴虧本。技術分析也減少至百多二百個,但暫未有很多人說虧本。價投群組則開始熱鬧起來,留言量不斷上升,也不斷出現號碼,但卻大多是人所共知的優質股,而且越跌越興奮,某些人更分享自己的組合依然未見紅。

看這幾個群組的氣氛,明顯看得出短炒、技術分析跟價投在不同市況下的應對情況。雖然可能短炒群組是做過網上宣傳而人數較多,但也是遠遠多於技術分析及價投群組為多。短炒群組內小薯相信不少是大眾散戶,聽聽號碼就買入,升市跟風,跌市就樹倒猢孫散。相反,真的專注技術分析學習及價投的群組,願意去學習的人明顯是較小眾,是孤獨的一群。

雖然小薯是價值投資信奉者,但也尊重技術分析,不過看群組的反應,大眾大多是聽聽號碼就去買入股票,而不多去深入討論。小薯不知道三個群組參與者的投資成績,但起碼短炒群組有人虧本,另外兩個還有些底,仍然有信心。

其實,投資不可能不勞而獲,肯做功課的一群始終獲勝的機會大些,價投甚至是孤獨的一群(看留言量就明了)。市場是由大眾組成,做大眾長遠不可能跑贏大眾,只有做超越大眾,累積財務知識(不管你是技術分析派或價投,看群組的討論內容就了解分別),成為小眾,才有跑贏市場!故此,要贏,第一不是要投資什麼公司,而是投資你自己!因為只有財務知識才能讓你有做出及做到跑贏市場的信心。


作者:80後小薯的投資人生


免責聲明

本網頁純屬個人網誌,一切言論純屬個人意見及經驗分享。小薯不是證監會持牌人士,不會提供亦不是提供任何投資意見,小薯或任何人等的一切言論,並不構成任何投資買賣的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另本人無法保證有關內容的真確性和完整性。
小薯或持有本網誌所提及的公司或資產的長倉及短倉及衍生工具 , 並會在亳無預料下買入及賣出。小薯在撰文時會儘量保持客觀公正,但對所持有的資產內容亦可能有較偏頗的論述。投資涉及風險,讀者應考慮該投資是否適合閣下的個別情況,務請讀者運用個人獨立思考、求證、分析,讀者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關。

版權及智產權


本網頁的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平面圖像、圖表、圖片、照片以及資料或其他資料的彙編,均受版權保障。本人是本網頁內所有版權作品的擁有人。除非預先得到本人的書面授權,否則嚴禁複製、改編、分發、發佈或向公眾提供該等版權作品。歡迎向本人申請授權發佈或向公眾提供本網站的內容。

4 則留言:

  1. 請問可否分享那三個群組,想感受下投資氣氛,謝謝🙏🏻

    回覆刪除
  2. ssshkhmt兄,因為小薯不是那三個群組的群主,而且也是受邀才能進入,所以不方便公開,請見諒。

    回覆刪除

拼多多市值超阿里,大衛真的打贏哥利亞?

前 陣 子 拼多多的市值超過阿里的市值,連馬老師(阿里人會叫馬雲做馬老師)都在內網發信定軍心,恭賀拼多多的成功。 先講一些基本數據,2023年三季度,阿里的收入為2247.90億元,按年增長9%; 拼多多收入為688.40億元,按年增長94%。從收入看,阿里第三季超過拼多多3倍。...